佳都数据吕克非:云服务在交通领域的行业应用
移动支付网 2017/1/11 19:20:58

1月11日,第八届中国移动支付年会在北京召开,本届年会以“聚力前行引领移动支付创新与变革”为主题,聚焦移动支付与互联网金融的技术、安全及创新发展。广州佳都数据服务有限公司总经理吕克非分享了云服务在交通领域的行业应用。

以下为演讲实录:

各位领导、嘉宾,大家好!今天给大家介绍一下佳都数据的在交通领域的行业应用。首先先介绍一下我们数据团队,佳都数据是2016年成立的一个新公司,我们从一开始的七八个人的创业团队到现在基本上已经有了六七十人的规模,而且在第一年里边我们,承接了广州地铁的两个项目,还有两个省会级城市的通卡公司的云卡平台的建设项目。我们团队有在支付行业移动支付行业里边从业十几年的老兵,也有很多的90后。虽然没有干出什么惊天动地的事儿,但是一直在兢兢业业地干移动支付项目,所以我觉得这样一群有情怀有底蕴的团队在遇到机会的时候,我们应该是能够做出一些东西来。

提到移动支付和云平台和以及我们公司的云服务,我有两个想重提的:一个是我们云平台的场景建设和拓展,以轨道交通行业的应用为例,如佳都数据的云服务平台提供的服务,除了传统意义上的公有云租赁和私有云搭建这种传统服务以外,我们还向业主提供包括如支付语音支付终端的设备以及地铁云支付系统的系统集成服务,这是我们云平台的一个不同于传统意义上的“云”的这么一个服务的特点。

第二个我想说的是这个解决方案的和服务的提供服务提供的对象,不仅是面对轨道交通的这些业主地铁公司,我们给他们提供的服务肯定是包括云卡的发行、移动支付服务,同时也对支付行业产业链上下游的企业提供云服,我们希望这一类的云平台的客户可以利用我们的云平台整合自己的产品,从以往为客户提供单一的产品和服务的这种商业模式的情况下,转变为利用云平台为客户提供完整的综合性的移动支付解决方案,从而提升市场竞争力。

今天的主题就是云的时代,我来之前在这手机上我百度了一下这个百度百科,它对云服务有一个定义,这个定义是说云服务指的是基于云计算架构,依托互联网和移动基因移动互联网以移动支付终端为载体,都包括个人家庭、商户、企业在内的客户提供一样安全支付为基础的,结算金融业务信息,电子商务,垂直行业应用大数据等各种云服务的新一代支付模式。从这个定义我们可以看出来云支付服务其实已经跨越了传统的这种支付结算的业务的概念。

下面看一下我们佳都的云支付平台,我们平台面向大地铁运营业主、城市一卡通公司,以及小的创业型企业,他们选用我们因为它的服务跟在你没有前置投资的情况下,就实现整个手机端云卡的发行、管理,而且我们可以帮他们建立完整的一个支付场景。重点讲一下我们的NFC云服务的特别,不同于以往的移动的支付的合作,我们通过这项服务可以让发卡商,不但能够在自己官方的app里边去生成这张云卡,也可以在第三方的app这边授权去生成,就如现在微信钱包和支付宝城市服务的版块里边已经在很多城市开通了城市交通卡的服务业务,包括充值、查询业务,所以我觉得我们平台提供的NFC云服务的sdk的这项服务,其实是一个挺有意思的事,大家可以跟我们来交流这个话题。

佳都云服务在轨道交通领主要的是通过云平台对地铁的业主搭建了一个轨道交通的云支付中心,里边包括了云卡的平台,支付系统和传统的自动售检票系统。中心连接支付网关后,就可以和他授权的第三方app中生成云卡来实现快速购票,通过平台也可以完成这一张地铁云卡的线上线下的其他支付场景的结算功能。

分类来说主要包括4类服务:一个是云卡的发行,它发行的服务,一个是手机支付的服务,一个是app端的服务,还有一个供拓展的服务,也就是这个云账户的生成,还有云卡的这个管理,还有融合支付的功能,包括大数据在手机支付终端。我们主要讲就是一个支付场景的建设,包括改造标准化、收单方式的升级。我们可以帮助业主去实现官方app里边的整个用户在手机端做在线的开卡,在线的银行卡的绑定,包括第三方钱包的绑定,还有实现二维码支付的这种不同的支付形式,包括订单管理也是支持的。

在拓展这一块我们讲的主要是刚才提到的sdk的应用提供,以及跨行业的这种支付场景的拓展。下面分享平台现在的两个案例:第一个是广州地铁,我们成立的第一年就承接了广州地铁的移动支付和金融IC卡改造项目,帮助广州地铁在全线网包含有轨电车,实现了手机支付和银联闪付卡的直接刷卡过闸,是很具跨时代意义的项目。去年12月28号广州地铁已经正式发布了,在广州地铁6号线2期7号线一期的全部的站点的线路闸机上实现了广州地铁直接刷卡过闸和闪付卡和云闪付卡的刷卡过闸。

用户可以在广州地铁官方app直接开通注册,然后绑定银行卡在手机端签署这个代扣协议就可以实现手机直接刷卡过闸,然后使用绑定的银行卡做银行的代扣和付款。广州地铁项目可以支持微信、支付宝、银联等多种支付通道。

另外去年我们与武汉通也签署了武汉通手机云卡的平台建设合作建设项目,在官方的武汉通行app,可以实现用户直接去注册开通,然后通过银行卡和微信支付为云卡进行充值,然后直接在地铁来实现支付交易。未来的第二期,我们可能会帮助武汉实现这张原来的非记名的小额支付卡的线上支付功能。


展开全文
相关阅读
资讯查询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