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FC-SIM卡运营商方案再遇挫 台湾群信停止RicoPay电子钱包服务
2017/5/15 10:41:34

拥有台湾五大电信业、悠游卡公司、五大发卡银行担任主要股东,靠山强大,台湾最早成立的移动支付平台--群信科技,已经对外发出公告,宣布将在2017年7月停止旗下RicoPay电子钱包服务,并终止NFC-SIM卡服务。很显然这能被推论是Apple Pay今年三月进入以来,对于台湾的移动支付服务造成的强大挤压效应。群信科技宣布推出,也可说是台湾TSM型移动支付退场的号角。

TSM与HCE是什么?

台湾当初开始发展移动支付之时,多採用TSM方式。由于当信用卡或电子票证绑定在手机中时,因为需确保安全性,要在手机晶片中加入安全元件SE(Secure Element)来加密卡号,还要通过EMVco的认证。在灵活度、市场欢迎程度的条件下,后续将SE绑定在SIM卡之中的方法,比银行自主推出SD卡(NFC移动支付SD卡)更受欢迎。不过前者也需要电信商、银行端配合,因此便延伸出TSM (Trusted Service Manager)形式的公司,在这几方中进行协调工作。而群信移动科技就属这一类。

但即便有TSM公司提供服务,想使用这类移动支付方法,还是得向电信商更换SIM卡,再向银行申请,才可以下载信用卡到指定App。再加上有些申请作业甚至需要临柜申办,相当不便利。

考量到以上情况,Google在之后发展出HCE (Host Card Emulation)机制,可透过云端模拟SE,来让用户不用更换SIM卡,就可以透过线上方法来加入信用卡。因此后期有不少原先採用TSM形式的公司,都转型到HCE服务,例如台湾移动支付t wallet+,就是转向HCE的服务之一。

Apple Pay采用Tokenization验证技术

由此来看,群信电子钱包不仅需要面对HCE阵营的挑战,也需要面对来自国外移动支付,以及扫码(QR Cord)类移动支付的强袭。来自国外科技巨头的移动支付服务中,Apple Pay已于今年3月底在台起跑,上路2天绑卡量衝40万张、上线9天达到70万张的成绩,令人难望其项背。使用过的用户都可发现,Apple Pay绑卡简单(过程中发卡银行端会进行验証)、使用快速便利,且代码化(tokenization)安全机制也值得信赖(根据苹果官网,代码化机制是:您在付款终端机旁,在 iPhone 上使用 Touch ID 或输入密码,或在 Apple Watch 上按两下侧边按钮之后,Secure Element 会提供您的「装置帐号号码」和交易专属的动态安全码。此资讯会连同完成交易所需的其他资讯一起传送到商店的销售点终端机。并非由 Apple 或您的装置,传送您的信用卡、金融卡或预付卡卡号。在核准付款之前,您的银行或支付网路可以检查动态安全码,确认其为连结至装置的唯一代码,以验证您的付款资讯。)

除了Apple Pay之外,Samsung Pay也预计在今年五月上线,Android Pay也预料今年会正式在台上路。再加上台湾还有LINE Pay、街口支付等服务虎视眈眈,群信的移动支付服务退场,只能说应该在不少专家意料之中。

当前,为了培养消费者使用移动支付的习惯,不少厂商都採用砸钱、提供折扣的方法来吸引用户。然而,台湾消费者惯用现金支付,信用卡支付也相当便利。台湾本土的移动支付服务如果想要对抗国外服务,走出自己的路,并且成功转变消费者的习惯,不想出大刀阔斧、掷地有声的策略,只默默推动自我感觉良好的行销手法的话,恐怕很快就会面临命运的终点。

扩展阅读:台湾群信移动NFC电子钱包RicoPay正式上架

本文转载目的在于知识分享,版权归原作者和原刊所有。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

展开全文
相关阅读
资讯查询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