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动手指就能挂号 深圳南山依托微信支付实现智慧医保
2017/3/22 10:47:45

动动手指就能挂号,还能用微信进行医保在线支付。记者从南山区卫生和计划生育局了解到,南山区以市民就医体验为着力点,依托“互联网+健康医疗”,积极落实南山区重点改革项目——“探索构建‘互联网+医疗’融合的智慧医疗服务体系”,优化就诊流程,真正实现智能导诊、预约挂号、移动支付、在线查询检验报告、就诊反馈,实现双向转诊、医疗资源共享等,从而大幅缩短医疗服务流程,减少患者等候时间,有效改善了患者的就医体验。

依托微信支付实现智慧医保

在南山各医院就诊的市民会发现,门诊挂号、候诊、检查缴费、取报告、药品缴费、医患互动等有6个环节均可在微信上完成,只有问诊、检验、诊断、取药/治疗需要和医护人员面对面,但这大大缩短了患者诊疗时间,和以往的线下就诊相比,使得患者平均节省35分钟。

南山区卫生系统通过互联网技术进行流程再造,打通了从院内到院外、从信息流到资金流、从医疗到健康的全流程,为患者省了时间。

其中诊间付费采用微信进行医保在线付费,大大方便了市民就诊,南山也是全国首家依托微信支付实现智慧医保的区域。从2016年8月开始,在南山看病的市民就能用手机微信服务号绑定金融社保卡,在就诊时,系统会一键计算并支付医保+自费的所有费用,轻松解决了医保费用实时报销的问题,进一步提升了患者就医体验。

此外,从去年10月开始,南山区卫生系统在全区各社康中心的缴费窗口推行支付宝“扫码付”服务,打通社康信息系统与支付宝支付接口,二维码扫一扫,一秒结算,解决诊疗费用零钱支付问题,让患者就医更为便捷。

据统计,目前,微信支付日均新增绑定医保人数235人,使用线上支付的一档医保患者日均281人,占一档医保患者总人数的3.5%。

诊疗信息互通提高就医质量

“小病进社区,大病进医院”,合理分配医疗资源,让患者能享受到快速便捷优质医疗服务。目前,南山区构建了区域卫生信息平台,能够有效畅通医院与社康的就诊信息。基于区域微信信息平台,患者体检信息和诊疗信息在区属5家医院与89家社康中心之间互通共享,方便了患者在医院和社康之间的双向转诊;医生根据信息提供精准的治疗或健康指导,显著提升了诊疗效率和质量,确保了医疗安全。并且,社康中心的肝肾功能、生化全套、微量元素、甲状腺功能、风湿、乙肝及肿瘤相关检验结果能互联互通,患者在院本部治疗就不用再带检验结果了。

同时,在信息化平台基础上,南山还利用大数据能实现医院精细化管理。通过全区15年100万份病历的医疗数据分析,对最佳住院日及合适药品比例、最短就诊时间路径、最佳开放病床数、最佳开放服务窗口数量等提供决策依据,通过对疾病谱(含慢性疾病谱、传染病谱)、手术谱、死亡谱的分析,指导学科布局和规划。通过对单病种成本分析,为医疗服务定价提供依据。

本文转载目的在于知识分享,版权归原作者和原刊所有。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

展开全文
相关阅读
资讯查询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