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农商行徐家琨:借账户分类管理,银行向互联网金融平台输出服务
移动支付网 2017/5/3 13:10:18

4月20—21日,由移动支付网和北京移动金融产业联盟联合主办的2017中国移动金融发展大会在北京顺利召开。北京农商银行网络金融部副总经理徐家琨应邀参会并解读了账户分类管理,他认为,账户分类管理的实施,对银行的互联网金融发展是很好的机遇,银行可以通过账户新规,把自己的服务输出给互联网金融平台。

徐家琨认为,央行推动账户分类管理的实施,是为了加强个人账户分类管理、落实个人账户实名制、加强支付结算管理,与此同时,防范电信网络诈骗,保护资金安全。

而对于商业银行,账户分类管理实施最大作用就是拉平了银行与互联网公司竞争的条件,以前互联网公司用账户撬动市场,大举进军到金融领域,现在银行则反向的通过账户的新规,可以把自己的服务输出给互联网金融平台。

账户分类管理也带来了银行业务的全面线上化,从三个方面可以体现。

1.负债端,银行负债端业务受影响较大,几乎各家银行都推出了自己的宝类产品、互联网理财。

2.资产端,简化了流程,并降低成本。

3.中间业务收入方面,免费时代已经到来,转账手续费大幅下降,银行需要拓展其他中间业务收入来源。

不过在银行借助账户分类管理实施进行互联网金融业务拓展的同时,仍然需要注意四个点。

1、把握本质:互联网金融的本质还是金融;

2、认识需求:缩小信息不对称性、降低成本;

3、掌控技术:合理运用先进的金融科技;

4、坚持风控:金融的本质是控制风险,坚持稳健经营的底线。

在银行对互联网金融有足够认知的情况下,II、III类账户可以以互联网支付平台为基础,在POS收单、在线融资平台、直销银行、手机银行、个人网银、O2O、自媒体服务、VTM自助渠道等方面拥有广阔应用空间。


展开全文
相关阅读
资讯查询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