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力前行,引领移动支付创新与变革——第八届中国移动支付年会完美落幕
移动支付网 2017/1/13 15:28:41

  2017年1月11日,由人民邮电出版社主办、信通创展承办、中国电信、中国移动、中国联通协办,通信世界全媒体平台支持的第八届中国移动支付年会在京召开。

  本届年会以“聚力前行,引领移动支付创新与变革”为主题,齐聚移动支付业800多位行业专家、企业代表和媒体,分别从大数据与移动支付、互联网金融创新发展和移动支付技术与安全等行业热点话题,回顾2016年移动支付行业的蜕变发展,前瞻2017发展趋势。同时,移动支付年会联合产业各环节55家企事业代表重磅发布《保障移动支付安全行业自律宣言》,行业协同,筑牢安全防线。树立行业标杆,总结2016移动支付发展成果,年会还特地对业内优秀企业、产品和解决方案进行了表彰。

  重量级嘉宾悉数到场 共探移动支付发展新态势新机遇

  大会伊始,人民邮电出版社副主编刘华鲁代表主办方致辞,国家信息化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中国人民银行科技司原司长陈静、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络安全管理局副处长尚铁力出席年会并作开场致辞。中国人民银行科技司原副司长李晓枫以“ 移动金融创新与安全”为题开始了上午的主题分享,提出“云、数、网、端、景、共享区块”是移动金融运营要做到的“四梁八柱”。在以新技术、数据化为依托互联网金融2.0时代,创新发展成为互联网金融的生命线。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所副研究员朱鸿鸣、中国电信翼支付公司副总经理罗来峰、北京宸信征信董事长、创始人张为斌围绕互金创新发展分别从完善制度供给、互金合规化发展和大数据征信助力风险防控等方面做了解读,在以金融科技为创新发展驱动力,拥抱监管,合规发展,促使互联网金融持续为实体经济聚力赋能上达成共识。

  随着市场的发展,移动支付需要兼顾便捷性与安全性。佳都数据总经理吕克非带来的佳都NFC云服务平台,通过跨平台、跨技术、跨卡类、跨厂商等技术优势,实现卡支付转向云支付,让支付更简单,生活更便捷。中移电子商务副总经理游峰针对日益凸显的支付安全问题,提出行业要自律、手段要丰富、产业要联动的建议,确保支付有道,安全随行。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研究所所长助理、支付清算研究中心主任杨涛则从支付工具的视角探讨了新技术与支付体系变革,指出要从金融市场基础设施角度看待支付工具,把支付清算的基础设施提升到国家级的质量有助于提升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效率。

  高峰论坛上,年会组委会副主任林锋发布了2016移动支付产业发展十大关键词,并且公布了十大关键词评选的标准,包括行业发展趋势、媒体曝光率、公众投票、搜索指数以及专家评审。综合多方意见,大数据、支付安全、聚合支付、二维码支付、Apple Pay&系列Pay、网联、支付牌照续展、银行账户分类、跨境支付、金融科技成为2016移动支付产业发展十大关键词,总结记录2016移动支付发展历程,一探2017年行业发展初貌。

  两大主题论坛 现场论道移动支付产业发展

  “大数据与移动支付创新发展”和“移动支付技术与安全”主题论坛,汇聚了来自政府机构、科研院所、第三方支付企业、支付安全厂商等专家和企业代表,聚焦大数据技术助力移动支付和移动支付安全,深度剖析移动支付行业市场格局,探讨行业未来发展方向。

  大数据与移动支付创新发展论坛上,政府机构、行业优秀解决方案商、第三方支付企业的代表发表了精彩演讲。移动支付场景的碎片化让线下移动支付用户体验难以达到预期,平台之间的互联互通有助于满足用户多样化的需求。中国交通通信信息中心全国交通一卡通运营服务中心副主任李岚分享了全国交通一卡通互联互通的发展,致力于在出行领域为公众提供更便捷、更高品质的服务。上海易码联合创始人张亦农带来的全支付产品,集成了NFC云闪付、磁闪付、二维码支付、公交卡等功能,以支付打造入口, 以技术提高效率,覆盖线下移动支付所有场景,极大提高支付体验。

  移动互联时代,大数据技术与移动支付的完美结合,引爆了移动支付行业革命。易宝支付联合创始人余晨、金博投资控股集团董事长、华安支付副总裁郭枫、云从科技金融事业部总经理张兴旺、丰瑞祥副总裁、联合创始人李紫建分别从行业支付方案、多方共赢的应用场景、人脸识别技术、聚合支付升级服务的角度发表了演讲,一致认同应以大数据为基石,不断推动移动支付服务创新和体验升级。论坛最后还进行了抽奖,活动在轻松愉快的气氛中结束。

  移动支付技术与安全论坛上,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泰尔终端实验室信息安全部副主任袁琦指出,安全的核心要素是账户的身份认证以及账户交易的数据安全,面对来自终端、通信网络和云端的安全威胁,要融合创新多种技术、监督实施支付安全标准,全方位提供安全防护。

