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支付成功”是假的 小店多次被骗
2017/1/19 18:46:36

现如今,各种手机支付模式层出不穷,用户原来唯一需要担心的,就是自己的钱够不够花。可最近,有市民向晶报记者反映称,自己掌握了一种不花钱就能买东西的方法,而且还屡试不爽,这其中的支付手段,正是扫描二维码支付。

“免费支付”有歪招

00后小侯最近发现了一个小秘密:无需绑定银行卡,手机钱包余额里也没有钱,只需要做一个小操作,就可以免费买东西。

原来,通过多次观察,身住福田区华强的小侯发现小额支付的一个不大不小的问题:多数时候,特别是城中村的便利店、小卖部等商家,都并不核对小额支付是否成功,并且都使用固定的二维码贴在显眼位置,以方便顾客消费结账。即便偶尔核对,也只是看顾客方的手机支付是否已成功。

既然如此,那只要冒充支付已成功,不就能瞒天过海了吗?小侯先是在某小卖部购买了一瓶价值4元的饮料,并通过店家张贴的二维码正常支付,支付后截屏。那么下一次,他再在这家店购买4元的饮料,只要假装扫码,然后切换到事先准备好的支付成功截图并出示给店家,然后就完成了一次“免费支付”。

“我来回试过四五次,都是买100元以下的东西,每一次都成功了,店家也都不过问,思来想去,我还是决定通过向媒体报料的方式,提醒各位。”小侯的担心不是没有道理,虽然只是小额支付,但能顺利运用这一街头伎俩的人,估计不在少数。

“克隆微信”假支付

如今看似便利的手机支付,也被别有用心的人玩出了“新套路”:近日有媒体报道称,河南从事服装生意的一名店家,眼看“回头客”已将钱转至自己的微信上,谁知是个幌子,转眼被骗走6件商品。

1月5日下午,一名不久前刚买过一件衣服的“回头客”再次来到店里。店家称,和这名“回头客”讲好六件衣服的价钱为460元,对方提出微信支付,“好像那会儿柜台没人收款,她说直接转我微信上。”

店家随即拿出手机,打开了“收付款”里的收钱二维码,让顾客扫码支付。然后女顾客就开始转账,其间她还将微信转账过程中出现的信息拿给店家核对。店家称,若不是汇总账目时发现了问题,自己都意识不到出了问题,损失了价值400余元的商品。

此后,店家才从圈内朋友处得知“克隆微信”的骗局:骗子看中一个商家准备下手,可以用手机注册一个新微信号(或使用团伙微信账号),通过各种渠道获取商家收款微信的昵称和头像,然后将头像设置为该微信号头像,将微信昵称也改成与商家微信名一样的。“行骗时,骗子只要从自己的微信账户将钱转给注册的新微信号上,拿着支付凭证,看起来跟转账给商家微信号的效果差不多。若是商家顾不上查看手机收款信息,仅扫一眼转账页面,大部分人就会上当!”店家称。

手机收付款要当心

晶报记者注意到,微信钱包实名认证的收款人,在转账过程中,昵称后会显示该用户实名的最后一个汉字,如果查看支付过程时仔细一些,还是能看出端倪的。

晶报记者走访市场发现,不少商家使用微信扫码(即面对面收钱)收钱时,仅看一眼顾客出示的转账记录,并不会用自己的手机查看货款是否到账。而一家位于红荔路上的商铺营业员更是告诉晶报记者,店内设置的收款二维码是老板的账号,每次手机收款她几乎都需要打电话让老板确认,“确实有时候忙得顾不上问。”

本文转载目的在于知识分享,版权归原作者和原刊所有。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

展开全文
相关阅读
资讯查询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