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科学杂志MIT评全球十大突破性技术 刷脸支付上榜
移动支付网 2017/2/23 10:04:28

2月21日,美国权威科学杂志《麻省理工科技评论》(MIT Technology Review)发布2017年全球十大突破性技术榜单。榜单中,除了Google、微软、IBM等全球科技巨头,还有支付宝的“刷脸支付”。

《麻省理工科技评论》点评说,作为全世界首批上线人脸识别技术的国家,中国的人脸识别技术精度已达到金融交易的级别,刷脸支付进入成熟期。

主导这项技术研发的蚂蚁金服,其旗下国民级应用支付宝在2015年发布9.0版本时,就引用人脸识别技术用于用户登陆、实名认证、找回密码、支付风险校验等场景。

该研发团队负责人,蚂蚁金服资深技术专家陈继东告诉记者,迄今已有近1.2亿用户使用了人脸识别功能。后台日志还显示,许多老年用户也在使用这一“黑科技”,“老年人容易忘记密码,或者使用手机时容易输错密码,对着手机扫扫脸就能登陆,方便多了。”

据了解,目前有约15亿人,大部分在亚洲和非洲,因为无法证实身份,也无法获得基本的服务和权利。当越来越多的金融服务通过网络来提供时,以人脸识别技术为代表的远程身份识别变得尤其重要。2016年杭州G20峰会上,数字普惠金融被确定为国家战略,其中第七原则就是身份识别。

《麻省理工科技评论》全球十大突破性技术评选迄今已经举办了16年,每年上榜的技术突破,有的已经在现实中得以应用,有的还尚需时日,但注定将在未来对人类的经济政治生活产生重大影响,甚至会彻底改变整个社会面貌。

另一项入选的技术强化学习,来自阿里巴巴。强化学习指的是计算机在没有明确指导的情况下像人一样自主学习。这也是AlphaGo能够掌握复杂的围棋游戏,并击败世界最强职业选手的关键。

相对于Google,阿里巴巴对“强化学习”领域的技术投入,更为关注商业应用和技术输出。比如,强化学习技术在阿里双11推荐场景中的应用,将手机用户点击率提升了10-20%。


展开全文
相关阅读
资讯查询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