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通收购NXP后,NFC支付前景如何?
2017/1/13 9:11:48

  2016年10月27日,高通宣布以 470 亿美元的价格收购芯片公司恩智浦,这是迄今为止全球半导体行业规模最大的一笔并购交易。精明的高通立马成为了全球最大的汽车电子设备厂商,玩起了跨界,从移动芯片市场进入汽车电子市场,寻求多元化发展。

  不过,这并不意味着高通放弃了移动芯片市场。

  高通移动芯片有新方向,NFC 芯片大有可为

  NFC 指的是近场通讯技术,它可以在移动设备、 PC和智能设备之间进行近距离无线通信。 NFC 技术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已经变得极为常见,包括大门门禁、公交卡、新版火车票、登机牌等都使用的是NFC技术。

  这项技术的应用可以大致分为接触通过、接触支付、接触链接以及接触浏览四类。近年,得益于物联网技术不断落地,移动支付市场兴起, NFC 技术的支付功能开始成为亮点。

  得益于恩智浦主营的 NFC 支付芯片在移动支付市场的重要位置,高通有望找到移动芯片的新出路。

  在苹果、三星的带动下,一众手机厂商都相继推出了具有 NFC 支付功能的智能手机。

  目前,市场上大多数智能手机的 NFC 芯片都来自恩智浦,比如小米 5 手机就内置了恩智浦的 NFC 芯片,以实现移动支付功能。

  iPhone 7 的最新拆解报告显示,与过去几代产品一样,恩智浦依旧是苹果的 NFC 芯片供应商。

  因此,业界认为,高通收购恩智浦后,有可能将 NFC 支付芯片集成在手机主芯片上,借助移动支付的市场潮流,进一步巩固其在移动芯片领域的地位。

  千亿美元移动支付市场, NFC 支付曲折中前行

  图1.1 2011—2018 年全球移动支付市场规模分析(Source:拓墣产业研究所,2016 / 01 )

  与传统支付方式相比,移动支付具有方便、快捷的优势,随着物联网技术不断落地,互联网大佬们积极培育消费者移动支付习惯,移动支付市场也不断打开。

  目前国内主流的移动支付是以支付宝、微信支付代表的二维码支付技术,从安全以及体验的角度而言, NFC 支付都比二维码支付技术表现出色。

  安全性上,二维码容易被复制,缺乏唯一性,而 NFC 支付不用联网,因此用户的信息不会被泄露。 体验上, NFC 支付读取速度也较二维码支付快,操作上更加方便快捷。

  图1.2 手机NFC支付

  除此之外, NFC 功能还能用于公交卡、签到打卡、身份识别等高频使用场景中,手机厂商将功能整合起来,用户粘性也较高。NFC使得手机和卡合二为一成为可能。

  然而,当前,二维码支付技术依旧是主流,这是因为 NFC 支付推广还受到一些因素干扰,包括手机厂商、银行、运营商、软件开发商、线下商家等各方利益分配,产业链整合,市场培育等等。

  综上, NFC 支付的市场前途是光明的,道路是曲折的。想在移动支付市场分蛋糕的吃货们,和周立功合作能吃得更多哦。周立功代理恩智浦的NFC芯片,从芯片到解决方案的服务都能提供,包括接触式智能卡读卡器IC,HITAG读卡器IC, 面向读卡器系统的MIFARE SAM,NFC控制器解决方案,NFC前端解决方案,互联标签解决方案等。

本文转载目的在于知识分享,版权归原作者和原刊所有。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

展开全文
相关阅读
资讯查询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