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电公司朱杰:账户分类管理是移动金融政策的分水岭事件
移动支付网 2017/4/25 18:36:10

4月20-21日,由移动支付网和北京移动金融产业联盟共同举办的2017中国移动金融发展大会在北京顺利召开。中国金融电子化公司(人民银行软件开发中心)移动金融事业部总经理朱杰对政策进行了深度解读,并认为账户分类管理是央行移动金融政策的分水岭。

账户分类管理是政策的分水岭

朱杰认为,回顾人民银行这5年移动金融政策的历程,总体方向可以概括为18个字,“坚守安全底线,倡导规范发展,鼓励产业创新”。与此同时,以账户分类管理的执行为分水岭事件。

第一阶段(2012-2015年):以推动技术创新为主线,重点从技术标准制定、检测体系建设、金融基础设施建设、推动移动金融创新试点为等几个方向推动移动金融技术创新发展。

第二阶段(2015年底--):以业务创新规范为主线,坚持“大额安全、小额便捷”管理思路。

在2015年之前,央行对安全的重视较为严苛,而在账户分类管理之后,“大额安全、小额便捷”成为了主要的规范思路。

移动金融三大发展趋势

随着监管的变化,移动金融的发展也存在着不同的发展趋势,朱杰认为,移动金融的发展拥有3大发展趋势:

TEE+SE安全智能终端迎来发展机遇。随着消费活动的移动化,受理终端的便捷化程度越来越高,安全性的需求越来越强烈。消费者智能终端和金融受理终端的安全可信环境成为保障移动金融服务安全和行业服务创新发展的基础要求。以支付安全为核心的需求成为移动智能终端创新发展的重要方向,

如SE、TEE、生物特征识别等行业技术的融合方案将在终端安全中得到更加广泛的应用。

金融科技助力金融服务升级。大数据、云计算、区块链、分布式、人工智能等技术的应用为产业发展带来新的动力。各方积极探索新技术,有利于实现服务方式和服务渠道的创新和突破,注重产学研相结合,实现协同发展和资源整合。

数字货币带来新的产业生机。1、数字货币体系将对国家各级金融基础设施、市场金融服务渠道及金融消费场景产生深远的影响。2、积极参与到搭建数字货币生态圈建设中来。移动金融产业作为上层服务的基础支撑产业,在数字货币应用技术和场景建设等方面将迎来新的机会。


展开全文
相关阅读
资讯查询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