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银联携手杭州公交集团 “银联云闪付”首进公交领域
2017/5/24 9:34:03

  5月23日,中国银联携手杭州公交集团正式宣布“银联云闪付”业务将在杭州公交集团下辖所有公交线路陆续全面开通受理,截止目前,已有156、188、151、153、155、900、55、186、185、90、290、56、199、48、61、49、92、133、303、B支1、B支7、B3、B支3、B4、B支5、B2、506等公交线路近1000辆车可使用“银联云闪付”乘车,其余线路陆续装车中,2017年6月底前杭州主城区所有公交将全线铺开,标志着“银联云闪付”业务在全国地区首次进入公交领域。本地市民及境内外游客只要持有境内外任一银行发行的“62”字头银联金融IC卡(目前,境内发行的银联金融IC卡已达22.2亿张,境外发行的银联金融IC卡也已有近4000万张),就能挥卡购票乘车,同时,广大公众还可以使用各类智能手机、可穿戴设备通过ApplePay(苹果支付)、SamsungPay(三星支付)、HuaweiPay(华为支付)、MiPay(小米支付)、Android Pay(安卓支付)等移动支付新方式购票乘车。无论是银联金融IC卡,还是各类手机pay,在公共交通这一已开通银联卡小额免密免签业务的领域,都能实现快速支付,完全满足快速通行的需求;而且安全等级高,真实的账户信息不会有泄露的风险;同时,还无需圈存(充值)、无需打开APP,将用户体验做到极致。此外,人人基本都有银联金融IC卡或移动设备,无需重复办理,也是对社会资源的节约。

  双方本次合作是继2014年末,588、592、598(A/B/C)、599等6条线路陆续开通受理银联金融IC卡(电子现金方式),累计已为百余万人次市民出行提供便捷服务之后,中国银联为了进一步满足更多市民、境内外游客的支付需求,顺应互联网通讯技术的不断发展,发挥金融领域国家主力军的带头作用,针对公交这一小额、高频的快速支付行业特点,与杭州公交集团、相关厂商共同研发了基于4G通讯实现非接联机交易的“银联云闪付”创新产品,解决乘客兑零不便的困扰、公司零钞清点的负担等行业痛点,并以此为契机,共同推出公交-银联移动支付应用“杭州模式”,将传统公交出行服务与银联卡大数据分析相结合,将传统交通运输与现代金融服务相结合,将传统运营管理与移动互联网思维相结合,成为银企携手、金融便民的又一标志,也使杭州成为全国首个公交领域实现全面受理“银联云闪付”的城市,令广大市民和境内外游客充分感受到杭州“移动支付之城”的美誉,进一步凸显G20后杭州的国际化旅游城市形象。

  接下去,中国银联还将充分发挥自身优势,不断提升公交服务品质、提高公交运营效率,一是就基于银联卡非接联机交易产生的相关数据信息,在国家有关监管政策允许范围之内,与公交集团进行共享,共同研究数据挖掘应用模式。如,结合LBS技术开展附近商圈信息精准推送;结合车载GPS系统分析公交运营状况,进而为开通定制公交线路提供数据支持。二是在大力投入自有资源的同时,作为连接所有发卡银行和收单机构的平台,银联可以把所有银行以及收单机构的广泛资源引入,快速扩大市场影响力,与公交集团共同将公交-银联移动支付应用“杭州模式”打造为具有示范意义的全国乃至全球首创模式,成为杭州对外宣传的一张“新”名片,并向浙江省、全国进行推广。三是银联将沿着“一带一路”的国家战略布局,借助银联国际海外分支机构的资源优势,促使公交-银联移动支付应用“杭州模式”在境外快速落地。

  中国银联不仅将持续为“移动互联网+公共服务”探索新模式,为城市信息化建设开辟新路径,进一步丰富杭州“移动支付之城”的承载内容,还将坚持遵循“以普惠百姓为前提,以公共服务为基础,以银联支付为渠道,以用户体验为核心,以跨界引流为方式,以商圈互动为手段,以银企联动为纽带,以数据共享为融合,以模式推广为目标,以多方共赢为宗旨”的原则,进一步拓宽“银联云闪付”在公共服务领域的应用范围,全力打造“云闪付示范城市”,助推杭州市“移动支付之城”建设工作,让社会公众的消费更便捷、出行更通畅、支付更安全、生活更智能。

  相关贴士:

  1.“银联云闪付”是中国银联顺应移动支付创新趋势,在传统银联卡安全高效的基础上,为进一步提升用户体验而推出的移动支付新方式,基于各家银行发行的银联卡账户,既能以金融IC卡为载体,也能以智能手机、可穿戴设备等各类移动设备为载体。通过NFC、HCE、Token等各类领先的支付创新技术,既能实现线下面对面交易的近场支付,也能支持线上移动互联网交易的远程支付,涵盖了金融IC卡非接联机支付和ApplePay(苹果支付)、SamsungPay(三星支付)、HuaweiPay(华为支付)、MiPay(小米支付)、Android Pay(安卓支付)等各类移动支付。作为一种典型的支付工具,在吃、住、行、游、购、娱等与民生密切相关的众多领域得到广泛使用。

  “云闪付”还能在哪里使用:杭州地铁自助售票机、萧山国际机场停车场等公共服务领域,以及POS机上印有“Quickpass”标识的世纪联华、华润、星巴克、VANGO、快客、全家、十足、DQ等众多银联卡特约商户。

  2.银联“小额免密免签”业务:小额免密免签是中国银联为持卡人提供的一种小额快速支付服务。当持卡人使用银联IC卡或支持“银联云闪付”的智能手机、可穿戴设备等各类移动设备,在指定商户进行一定金额 (境内300元人民币,境外以当地限额为准)及以下的交易时,只需将卡片或移动设备靠近POS机等受理终端的“闪付”感应区,即可完成支付。支付过程中,持卡人不会被要求输入密码,也无需签名。为保障持卡人的用卡安全,消除持卡人体验小额免密免签功能的顾虑,安心享受该功能带来的支付便捷,中国银联联合各商业银行为持卡人设置了专项赔付金,提供了72小时失卡保障服务,每位持卡人每年最高累计赔付10000元。

本文转载目的在于知识分享,版权归原作者和原刊所有。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

展开全文
相关阅读
资讯查询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