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过1个多月这种银行卡还能用,不换卡也没多大关系
慕楚移动支付网2017/3/22 15:42:29

最近,《5月这种银行卡不能用》的文章又开始刷爆朋友圈了,主要讲的是央行曾经发布了文件,2017年5月1日开始银行将全面关闭芯片磁条复合卡的磁条交易,然后大众媒体误以为磁条卡不能用了,需要赶紧换卡,就连央视也来趟这浑水。

虽然央视在内容上仍然标明:“纯磁条的银行卡还是可以用,不会受影响。”但是标题取得这么吓人,作为一个官媒这真的好么?

既然这事又被大家捅出来了,移动支付网本着求真的心,翻了翻“旧账”。

说“不能用”的文件原文是这样的

流传甚广的“磁条卡不能用”传闻来自一个央行文件,名为《中国人民银行关于进一步加强银行卡风险管理的通知》银发[2016]170号,在业内一般称为170号文。其中在第三条《切实防范磁条卡伪卡欺诈交易风险》的第(一)小项中明确说明:自2017年5月1日起,全面关闭芯片磁条复合卡的磁条交易。

怎么理解这句话?

什么是芯片磁条复合卡?直面意思就是一张银行卡上同时拥有芯片和磁条。如下图:

什么是磁条交易?就是在POS机上刷磁条完成的交易。目前大多数POS机都拥有芯片插卡槽、磁条卡卡槽、非接、扫码摄像头。

所以综合理解“全面关闭芯片磁条复合卡的磁条交易”这句话的意思就是,芯片磁条复合卡再也不能进行刷磁条交易了,插芯片和非接才可以。芯片磁条复合卡才是主语,才是170号文说的对象。大众媒体是如何理解成磁条卡的?如果说硬是说不能用,也是这种银行卡的这个功能不能用,而不是这种银行卡完全不能用。

磁条卡怎么办?

芯片磁条复合卡不能刷磁条了,那么纯磁条卡呢?当然是可以继续刷磁条啦!

从历史上说,央行从2011年开始推广芯片卡,但是由于芯片卡成本较高,许多银行那时仍然发行磁条卡,只是逐步替换成芯片磁条复合卡。

2014年5月,央行印发《关于逐步关闭金融IC卡降级交易有关事项的通知》,要求:“8月底前全国ATM关闭金融IC卡降级交易;10月底前全国POS终端关闭金融IC卡降级交易,各商业银行应根据自身实际于年底前关闭在其他线下渠道终端上的金融IC卡降级交易。”2014年的文件还不是强制要求,而是“逐步关闭”,给银行系统改造的时间。

而在2014年,新华社的报道称,全国银联磁条标准卡存量达34.42亿张,如果这么庞大的量突然不能用,社会会不稳定的,大伙可以去隔壁印度废除大钞事件看看。当然,经过3年的时间,磁条卡很多都已经变成沉睡卡,但是纯的磁条卡仍然可以使用。但较之安全级别肯定是比芯片卡更低,更容易复制。

磁条卡如何处理?对于磁条卡的处理,央行的态度是,可以让你用,但是建议你换卡。所以在短时间内,央行绝不可能让磁条卡不可使用。要知道,银行卡分借记卡和贷记卡,而借记卡是没有时间限制,没有过期概念的。

而在2016年央行发布了一个重要文件《关于加强支付结算管理防范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有关事项的通知》也就是有名的261号文,其中有条这么说:“对开户之日起6个月内无交易记录的账户,银行应当暂停其非柜面业务,支付机构应当暂停其所有业务,银行和支付机构向单位和个人重新核实身份后,可以恢复其业务。”也就是说,长期不用的磁条卡将可能冻结,当去柜台解冻时,一般银行工作人员会建议更换芯片卡。

硬是要用磁条卡的话,给您点建议

使用磁条卡前,留意下POS机和ATM机。ATM机已经出现了复制磁条卡的一些装置,虽然警方一直在严厉打击,但也不乏冒险这么干的犯罪分子。如下图:

而POS机的盗刷比较复杂,很多POS机拥有拆机自毁设置,但是POS机的改造仍然防不胜防。

去东南亚小国需要谨慎刷卡。东南亚小国的金融风控体系和信用体系不够完善,国内许多盗刷案件基本都是在东南亚小国进行,经常出现卡和人在国内,突然收到在东南亚小国消费的短信。即使是正规的消费,在回国之后,银行仍然会发送短信,提示更换卡号。

懂得盗刷之后存100块钱。一旦因为磁条卡盗刷,用户比较难追回资金。银行对法律是吃的很透的,一般办卡时签署的用户条约都有明确要求,卡和密码要妥善保存。银行会刷锅,你没有保存好卡和密码。目前成功追回盗刷款项的做法,就是一旦发现盗刷,到最近ATM机上存100块钱,然后迅速报警。以此证明你的卡在你身上,是银行失职没有正确识别伪卡交易。但是成功之后,也不是全额赔付,用户仍然一定损失。

听CCAV的话,别任性,换一张芯片卡。

本文为作者授权发布,不代表移动支付网立场,转载请注明作者及来源,未按照规范转载者,移动支付网保留追究相应责任的权利。

展开全文
相关阅读
资讯查询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