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辣鸡还是神器?浅谈任重而道远的智能POS
2017/3/22 20:17:11

有人认为传统POS必将消亡,智能POS成为主流;有人认为现在的智能POS都是过渡性产品,二维码才是那个代替掉任何POS的终结者;还有人认为支付将成为底层技术,未来将成为各行业的标配,大致意思也就是说未来将没有支付公司,但支付无处不在。以上说的都是对的我无心反驳,无垠的时间长河证明了任何时间跨度够长的预言都会成真,因为没人能活的那个时候并反驳这类预言说的是废话。随着科技的进步一切都有可能,所以那些标榜自己成功预言了这个,成功预言了那个的专家或者叫先知,皆都是臭不要脸的蹭热点者。

但对于一些行业趋势分析类的理论研究,是可以为不同的角度提供参考价值的,我们都战斗在市场的一线,所以我们相比预言更需要的是预判,面对市场有了基本的预判我们就可以调整接下来的走位以及技能释放,以保证自己不死于后知后觉。

2017年“人工智能”“大数据”“云服务”“物联网”等概念很是火热,有商业嗅觉的已经闻到资本市场已经开始对“智能POS”有所期待,恰巧的是央行最近公布的一份数据显示传统POS在2016年甚至出现负增长,这也说明传统POS市场迎来了颈瓶期,甚至可以说传统的银行卡收单市场迎来了历史拐点,所以我们需要更清楚的进行预判,以下自身观点不担保正确性只给各位稍作参考之用。

围绕融合支付+收银台的解决方案为什么会被小微商户嗤之以鼻?

目前市面上现有的几家智能POS品牌无论是从外型上还是从功能上,几乎都大同小异,简单点说现有的智能POS揉和了POS机、收银机、智能手机的部分功能,却唯独没有自己独有的功能,它是混血儿很漂亮但不具备“不可替代性”的能力。所以很多人称它们是“伪智能”是“噱头”是“玩概念”。无论某拉给他贴上“中国第一台互联网云POS”的高科技外衣,还是号称“全国销量遥遥领先、市场占有量第一”的自吹自擂,也无法改变一个事实,那就是这个号称高科技产品的技术门槛其实比较低,加上国内知识产权的保护意识和措施都很弱,而山寨能力又尤其强,一款新产品出来最先面对的就是各位行业老大哥365度无死角抄袭或贴牌代加工,更要面对诸多知己队友随时睁开的“写轮眼”。当然结局大家都看到了,所以现在的智能POS基本上全无二样并且毫无新意。

无论是传统POS机还是收银机还是智能手机本身都在不停的更新迭代,功能都将趋向更全面的“一体模式”,本身就朝着互相融合的方向进化,而把摘取各家功能揉和而成的产品定义为“新物种”,绝不是靠另起一个高科技新概念的名字就可以决定的;譬如小额消费市场的主力行业零售、百货、商超内使用的收银台本身就是非常成熟的定制化的解决方案,无论是聚合支付扫码还是会员营销、卡券核销等功能,其更新迭代的成本尤为低廉而且高效,说难听点,你还没有的时候人家已经有了,又凭什么让商家再选择一次呢?

现实中很多真正的小微商户根本不需要那么复杂全面的收银台功能,他们只需要一张二维码,而且还是自己打印的那种转账类,足矣。所以现在的智能POS围绕融合支付+收银台的解决方案或许并不像自己想象的那么具有全行业普适性。

智能pos的发展普及可能不会呈现出爆发式增长

近年来多方参与了传统POS在银行卡受理市场上的布设,由于传统POS不属于高精尖设备,本身灵敏度要求不高,所以损坏几率比较低频再加上各机构对终端按期维护率极低,让市场沉积了大量的老旧机型,同时“跳码套利”给诸多收单机构带来的红利期让他们不折手段,面对竞争新布设的机器价格越来越低的同时质量也越来越低,甚至市场上充斥着相当数量的二手POS机。

近年来各类媒体平台上都日复一日的播放着关于“银行卡被盗刷”“POS机被装盗刷装置”等新闻,这些现实情况都导致银行卡的受理环境的恶化已经到了历史最高潮。上文已经说到传统POS在2016年已经出现负增长,这是已经饱和的市场反馈的警报,吃饱了就要新陈代谢这是自然规律。每天商户有关张歇业的也有开门大吉的,如今的终端布设更多的是更新换代而不是每年为新开店面布设终端带来的纯数据增长。

