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付宝NFC充值新增北京 支持城市到底是多了还是少了?
佘云峰移动支付网2017/3/29 11:54:07

近日,支付宝NFC城市一卡通实体公交卡充值继支持武汉通之后,又增加了对北京一卡通的支持,目前北京的消费者只要手机具备NFC功能,即可将一卡通贴在手机背面实现支付宝充值,省去了排队充值耗时耗力的烦恼。

据移动支付网了解,支付宝很早就支持城市一卡通的实体卡充值,而最早就要追溯到2014年“未来公交计划”时期,那时候不仅支持公交卡的充值,而且还支持部分机型的手机全终端空中开卡,用手机代替公交卡。在基于住建部体系的台州手机公交卡无疾而终之后,后来支付宝还默默地开通了苏州、深圳、武汉三地的手机公交卡空中开卡功能。

然而如今是否还支持这些城市的一卡通空中开卡,小编无从考究也表示怀疑,因为支付宝的尿性确实有点难以琢磨。就拿实体公交卡充值的支持城市来说吧!

去年年底,支付宝新增吉林通卡(包括吉林、敦化、和龙、安图、汪清、图们、延边互联互通卡)的实体卡充值时,支付宝官方的查询中显示当时的支持城市除了吉林外还包括重庆、青岛、厦门、南昌、绍兴、台州6个。但是目前,支付宝新增武汉、北京之后,支持城市又变了一个样,之前的重庆、青岛、南昌等城市均不在列,看来支持城市是不能用“新增”一词了!

另外,在支付宝城市一卡通官方客服显示的NFC充值机型列表中只有不到10款机型,而且都是一些老旧机型,小编分别使用荣耀6 plus、小米5s、三星S7 edge三款手机通过支付宝测试了3张北京一卡通异形卡,体验结果非常糟糕,小米5s读出了其中了2张卡,而荣耀6 plus和三星S7 edge仅读出了其中1张。支付宝提示,因卡类型、发卡批次及手机型号不同,部分卡不支持充值。然而同样的卡片却能通过手机QQ的NFC通道成功读取充值,不得不说支付宝的NFC读取充值优化做得确实不够好!

而在“哪些手机型号可以为实体公交卡充值”的问题中,“等系列安卓机型”的描述也让小编有点懵,似乎在NFC充值这方面支付宝只是走马观花、敷衍了事。

如今,绝大多数通卡公司都在运营自己的APP应用,基本也都支持NFC充值功能,而且加上有一些专门提供NFC充值的应用存在,支付宝加入这一功能的确能够减少消费者的应用数量、整合充值渠道,但是如果仅仅是为了功能凑数,在支持城市机型和使用体验如此糟糕的前提下,似乎大可没有这样的必要!

本文为作者授权发布,不代表移动支付网立场,转载请注明作者及来源,未按照规范转载者,移动支付网保留追究相应责任的权利。

展开全文
相关阅读
资讯查询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