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涛:区块链等新技术与支付清算体系的变革
移动支付网 2017/1/11 19:30:06

1月11日,第八届中国移动支付年会在北京召开,本届年会以“聚力前行引领移动支付创新与变革”为主题,聚焦移动支付与互联网金融的技术、安全及创新发展。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研究所所长助理、支付清算研究中心主任杨涛做《新技术与整个支付体系变革》主题分享。他认为,在区块链等新技术的冲击下,金融科技在往金融基础设施下沉。

新技术与支付体系变革

支付清算体系是经济金融发展的道路桥梁、高速公路,如果说道路桥梁、高速公路整体制定的标准没有完善,整体的质量没有提升,那么对于未来整个金融发展与创新而言,必将产生实质性的影响或冲击。

杨涛介绍说,近年来大家都在关注如何让金融市场基础设施能够承载更有效的金融交易当中的客流人流,但另一方面逐渐把防风险的视线从金融中前台的机构后台设施和组织进行转移,所以当前支付体系面临的一个核心问题就是如何做好风险跟效率的权衡,包括效率与风险之间的协调等。

以美联储美发达经济体为代表,随着新技术的挑战,危机似乎离美联储越来越远,他们逐渐开始把重要的一些规则转向了以效率驱动为主,这个全球发展的趋势其实和我们现在整顿的步骤略微有一点时间的错位,如何在未来一方面把握好我们自己的支付清算体系改革和步伐。

在探讨支付清算设施的风险的时候,大额支付系统、零售支付系统、证券结算系统的风险特征是截然不同的,有人说问Apple Pay入华会不会造成这个消费者信息安全的问题?在政策层讨论就属于零售支付系统,再比如债券市场的后台支撑是否有不统一的问题,这里面是证券结算系统的问题,所以这几个不同的体系它的风险特征是截然不同的。总而言之支付经济学使得支付这种过去大家不关注的处于后台的东西,慢慢的能够通过不同的体系融入到主流经济学当中。

全球复杂支付体系已经形成

谈完新技术与清算支付体系的变革,杨涛表示当前全球复杂支付体系已经形成。过去我们谈支付,往往是单一的考虑,这种作为金融市场功能的一个核心部分,但是现在支付它不仅仅是公共的金融基础设施,而且成为商业模式的一部分,支付整个体系构架变得越来越复杂,和消费者的感受是不一样的,背后这个体系它是非常复杂的,当然消费者用户界面是越来越简单,越来越友好,越来越便捷的。

从2015年11月发布的全球支付市场的报告,我们可以看到全球众市场有一些结构特征,各个国家的支付市场,从零售工具来看它的结构跟这个金融结构可能有不一致性,比如说金融市场最发达的北美地区,银行卡支付仍然排名第一,商业银行在金融体系当中占重要地位的亚太地区,银行卡支付在全球居于末位,这种区域差异实际上是值得我们思考的,因为未来各国的跨境支付都在快速发展,金融市场联动性在提高,不同的经济体之间未来能否弥补自己的短板?

就非现金支付举例,大家可以看到美国虽然经济比较发达,但是在非现金支付工具方面,似乎还不如我们国家。首先就2015年来比较,大家对这个非现金支付工具的概念虽然有一点点差异性,但是背后的实质,实际上都是类似的,可以看到我们国家2015年的数据来看,这个电子支付非现金支付作为主要的是电子支付,无论从这个笔数还是这个金额上和这个美联储相比应该说都是远超过他,这也是为什么美联储在这几年连续出台了一些推动支付体系发展的一些报告,就是因为他看到了中国为代表的新兴经济体挑战。

杨涛认为,未来整个全球的零售支付市场格局竞争会更加激烈,下一步应把这个零售支付市场的创新也作为它的一个重要环节。一方面欧美的市场零售支付市场创新会非常快,另一方面,全球主要的这些银行也都在进行支付创新。就全球来看,未来新技术带来的金融的变化有两大层面:一个层面就是金融中前台业务走向这种小而美,所谓的大家说得很熟的长尾市场;另一方面就是这些技术支撑、技术冲击更多的投入到支付清算、大数据管理、财务等信用管理这样一些中后台,从而达到:一、降低复杂性,支付体系意味着背后大家看不到的这套东西,这套生态越来越复杂,但是对于终端消费者终端用户来说,支付需要更加便捷、更加简单;二、改善端到端交易速度和资产与基金的可能性,这个过程就是平台进一步延展金融业务、金融功能的进一步载体。三、降低成本,提高交易的透明性跟不变性,提高整个过程当中的网络灵活性,降低运营风险。

总而言之,支付清算能否在新技术的引导下全面提升效率和规则,这个是非常重要的,整个未来中国金融体系效率能否提升,金融服务实体能否进一步的优化,很大程度上就取决于你能否把你的支付清算的基础设施从过去的一种市级的标准,省级的质量,到国家级的质量,到全球级的效率跟质量,从这个陆运海运到航运这里面带来的巨大变革是值得我们深入思考的,也是我们这个金融供给侧改革的核心层面。


展开全文
相关阅读
资讯查询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