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人行连开罚单 海尔旗下支付公司快捷通因风控问题遭罚
卢华秋移动支付网2017/2/6 17:06:32

近日消息,进入2017年以来,中国人民银行杭州中心支行针对金融支付领域已经开出8张行政处罚罚单,处罚对象包括恒丰银行、泰隆商业银行、杭州银行、建设银行、稠州商业银行、温州银行、汇丰银行、快捷通支付等,罚款总金额总计超450万元。

值得注意的是,快捷通支付是杭州人行这批罚单中唯一的第三方支付公司。公司全称快捷通支付服务有限公司,成立于2012年7月11日,于2013年7月获得互联网支付牌照。2014年3月快捷通被浙江海尔网络科技有限公司100%全资收购成为控股子公司,现隶属海尔集团。

行政处罚公示显示,快捷通支付未按规定建立有关制度办法或风险管理措施、未按规定公开披露相关事项、存在违反业务管理规定、损害客户合法权益的行为,处罚款7万元人民币。相比以往央行系统开出的罚单,快捷通的违法行为类型算是“新颖”了。未按规定建立风险管理措施在以往罚单中比较少见,一定程度表明了央行针对第三方支付的监管将更全面和细致。而一直以来,支付公司在风控方面都被认为要弱于金融机构的。支付风控是一个相当复杂的系统,它需要大量的数据沉淀和消化,很多时候风控规则都是一条条的案例积累出来的。风控跟不上发展是很多第三方支付公司存在的情况,而面对央行的“事无巨细”,后续会不会有更多的支付公司栽在“风控”上值得留意。

据移动支付网了解,快捷通支付主要提供互联网支付的收付款服务,据了解,快捷通主要承接海尔旗下多个企业及平台的相关服务。包括为海尔电商平台E-haier提供在线支付,为海尔网上金融超市海融易提供基金、理财产品在线支付结算服务,为经销商在线采购平台365RRS提供供应链融资的相关结算服务等。快捷通是海尔集团发展金融业务的重要一环。

2017年央行罚单相关阅读:

央行开出2017年第一张支付企业罚单

长沙支付机构因出借支付牌照遭罚

本文为作者授权发布,不代表移动支付网立场,转载请注明作者及来源,未按照规范转载者,移动支付网保留追究相应责任的权利。

展开全文
相关阅读
资讯查询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