蚂蚁金服CEO井贤栋:支付宝“一定”会引入区块链技术
2017/1/23 9:48:42

在今年的达沃斯经济论坛上,蚂蚁金服CEO井贤栋向CNBC透露,公司计划10年内发展20亿用户,并称将进一步探索区块链技术的应用。这家中国公司目前估值达600亿美元。

据知情人士透露,去年,蚂蚁金服以600亿美元的估值募集了创纪录的45亿美元融资,公司正在全力准备首次公开募股(IPO),但目前尚未确定上市的时间表。蚂蚁金服运营的支付宝移动钱包目前在中国拥有4.5亿用户。不过,蚂蚁金服CEO井贤栋表示,公司的目标是未来十年用户数在此基础上翻4番以上。立志成为一家全球性企业。

“因此,我的愿景是我们将通过技术以及与合作伙伴携手,在未来十年服务20亿用户,为那些未能得到满足的用户提供服务。”

蚂蚁金服还提供包括小微金融在内的其他金融服务。井贤栋还畅谈了人工智能和区块链技术的潜力——后者是一种分布式总账系统,据专家表示,这一技术可使众多金融流程成本变得更低,速度更快。

蚂蚁金服将自己定义为“科技金融”(Techfin)公司。这有别于人们通常所说的“金融科技”(Fintech)公司,体现在与传统银行机构不是竞争,而是合作互助的关系。“这不是玩概念,而是根本上理念的不同。金融的核心是管理风险,Techfin是用技术、数据能力去助力金融,去服务那些普通消费者、普通商户,去提升金融机构的风险管理能力,帮助他们全面升级。Techfin公司也表明,蚂蚁金服和传统金融机构的关系合作而不是竞争,是建设性的共赢,而非颠覆性的破坏。”

他表示,对所有形态的金融业来说,信任是基础,而信任来自于增值。支付宝在12年前推出,从一开始就是为了解决买卖双方的信任问题,确保交易顺利进行,就为双方提供了增值。

井贤栋提到背后的区块链(Blockchain)技术逻辑仍然是解决信任问题。当被问及蚂蚁金服是否会通过区块链技术支持支付宝的发展,

井贤栋回答是“一定的”。

区块链最早在金融领域掀起了应用浪潮,它所包含的去中心化思想和分布式账本特质,让价值互联网不再只是空想。在应用层面,区块链的安全、透明、高效3大优势,使其特别有助于规范互联网金融的发展,以及促进物联网和共享经济的普及与创新;在资本市场,采用分布式数据库和智能合约还可以大幅减少人工核对工作,为金融机构节省成本。

蚂蚁金服已在旗下的一项慈善捐助服务中引入了区块链技术,旨在让用户能够跟踪他们的善款流向。“我们将通过运用所有这些技术……来实现更广泛、更高水平的安全性,”井贤栋解释并称人工智能和区块链将会被深度整合至蚂蚁金服的运作中。

本文转载目的在于知识分享,版权归原作者和原刊所有。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

展开全文
相关阅读
资讯查询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