迈出研发应用第一步 中国或成首个发行法定数字货币国家
2017/2/8 9:09:25

2月7日讯,日前,央行推动的基于区块链的数字票据交易平台已测试成功。目前已按计划完成了数字票据平台、数字货币系统模拟运行环境的上线部署,并与包括工商银行在内的数家试点银行进行了网络测试联通。

央行数字票据交易平台的成功测试有何好处?

央行数字票据交易平台原型系统已开发成功并达到预期目标,未来将提升票据交易效率。央行的数字票据交易平台实现了数字票据基于区块链的全生命周期的登记流转和基于数字货币的票款对付(DVP)结算功能,简化了交易前身份认证过程,增加了交易效率,并通过在交易过程中引入数字货币进行结算的方式,展示了数字货币在票据场景中的应用。

该测试在官方层面上验证了区块链技术在数字票据场景的应用落地。区块链类似于一个公共信息记录本,所具有的去中心化、开放性、自治性、信息不可篡改以及匿名性等五大特征,使其在金融领域具有天然优势,可以降低审核清算成本,减少对中心节点的不信任,让金融资产的流动更加透明便利。

本次测试集合了包括底层联盟链在内的诸多创新点,在传统公有链基础上进行升级。数字票据交易平台项目研发了一套符合数字票据和数字货币等金融业务场景特点的底层联盟链,该联盟链的形式可以在公有链和私有链形成平衡,既能带来去中心化结构下简化验证流程等好处,也解决了类似传统公有链链技术隐私保护存在漏洞、智能合约不易升级等问题。

重构金融基础设施,两大环节显商机

央行将成为全球首个研究数字货币及真实应用的中央银行,提振金融科技行业信心。本次测试是央行在数字货币研究领域的一次阶段性成果,也使得央行在全球范围内成为首个研究数字货币及真实应用、区块链在货币发行中的实际应用的中央银行。

央行数字货币是由央行发行的、加密的、有国家信用支撑的法定货币,归属M0范畴,其发行、流通基于现行“央行-商行”二元体系,仅在运送及保存方式上有所改变。央行数字货币由数字加密存储,兼具“中心化”、“数字化”特性,其可追溯性等独特优势有利于货币政策的精准性;同时,也将有效打击洗钱、逃漏税等违法行为,支撑精准扶贫、个税改革等政策落实。

随央行数字货币落地,两大环节商业机遇凸显:1、数字货币批发商参与“央行—商行”二元体系下的货币流通,并从数字货币的发行与回笼中收取费用;2、交易系统搭建者凭借自身卡位优势,基于央行数字货币体系大幅降低交易环节摩擦成本并分享收益。

整体而言,央行对于包括区块链、数字货币在内的金融科技领域十分重视,对于目前金融行业内区块链技术持较为开放的态度,这将有助于促进区块链行业的整体发展。

区块链仍存风险

区块链技术升级速度不及预期,商业模式尚未成型,金融等政策监管存有风险。作为一项新兴技术,区块链技术在系统稳定性、应用安全性、业务模式等方面尚未成熟,在已有应用场景偏轻量级。

目前,区块链技术占用资源较多,无论是计算资源还是存储资源,都应付不了当前的交易规模,使得数字货币的成本高于纸币。此外,数字货币的“留痕迹”和“可追溯”特性,能提升经济交易活动透明度。但同时大量货币用户信息也面临泄露风险,如何在打击违法犯罪时,保护用户信息,也需加以考虑。如果继续应用于数字货币,应拓展区块链技术,提升该技术在网络安全、业务处理性能、交易一致性等方面的能力,堵住安全漏洞,使整个交易数据更加安全可靠。同时,加强信息保护立法。加大对公民信息收集和安全存储相关企业的监管力度,重罚非法获取并倒卖用户信息行为,保护数字货币用户合法权益。

然而,数字票据交易平台相较于此前已实现应用复杂性更大,技术要求、重要性更高,在官方层面上验证了区块链技术应用于数字票据场景的可行性,将区块链应用向前继续推动。

本文转载目的在于知识分享,版权归原作者和原刊所有。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

展开全文
相关阅读
资讯查询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