  上海行邑信息CEO、创始人张克、北京邮电大学网络空间安全学院教授、博士彭海朋、娜迦信息CTO阎文斌、信陵神州创始合伙人兼CTO王建新和信陵神州创始合伙人孟凡富分别从反欺诈问题、区块链技术、安全问题分析及发展趋势方面作了分析,一致表示要通过技术创新推动支付安全升级,打造安全多元的支付环境,共建移动支付产业生态圈。

  安全发展迫在眉睫 《保障移动支付安全行业自律宣言》重磅发布

  网络诈骗危害人民群众财产安全,移动支付安全保护升级迫在眉睫。作为全产业链交流合作平台,移动支付年会联合12321网络不良与垃圾信息举报受理中心、中国电信翼支付、中移电子商务、微信支付、京东金融、易宝支付、MasterCard 、卡联科技、通付盾、首信易支付、Entrust Datacard、拉卡拉、上海易码、同盾科技、Maxent反欺诈、娜迦信息、阿里钱盾、莱麦科技、握奇数据等产业各环节55家企业代表在年会上共同发布《保障移动支付安全产业自律宣言》。

  发布仪式上,中国电子技术标准化研究院技术总监王立建宣读宣言,国家信息化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中国人民银行科技司原司长、年会名誉顾问陈静、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络安全管理局副处长尚铁力、人民邮电出版社副总编刘华鲁,中国移动中移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游峰、通付盾创始人、董事长兼CEO 汪德嘉、首信易支付总经理郭文基、上海众人科技市场部副总裁胡慧君 、Entrust Datacard中国区总裁蔡学民 、卡联科技常务副总裁姜波、京东金融风险管理部高级经理荆磊等企业代表上台发布宣言,呼吁各界,守土尽责,彰显行业责任,强化社会者强化社会监督,从源头提升移动支付安全防范意识和能力,共同筑牢移动支付安全防线。

  年度评选&创新展 优秀企业和创新产品集体亮相

  移动支付年会在为业界同仁呈现高规格、高质量产业盛会的同时,还发挥年会集聚行业顶级智库及行业创新、优秀成果的平台优势对2016年度移动支付业优秀企业、人物以及技术进行了表彰,总结回顾2016年移动支付产业发展成果,全面深入展现移动支付领域优秀企业和应用案例。同期的移动支付创新展,上海易码、世麦、天波、易方数码、华安支付、佳都数据、Entrust Datacard等集中展示了移动支付行业最新产品、创新技术和服务解决方案,现场观众热情高涨,气氛火爆。

  集深刻之言论,聚创新之思想,合百家之力量。作为移动支付业权威的交流平台,移动支付年会也会在以后的每一届关注产业变革,引领行业创新,揭示行业风向,为移动支付业的企业搭建高效交流的平台,在变革的时代塑造行业的未来。

  2016移动支付行业年度评选获奖企业名单

  华为终端有限公司 Huawei Pay——中国移动支付领域年度影响力奖

  上海众人网络安全技术有限公司 中国移动支付领域——年度影响力奖

  钉子支付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中国支付行业创新企业家——CEO尹博

  北京万港通信技术有限公司 中国移动支付领域——年度影响力奖

  拉卡拉 中国移动支付领域—— 年度影响力奖

  云从科技 金融领域——年度创新应用企业奖

  北京中普立信投资管理有限公司 金融领域——年度创新应用企业奖

  中国建设银行 龙支付——中国移动支付领域年度创新产品奖

  Entrust Datacard公司 SSL安全数字证书年度用户体验奖

  卡联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中国移动支付领域——年度用户体验奖

  首信易支付 中国移动支付领域——年度最佳移动支付平台奖

  上海行邑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中国移动支付反欺诈科技创新奖

  钉子支付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中国移动支付领域——最佳智能POS机品牌奖

  北京中广瑞波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中国移动支付领域——最佳NFC服务企业奖

  深圳华安支付科技有限公司 中国移动支付领域——年度跨界实践奖

  北京娜迦信息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支付安全领域最佳解决方案奖

  深圳市和盈互联科技有限公司 Ferace3全球第一款4G全网通智能运动手表—中国移

  动支付领域优秀创新产品奖

  中国邮政储蓄银行 中国移动支付领域——年度创新应用奖

  招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信用卡中心 中国移动支付领域——年度创新应用奖

  中信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中国移动支付领域——年度创新应用奖

  广州佳都数据服务有限公司 中国移动支付领域——年度创新应用奖

  北京宸信征信有限公司 宸星价值化平台——大数据征信领域年度最佳创新应用奖

  上海易码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中国移动支付领域——年度创新应用奖

  广州市莱麦互联网科技有限公司 中国移动支付领域——年度创新应用奖

  五孚信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中国移动支付领域——年度创新应用奖

  华夏票联(北京)科技有限公司 中国移动支付领域——年度创新应用奖


展开全文
相关阅读
资讯查询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