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期间银联“云闪付”暴增 非接交易额同比增长近21倍
移动支付网 2017/2/3 21:35:28

2月3日,中国银联发布春节假期银联网络交易数据。2017年春节假日期间(除夕至正月初六,下同),银联网络交易量再创新高,交易金额和笔数分别达到4620亿元和3.43亿笔,同比分别增长48.1%和11.7%。其中银联卡在境外交易笔数同比增长约40%,继续保持增长势头。

“总体消费构成看,餐饮、购物、旅游、出行等居民个人消费是节日消费支出的主要流向,家家户户选择各自的方式欢度春节,老百姓是节日消费实实在在的主力军。”中国银联数据分析师陈汉分析道。春节小长假7天,银联卡日常类消费笔数同比增长16.1%,高于平均增幅;其中占比为交易总笔数的64%,较去年同期上升1.2个百分点。

除了亲朋聚餐、拜年访友推高餐饮、购物类交易显著高于整体交易增幅外,假日旅游消费成为一种新的过年方式。今年春节假期,与返乡、旅游相关的航空、铁路和公路等公共交通领域的银联卡消费笔数,较去年同期增长33.7%;与自驾出行密切相关的加油类消费笔数较去年同期增长50.1%。假日全国景区售票的消费笔数较去年同期增长29.1%。

从支付习惯看,随着受理环境的逐步完善,越来越多消费者开始使用更加安全、快捷的新兴支付方式。

春节期间银联“云闪付”交易快速增长,其中包括银联芯片卡和各类手机Pay在内的非接交易,交易金额同比增长了近21倍,交易笔数较年同期增长超过3倍。银联卡小额免密交易金额同比增长超过165倍,交易笔数同比增长超过55倍。

银联卡境外交易情况看,今年春节出境游消费呈现出新的特点:一是出境目的地分散,不仅亚太地区多个热门短途旅行目的地的银联卡交易增长明显,以欧美多国为代表的长线旅游目的地交易量也大幅增长。受益于“一带一路”战略实施和签证政策放宽等因素,俄罗斯、哈萨克斯坦等正成为中国人出境游“新宠”。二是旅行消费更多元。随着自由行、深度游成为趋势,除购物场所外,越来越多宾馆、酒店、餐厅、超市、便利店及旅游景点、交通工具等都接受银联卡支付,为持卡人旅行提供安全、便捷、多元化的用卡服务,餐饮、超市类商家的银联卡交易量超过20%。银联卡使用频繁,一方面说明银联卡已经成为中国人出境最常用的支付工具;另一方面,也说明银联卡境外受理网络的覆盖更加普及。

春节期间,不少游客在网络上分享境外用卡经历,如在马来西亚大型超市、日本北海道24小时便利店、澳门公共交通工具等日常消费类商户便捷刷卡,以及在巴西、缅甸等小众旅行目的地的良好用卡体验。银联“优计划”跨境营销平台同样受到游客欢迎,日本药妆店松本清、泰国王权免税店的“优计划”优惠给网友们留下了深刻印象。


展开全文
相关阅读
资讯查询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