所以2017年开始应该有大批的老旧机型以及不合格传统POS会遭到市场淘汰,尤其是一二线城市历来是用户接受能力高,操作培训和支付习惯培养成本较低的土壤,非常适合新鲜事物的成长,所以老旧的被淘汰了换上貌似更高科技更互联网的智能POS是一个理所当然的循序渐进的必然趋势。

面对真实商户,大部分有理想的智能POS品牌都不敢让用户承担过高的机器成本,所以来自用户接受度的市场推广阻力并不如想象中大,主要的阻力是来自于在这个商业模式里渠道们所能获取到的利润而已。这些都并不妨碍智能POS依旧会慢慢上量。如果有一天真的呈爆发式增长,无非取决于三点,一点是“资本的大力支持”各种补贴狂砸;第二点是“产品给用户带来的突破性价值”可以理解为用户刚需;第三点是“商业模式给渠道们带来的利润”这是一线渠道推广的动力源泉。

智能pos将最先成为银行机构的宠儿

移动支付已经不是一个趋势了,而是成为了目前最主流的支付方式,我们知道银行更知道,今时不同往日,如何让自己的卡连接更多的线下线上场景,能够让自己的卡在任何场景下使用是银行的战略级目标,所以你可以看见在银行卡时代作为收单方的银行机构,是布放POS终端量最多的一方,所以你可以看见在移动支付时代越来越多的银行开始做APP并且优化服务,为了受理环境甚至开始做聚合支付二维码,以让自己的银行卡账户受理环境更加的全面另一方面借以打造自己的产品生态链。

银行面对每年的吸储压力以及各类场景应用,相互之间都要竞争抢占商户,既要有刷卡功能、手机闪付功能、又要有扫码功能还要有吸引商户的“噱头”以及未来可能存在的大数据采集等衍生的商业价值,所以智能POS进入各大银行的采购清单是理所当然(不要担心成本问题,现在进入银行视线的智能POS成本与传统POS价格相差不大,几百元的价格银行完全能够接受),目前不仅各大银行在为商户推出安装智能POS,就连银联商务也在为商户布设更换成智能POS。对于银行来说别管这东西有没有用,别人有你就要有,而且最好是提前有,你可以看成这就是银行拿钱来稳固现有地盘上的既有成果,所以他们必须要更新换代,这就是智能POS存在的天然价值。

大部分第三方支付机构只能再次错失弯道超车的机会

而反观我们的部分收单机构呢?他们也知道真实商户量就是根就是命,但一开始路走歪了想立马调头回归正轨又岂非易事?只能眼睁睁的看着银行、银商等巨头再次席卷走大量优质商户,想要弯道超车的机会比较渺茫,相当一部分收单机构、支付公司之所以显得很贵,其价值来源于支付牌照资源的稀缺性,扒掉了牌照的外衣很多支付机构根本没有其他生存能力。17年以前套码带来的红利让他们失去了进取的野心,而96费改让他们失去了套利空间,营造交易量等数据卖身资本市场套现走人是他们最后再捞一波的绝佳机会。

技术开发能力欠缺,创新能力欠缺,渠道建设运营能力欠缺,真实商户量欠缺,他们唯独不缺的是交易量,套现群体提供的巨大虚假商户交易量成为了他们在资本市场抬高卖身价格的砝码。“为商户提供小额、便捷、安全、高效的支付服务“原本是央妈当初对于诸多支付公司的殷殷期盼,但只有几个争气的,剩下的都只剩失望,于是将其并购到其他产业中去发挥应有的价值是央妈针对废物再利用的唯一态度。在支付技术已经成为底层基础技术的今天,产品价值是市场优胜劣汰的唯一标准,从产品创新的角度出发,支付牌照并非必需品,纯支付业务和收单业务已经不能成为核心竞争力。所以行业的未来绝对不属于这类支付公司,他们没有未来只有末路。

