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见支付宝
慕楚移动支付网2017/5/26 8:57:48

5月25日,深圳,雨。

早餐还是一样的早餐,当拿起手机进行二维码支付的时候,二维码已经不是那个二维码了。

早餐店老板在这一天,把微信二维码覆盖了支付宝二维码(爱心只是马赛克…)。微信二维码虽然不是彩色,但是干净的像是初生的婴儿,原来的支付宝二维码贴纸沉积了不少的早餐污垢,却没有清理。对于失宠的支付宝码儿,残酷的像是被打入了冷宫,八宝粥在嘲笑,人群在喧闹,留下一个LOGO,好像极力的向世界证明,曾经来过,而主人,连撕去它的精力都不愿意花,无情的说:再见支付宝。

微信的高频带来生活场景的全覆盖

“每天的生活可以没有支付宝,但是不能没有微信。”相信很多人认可这句话,剁手党除外。

从用户习惯对比,据凯度集团在2016年发布的调查报告显示,中国人平均一天要打开微信14.5次,每天使社交媒体的时间是48分钟。

无独有偶,Mary Meeker,来自美国的互联网女皇出具了2016年的《互联网趋势报告》。在这份报告中,不仅微信的月活跃用户将支付宝远远甩在身后,用户每月使用微信支付(包含红包和个人转账)超过50次,而对比支付宝则仅仅超过10次。

从宏观数据对比,艾瑞提供的数据,2014年支付宝的第三方移动支付市场份额是82.8%,10.6%,双方合计93.4%。倒是到2016年年末,支付宝占55%,财付通37%,双方合计占比92%。

支付宝在衰败,不仅仅是早餐店老板在抛弃支付宝,用户也在抛弃支付宝。

微信的高频对支付宝来说是降维打击。借助其高频,微信正在进行全行业覆盖 。在微信的【我的钱包】中,腾讯提供的服务似乎并不太多,但是打开城市服务,你会发现微信原来已经如此强大,各种功能都有。

微信界面

再打开支付宝,进行对比。

支付宝界面

你会发现除了芝麻信用、花呗、蚂蚁森林,似乎功能都已经覆盖。马云有什么理由不恐慌,对于用户,支付宝还有多少存在的理由。

曾与一位地推项目负责人谈起微信与支付宝对用户习惯的培养,一场补贴活动下来,支付宝交易笔数的曲线回落较大,但是微信回落较小。大概如下图:

上图只是为了说明大概情况,所以并没有太过于详细维度,虽然放在一张图,但是可能是两个项目,大家只需要关注曲线形状即可。

如此看来,微信的高频打开对支付宝的打击是致命的,通过高频,微信达到与支付宝比肩的全行业全场景覆盖。

公众号+小程序,微信紧紧握住B端客户

微信是一个伟大的产品,而微信公众号是微信里最为关键的一个功能,为一个社交应用提供了内容,此外对于微信支付而言,微信公众号的存在简直是紧握B端客户的神器,仅次于微信红包的存在。在微信支付推广初期,甚至微信支付之后默认关注商家微信公众号。

现在进一家店面之后,商家通常都要求关注其官方微信公众号,这样就能够持续性的影响客户,营销信息第一时间推送给客户,提升用户粘度。这不是微信官方的行为,而是商家主动的行为。结合微信公众号,微信还向商家开放了会员功能,商家可以自主定制需要的功能。

此外借助微信的社交属性,商家还推出拍照分享朋友圈,获得优惠的活动。对比支付宝,既没有让商家拴住用户的会员功能,也没有社交带来的引流功能。虽然有类似微信公众号的“生活号”,但没有社交属性,真的比不了微信。

更加可怕的是,微信还极力在推小程序,这将进一步缩小与支付宝在政务、事业单位缴费等场景的差距,这些都是支付宝长期布局的领域。虽然支付宝也正在尝试做小程序应用,但笔者认为,与微信小程序的定位会不一样,微信向左,支付宝向右。

微信小程序,将更多的为大型企业、政务、机关单位服务,一般的商户,微信公众号已经实现想要的功能。在政务上,政府一直在提倡简政便民,对于官员来说,上线一个小程序可以作为便民政绩宣传。

支付宝小程序,可能更多的为收拢线下商户服务,弥补没有类似“微信公众号”的拳头级产品缺失。特别是结合其电商属性,一些线下门店可以与线上天猫、淘宝店进行联动,开展营销活动。比如线下门店支付,借助小程序也可以获取线上积分。线上优惠券,借助小程序可以便捷的在线下兑换。

但是目前,微信公众号打的支付宝蛮疼,微信小程序不断发力也是釜底抽薪。

微信的侵略性与支付宝的坚守

微信是极具侵略性的,对不同行业的侵略性。当然,互联网巨头都是拥用户以令天下,只是微信较之其他巨头更具侵略性。

看一张前两天的图片:

搜一搜、看一看的推出,让互联网行业看到了微信的侵略性。比起马云,马化腾更加配得上颠覆这个词。但是颠覆并不一定受欢迎的,对于用户来说,可能很喜欢颠覆,但是对于一个行业,特别是越加细分化的行业,没有足够的用户支持,颠覆是难以被接受的,多方共赢才是王道。

以交通领域为例,虽然微信支付尝试不多,但是这两天从支付宝联合杭州公交公司、通卡公司推交通二维码的案例上来看,微信需要在垂直领域探寻多方共赢的方式。用户数量虽然是制胜法宝,但对于占山为王的领域强头来说,谋求合作才能共赢。

支付宝这两年十分狼狈,但也正在尝试抵御微信的侵袭,那就是在同一场景,把服务做更加精细化。

早在2015年,支付宝钱包就确定了两大基础——支付宝支付、芝麻信用分。借助芝麻信用,支付宝在许多细分化的领域正在与微信拉开服务差距。

比如,在共享单车领域,微信提供了免APP下载,小程序支持的服务。而支付宝,在免下载的基础上,还借助芝麻信用提供免押金服务。

在图书借阅上,微信提供了图书馆的入口,但支付宝提供了更多的服务内容,深度的与图书馆商业模式结合,拓展了图书快递服务。

左微信,右支付宝

另外,在杭州图书馆,借助芝麻信用,支付宝也实现了免押金借书。

再者,支付宝也在通过其他途径,让支付宝被打开的频次增加,比如蚂蚁森林。官方声称,因为蚂蚁森林,2017年一季度末支付宝的日活跃用户大涨40%,同比上一年增长了近100%。未来,支付宝也将在有助于应用打开频次的功能上下大功夫。

所以,总的来说,微信支付凭借高频、微信公众号、小程序会不断的啃食支付宝的份额,仅支付功能上,在微信支付和支付宝同时出现的场景,微信支付会更加有优势,更多“再见支付宝”的举动将出现。但2C的服务深度,2B的合作深度方面,微信需要加强。

而支付宝在坚守,在坚守中寻找支付的价值,把服务做深,特别是擅长的信用体系,借助芝麻信用、花呗等产品,支付宝在打精细化之仗,为更有价值的用户提供深度服务。再就是加强应用打开频次,增加内容,比如类似蚂蚁森林的产品。

本文为作者授权发布,不代表移动支付网立场,转载请注明作者及来源,未按照规范转载者,移动支付网保留追究相应责任的权利。

展开全文
相关阅读
资讯查询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