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支付发展快速,现金押运行业急剧缩减
2017/5/26 9:30:22

随着移动互联网飞速发展,移动支付已经渗透到人们生活中的方方面面,吃饭、购物、水电费等等,都可以使用移动支付,以往出门钱包和手机都是必带的,现在只要一部手机就够了。正因如此,传统的现金支付在慢慢减少,而连带的相关业务也在减少,银行现金柜台缩减、ATM机减少,如今也“连累”到现金押运业务了。

据《每日经济新闻》消息,深圳市威豹金融押运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王玮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我们的现金清分业务量每年以10%以上的速度在下降。随着移动支付的大面积普及,金融押运企业的传统现金处理业务正面临萎缩。从2014年开始,移动支付开始大面积推广,金融押运企业的现金处理业务开始下滑,现金处理的总量在减少,包括清分业务、ATM配钞业务。去年新增加了600多台ATM机,相当于我们已服务的ATM总量的7%,但是业务还减少了一两个点。如果不增加这些ATM机的话,业务量可能要减少百分之八九。现金清分业务量下降更明显,每年10%以上的速度下降。”

据威豹押运的统计,公司整体业务量在2016年6月下降5%,7月下降8%,2016年全年公司整体业务量下降接近10%。最明显的就是去年在平安夜时,威豹押运在一家商场中收了不到1000万的现金,而在往年能收到2000万元。除此之外,全国不同地区的金融押运企业也遭到同样的状况,对于传统现金业务持续下滑的状况,他们也只能拓展新的业务,挖掘更多的利润增长点。

现金交易的减少,导致人们不再依赖传统的银行网点和ATM机,所以现金押运业务总量减少也是正常的。据悉目前已有许多银行取消了现金柜台,转为非现金业务区,办理网银类业务,以减少柜面的运营压力。而ATM机加钞的次数也减少了,比如以往能1周加2次钞的ATM,如今2周才加3次。但传统的银行网点和ATM机不会被取代,而会转向更加的智能化。

移动支付是否真能代替货币,也是近年来比较受关注的问题。移动支付有它自己的优势,消费者不必再为携带现金而烦恼,尤其是大额现金或者零钱的时候。相对的安全,因为这些钱都在手机中,除非手机被盗了,而且也不用担心收到假币。但目前来说移动支付还不能够代替货币,毕竟它是国家担保的信用货币,其价值是受到国家立法保证的,一旦无法保证,那么货币就可能会贬值甚至是崩盘。

虽然目前无法现实,但在未来就很难说了,目前已有消息称,我国已经在研究由国家主导的“数字货币”系统,或许几年之后真如马云所说的“五年内将实现我国全面进入无现金社会。”

本文转载目的在于知识分享,版权归原作者和原刊所有。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

展开全文
相关阅读
资讯查询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