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移动金融产业联盟会员大会召开 释放了哪些信号?
移动支付网 2017/3/20 9:45:45

3月17-18日,北京移动金融产业联盟(以下简称“联盟”)顺利召开第一届会员大会第二次会议。会议上,工行汇报了账户分类管理推动情况,依托联盟平台,5大行共同在三方面推动账户分类管理落地。在备受关注的数字货币进展汇报中,中钞信用卡透露,目前数字货币各项工作正在紧锣密鼓的开展中,2017年工作重点将是数字货币在流通环节的移动端的应用与安全解决方案领域。

中国金融电子化公司副总经理潘润红主持

中国金融电子化公司副总经理潘润红主持本次会议,联盟副主席/中国工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信息科技部总经理吕仲涛向大会致辞,联盟主席/中国金融电子化公司董事长陈波做主席发言,中国农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科技与产品管理局副局长钱宏等领导出席本次会议。

北京移动金融产业联盟副主席/中国工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信息科技部总经理吕仲涛致辞

参加会议的企业包括主席单位中国金融电子化公司,副主席单位中国工商银行、中钞信用卡产业发展有限公司、华为技术有限公司、北京中电华大电子设计有限责任公司以及农业银行、中国银行、建设银行、中国银联等在内的47家会员单位。移动支付网作为特邀媒体出席。

北京移动金融产业联盟主席/中国金融电子化公司董事长陈波

北京移动金融产业联盟作为北京市社会团体登记管理机关核准登记的非营利性社会团体,以科技创新为指导,以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提升移动金融产品标准化程度和完善产业链为重点。在联盟成立之后,积极推动我国移动金融产业快速健康发展,落实国家金融政策工作。

北京移动金融产业联盟秘书长班廷伦作2016年度工作报告

联盟从三方面推动账户分类管理落地

2016年9月,六部委联合发布261号文,提出加强账户实名制、阻断违法犯罪资金转移通道等方面的有效措施,筑牢金融业支付结算安全防线。

而在此之前,2016年7月,中国工商银行向联盟理事会提交了“关于提请北京移动金融产业联盟牵头推动分类账户管理工作落地的提案”。响应中国人民银行在2015年发布的《中国人民银行关于改进个人银行账户服务加强账户管理的通知》(银发〔2015〕392号)文件的要求。此后,联盟牵头成立由五大行分类账户具体管理部门的处长及业务骨干组成的分类账户管理工作组,有计划的推进分类账户管理工作的落地实施。经过一年的努力,在三方面推动账户分类管理的落地

  • (一) 推动商业银行会员单位的分类账户业务开展。
  • (二) 有效促进商业银行关于分类账户管理工作的沟通交流。
  • (三) 为分类账户管理细化政策的出台提供参考建议。

2017年是移动金融产业发展鹏飞的一年,联盟将继续围绕分类账户管理工作,向加强移动终端交易安全、移动终端便捷开户、实时资金划转等,以及有效打击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活动方面多实践、多探讨,推动建立相关安全风险防范体系,促进商业银行间风险数据共享、黑名单数据共享服务。

2017年数字货币工作重点在流通环节应用

中钞信用卡产业发展股份有限公司作为副主席单位做数字货币工作汇报。

在过去的2016年,数字货币领域出现了大量新技术和新的发展动态。全球多家央行宣布启动或正在积极关注数字货币的研究。去年1月20日,我国央行宣布已经就数字货币启动了相关研究,目前已在数字货币关键技术、相关法律问题上取得了阶段性成果。周小川行长关于法定数字货币的讲话明确指出:“数字货币和实物现金是长期并行并逐步取代的关系”。

中钞信用卡产业发展有限公司作为数字货币应用研究提案的发起单位,在联盟秘书处的指导下,在相关成员单位的支持下,牵头组建数字货币应用研究工作组,并于去年召开了第一次工作组成员沟通会。

工作组一直积极准备数字货币在移动金融领域的研究和应用工作,并且开展了大量前期研究准备和调研工作。为了准确理解央行法定数字货币的设计架构和设计思路,工作组对央行数字货币的设计理念和已公开的相关资料进行了跟踪研究和深入探讨。同时,为了深刻理解法定数字货币的应用场景和技术背景,工作组召开了工作会议、邀请了行业专家进行座谈并对数字货币可能涉及的密码学技术、区块链技术、共识技术、信息安全技术和货币发行流通理论等知识领域进行了梳理分析,为下一阶段工作的正式展开做了良好的铺垫。

2017年将是数字货币继续发展的重要一年,数字货币工作组计划将研究重点放在数字货币在流通环节的移动端的应用与安全解决方案领域。工作组近期将在广泛征求工作组成员单位意见的基础上,遴选相关课题,并根据条件成熟度择期启动数字货币钱包验证原型的设计与开发等相关工作,以及数字货币安全性技术验证和业务验证的研究工作。

推动技术落地,贵阳移动金融联合创新示范基地多个项目开拔

除了促进国家政策的细化执行,联盟也积极推动创新移动金融技术的落地。在贵州,会员单位中电玺客信用服务有限公司积极配合国家政策进行移动金融试点运营。

中电信用是中国电子信息产业集团CEC(简称”中国电子”)创设的移动金融科技设施服务商,参与建设贵阳移动金融试点工作。贵阳市是国家移动金融创新试点城市,中电信用是贵阳移动金融安全可信服务平台(贵州通平台)的建设和运营单位,目前基于电子证卡系统、集成收付系统、网络征信系统,在贵阳地区开展包括金融类、公共类、生活类等服务近30项。

2016年11月,中电信用积极争取到联盟授牌成立了“移动金融联合创新示范基地”,示范基地自成立以来,在新技术、新产品、新模式的验证方面推动工作,促成了中清怡和等单位的合作。示范基地正逐步引入相关会员单位的产品到贵州通平台,如中信银行、华大电子电子手环、公安部三所eID等。

终端安全达成产业共识

智能终端作为消费者获取服务的主要渠道,已经成为移动金融生态环境中最重要的组成部分,改善终端的安全将大大促进上层服务的创新发展。联盟2016年在终端安全和业务安全等方向带动会员单位开展了相关工作,相关产品将陆续面世。2017年,联盟将从标准规范、产业化产品和基础服务等层面带动会员单位开展相关工作,为移动金融产业的发展营造安全的基础生态环境。


展开全文
相关阅读
资讯查询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