为什么微信、支付宝不能像银联一样给其他支付公司或收单机构一口饭吃?不是不想给,是不能给也没的给!不能给是因为央行规定支付机构之间不得互联;没的给是因为微信支付宝根本不需要他们,难道还放通道给他们拿手续费返利?后果恐怕是他们还会继续服务套现行业。不仅如此微信支付宝的扫码支付更加挤压了他们的生存空间,得商户者得天下,2016年微信支付宝竭尽全力对线下商户加速扩张,其声势在锣鼓喧天中达到了顶峰,可以说其对各行各业都进行了深层的渗入,让扫码支付彻底成为了继现金支付、刷卡支付之后的消费者第三种主流支付方式。

短短几年如此战果得益于他们站在了银行们的肩膀之上,线上直连银行的基础让他们获得了市场回馈的巨大红利。而这时候银联才姗姗来迟发布了《银联二维码支付技术标准》希望能够联合银行、其他第三方支付公司和相关企业反戈一击,我们还是拭目以待吧。

扫码支付的出现代替的是小额现金支付而不是刷卡支付

很多人认为二维码将完全代替传统POS,但我认为这个命题太过主观判断了。我们都知道微信支付宝的商户收款二维码的目标群体是小微商户,小微商户的特点就是交易金额大部分单笔交易是100元以下的,在二维码收款没有大面积普及之前,有多少人在付100元以下金额的时候是通过POS机刷卡的?我想绝大部分应该是现金吧?所以二维码扫码支付的出现在很大程度上是代替了小额现金付款而不是POS机刷卡付款。当然扫码交易抢占了一部分刷卡交易量也是客观存在的事实。大多时候线下场景中较为大额支付的面对面交易时,传统POS收单在处理争议交易时,发卡行、收单方、银联有非常成熟的争议处理方式,合规性合法性都比较健全,消费者和商户已经拥有了对这种流程处理的成熟经验,微信支付宝在这方面目前还是稍微欠缺的。所以马云最新的口号是:让中国进入无现金社会!就支付频率来看人们日常的小额消费占比较高频主导地位,所以老马完全有底气这么喊。但请注意不是无卡社会,银行卡有个人金融基础账户的属性,天然的无法或缺。

二维码支付对于小微商户唯一的价值就是比较便捷并且免于找零,二维码台码作为受理终端介质的一种,根本不能承载更多的想象空间和商业价值,而传统POS终端乃至智能POS理应拥有可以承载各类商业模式的天然能力。将主流的支付方式聚合一起为商户提供衍生的线上线下增值类服务,成为当下行业内的一个突破方向,一提到聚合支付大部分人想到的都是微信支付宝二维码,部分聚合支付公司实质上就是微信支付宝服务商,靠手续费返利以及获取流量变现来盈利;二维码短期来看固然非常火热,但长期来看硬件智能终端才能带来更多的商业机会和市场价值。

智能POS具备极佳的商业拓展性

聚合支付最佳应用载体应该是智能POS,所以传统POS终端厂商也迎来了产业升级甚至是转型的巨大考验,不仅要做智能设备,还要做行业解决方案,最好还得做大数据统计分析;单一的厂商、系统技术服务公司、行业解决方案提供商、支付公司等各自为战很难在短时间内做出一款具备完整商业模式的智能POS产品,每一方的角色不同,但历史赋予的机遇是相同的。国内公司围着2C转了这么多年已经很难找到下嘴的地方,那么为什么不能像做C端一样来做B端服务呢?

譬如基于互联网、物联网、各类消费金融产品线下场景需求、基于LBS、Tms等技术建立城市、区、街、小区类城市服务类商圈? 智能手机是一个天然C端平台,智能POS或许也可以成为一个B端平台,如果只是把智能POS定位成工具类产品,那么他最终也许会和地摊上10块钱一把的“多功能瑞士军刀”一样成为一个玩具。它的功能貌似很强大!可就是用不着。

当然我绝不认为现有的智能POS的形态就是最终极的形态,我相信会有人重新定义智能POS,就像把我们快淘汰了的自行车重新定义为“共享单车”而倍受资本膜拜一样。所以我依旧看好智能POS,因为我心里就有一台。

本文转载目的在于知识分享,版权归原作者和原刊所有。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

展开全文
相关阅读
资讯查询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