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付宝的苦衷是各方逐鹿
2017/1/13 8:46:41

  1月5日,支付宝发布了《 2016年个人年账单》,包括网购、信用卡还款、转账、手机充值、线下付款等个人用户全年总支出,此外,支付宝还“贴心”地为你盘点了充话费最多的一次,吃的最贵的一餐,打车最远的一次,用花呗最多的一天,网购最剁手的一次……

  支付宝已经发展了13年,2016年有4.5亿实名用户使用支付宝,但是近期支付宝一直在头条徘徊并不是因为其出色的业绩,而是由前一段时间的“支付鸨”到最近的简单几步就可以更改别人的密码。看起来支付宝像是被财付通给逼急了,急切的想要扩展黏性超强的社交,但是,却忽略了作为第三方支付平台最重要的安全问题。

  不过也难怪支付宝会着急,因为这块蛋糕实在太大。

  根据TrendForce的预测,2017年年底全球移动支付市场将达到7800亿美元,和2016年比增长25.8%。央行最新发布的2016年第三季度支付体系运行总体情况报告显示,移动支付业务保持快速增长。有机构预测,今年年内中国移动支付市场交易规模将达到121590亿元,到2018年前,中国移动支付市场交易规模的年均增长将保持在20%以上,之后还有望保持较长时间的中高速增长。来自艾瑞咨询的数据显示,2016年Q2中国第三方移动支付交易规模达到9.4万亿元,环比增速52.1%,同比增长274.9%。要知道,9.4万亿元大致相当于2015年广东与上海两地的GDP总额。

  当帝都路边的三蹦子上都贴着至少一个二维码的时候,你不得不承认,移动支付已经闯进了大多数人的生活。

  蛋糕正在越做越大,抢蛋糕运动也越来越激烈。三蹦子上的二维码是贴微信还是支付宝,或者是其他,这是一个问题……

  手机品牌的各种“Pay”

  2016年7月份,苹果CEO蒂姆·库克透露,目前美国75%的非接触支付均是通过Apple Pay完成。只是,在中国经历将近一年的试水之后发现,受限于NFC(近场通信)技术,仍然是传统POS机占据主体,所以Apple Pay在中国的表现并不理想。

  尽管Apple Pay的表现不理想,但并没有挡住三星、华为、小米的脚步,在Apple Pay进入中国市场不久后,三星、华为、小米纷纷推出了自己的“Pay”。

  Samsung Pay比Apple Pay方便一点,就是不再限于NFC技术,全国700万台POS机都具备非接触支付能力,为支持非接触支付的各种Pay提供了普及的基础。

  而支付宝与华为的联手只需通过指纹按压手机背部,无需联网,即可直接跳出支付宝付款二维码页面,无需密码1秒支付。

  简单来说,目前Apple Pay不能做的,Samsung Pay也能做,Samsung Pay还未能搞定,华为也已先行。从这不难看出,为了抢占移动支付市场,手机厂商可谓“一家更比一家强”,想尽一切办法实现最便捷最安全的支付功能,希冀能成为用户的第一选择。

  不过,用户选择哪种支付方式,更重要的还是要看其对手机的使用习惯,不可能因为某种“Pay”就换一个手机,也不会轻易改变现在的支付习惯。试想一下,当某个支付习惯已经满足消费者现有的购物支付需求,又有多少人会多此一举再去尝试新的支付功能并去习惯呢?

  银联、银行相继入局收复失地还是另有谋划

  相比支付宝和财付通(TenPay)合计控制着移动支付市场89%的份额,垄断中国信用卡支付的国有企业巨头中国银联股份有限公司却只占移动支付市场1%的份额,于是在2016年12月12日,中国银联正式推出银联二维码支付标准,重新“杀”回移动支付战场。

  在支付宝和微信占据大部分市场份额的前提下,银联的二维码支付产品是云闪付的一部分,相对于支付宝和微信来说,银联的产品在安全性上将有更大的保障。银联动作频频,向来与银联共进退的银行系统也没闲着,工商银行、建设银行等多家银行都推出了二维码支付,争抢移动支付市场这块“大蛋糕”。

  这对传统银行来说是好事,客户流失严重迫使他们必须转向,否则就是死路一条。而银行想要从支付宝和微信手中抢占份额就要提供更安全、便捷、费用低廉的服务,同时增加市场竞争,优胜劣汰,最终受益的将是消费者。

  而通过移动支付的数据,银行能够掌握用户的收支记录,再进行此前不愿意进行的小额贷款就会掌握更多的信息。银行推出移动支付,或许也有这方面的考量。

  战局正酣也别忘了安全

  腾讯此前发布的《 2016 年上半年手机安全报告》显示, 2016 年上半年手机支付病毒以 986.14 %的增长率直线上升,感染用户数达 1670.33 万,是增长速度最快、危害最严重的“黑暗势力”。

  随着移动支付在国内不断普及,手机支付病毒有了可乘之机,消费者的财产与隐私安全遭遇威胁。这一背景下,安全决定移动支付行业的发展未来,加密芯片、多重身份验证机制等安全技术将有用武之地。

  同时,监管层虽然已经出台了《非银行支付机构自律管理评价办法》、《非银行支付机构风险专项整治工作实施方案》等规范,但在实际生活中,客户实名制落实不到位、特约商户审核不严、交易风险预警不完备、客户信息泄露等问题给移动支付带来潜在风险,亟待整治。

  虽然现在看来,中国移动支付市场这块巨大的蛋糕绝大部分被支付宝和财付通占据,但是随着出现越来越多的参与者,相信这种情况会改善市场竞争,实现优胜劣汰,最终受益的是消费者。

本文转载目的在于知识分享,版权归原作者和原刊所有。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

展开全文
相关阅读
资讯查询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