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征信李鸿:风控要“看得见的手和看不见的手”两手抓
移动支付网 2017/4/27 15:52:52

腾讯征信副总经理李鸿

4月20~21日,由移动支付网和北京移动金融产业联盟联合举办的2017 中国移动金融发展大会在北京召开,第二天的“金融风控”论坛迎来了银行系、支付公司、检测机构等各领域的嘉宾各抒己见,腾讯征信副总经理李鸿认为移动支付是移动互联网金融的基石,风险管理要两手抓。

首先他认为在移动互联网时代,移动支付是移动互联网金融的基石,包括网贷、投资理财、虚拟货币、直销银行等在内的都与移动支付密不可分,而其中对社会影响最大的是网贷。数据显示,国内的网贷风险,欺诈风险占比高达70%,信用风险占比30%。不同的平台,坏账率高低差别很大。

因此,如何做好支付风控和网贷风控呢?李鸿认为,要有正确的理念和适当的方法,风险管理要两手抓,这两只手分别是:反欺诈风控和信用风险管理。

反欺诈风控是看不见的手。广义地讲,是利用虚假信息进行transaction获利。这个transaction可以是账户注册,可以是支付,可以是提现,它发生的那一瞬间,需要实时地识别是否有欺诈风险。反欺诈风控是无法预测的,只能在transaction发生的瞬间进行实时判断。反欺诈风控就是要让正常客户感受不到其存在,让坏人觉得它无处不在。

信用风险管理则是看得见的手。信用风险在某种程度上是可以预测的,通常因为还款能力不够,导致违约失信,你发放贷款之后还有客户管理去降低风险。因此,信用政策要有一定的透明度。

那么,如何将反欺诈风控和信用风险管理两手抓?李鸿表示,社交、支付、电商、公共信息、差旅、APP使用等各方面的大数据需要贯穿客户生命周期。具有社交属性的大数据,可以通过信息流和资金流建立不同的关系链,这些关系链则可以运用到反欺诈中。正常的好友关系链,可以增信,不正常的社交关系链则意味着高风险。

社交数据有三大用途:商务拓展,客户服务与风险管理。另外李鸿还强调,在不断地思考社交大数据在反欺诈用途的过程中,大数据的使用需要合规并保护客户隐私。


展开全文
相关阅读
资讯查询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