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商银行上线银联二维码!移动支付大战硝烟弥漫,谁会是最后的胜利者¸
2017/5/27 9:33:13

据悉,宇宙第一大行工商银行,已上线银联标准二维码!原传闻工行与微信互通目前还尚未上线,二维码大战即将揭开序幕,银行系二维码能否在现有市场抢回一定份额?


工商银行上线银联二维码,50余家银行已投产

据悉,近期各大银行客户端均升级上线支持银联二维码业务,宇宙第一大行,工商银行也不例外,目前,总计有50余家银行的客户端已支持银联二维码,其中包括工行、农行、中行及建行等在内的全国17家股份制银行。

银联二维码除了银行系可以接入外,其他“自有账户方”均可按照相应规范进行接入,比如目前已经上线的京东金融、美团、万达非凡等。

银行系二维码市场应对策略

早在2016年8月,聂某人曾经发表过《银行系如何走出条码支付困境》,时隔多半年,笔者还是认同文中观点,在此对银行系二维码市场应对策略做简单阐述。

1、力推各派结盟,推动发卡侧二维码“联网通用”

金卡工程时代的“联网通用”已经是个很好的成功案例,在新的支付市场中,“联网通用”依然很重要,前期很多银行曾推出自己的二维码产品,结果都证明在互联网潮流下单打独斗没什么结果。可喜的是,在近期银联二维码的业务合作上,各家银行齐心协力,截止今日已有50多家银行上线,也算一个好的开端。

除了银行系的结盟,目前各第三方账户的拥有方,也纷纷向银联二维码靠拢,比如京东、美团、万达非凡等,也将在近期上线投产。

在目前支付宝、微信两家独大的情况下,各方结盟、抱团取暖只能是唯一的选择。

2、商户端“联网通用”,巩固线下市场

先看一组数据,截至2016年末,我国受理银行卡POS机具2453万台,受理支付宝线下商户超50万家,受理微信支付商户超30万家(当然2017年有了比较快的增长)。

从中国银联有关人士了解到,银联计划在6月份之前,实现200万家商户受理银联二维码。在目前各发卡银行已经实现“二维码”联网的情况下,商户端的联网通用也会随之而来,主要取决于银行系的商户基础非常好,不仅数量多而且质量好,在商户端投入少量费用就可以完成设备的升级改造,将POS及收银机变成受理二维码支付的工具,加之银行资金雄厚,在布局完毕后,配之大量营销活动,在很短的时间内,银行系二维码会占有一席之地。

3、二维码支付仅是支付的补充,而非全部

二维码支付虽然很方便,但在有些场景下,如交通行业等,与“云闪付”等非接产品(小额免签免密、ODA等)相比,在交易速度、用户体验等,差距还是比较大。

从广州地铁,到杭州公交,银联云闪付这两年在交通行业的受理风生水起,二维码与云闪付(特指非接交易)的优劣势对比,在此不在赘述。总之,二维码不是银行系支付的全部,云闪付等具有竞争力的产品还是要继续发挥优势的去推动落地。

移动支付市场影响及趋势

1、传统支付市场相关影响

既然宇宙行大哥已经带头支持了银联二维码(虽然前期说要跟微信合作,但目前还尚未上线),后续其他银行也会不甘示弱,预计年内所有银行都将会上线银联二维码业务,其他第三方(类似京东以及非金机构等)也均会迎头而上。

未来收单市场也会出现大量接入银联二维码的情况,截止目前,已有近百家收单机构完成收单侧改造,正在逐步上线。坊间也经常可以看到,有很多外围第三方,到处在找相关接口要求接入,可见还是看好银联二维码的未来。

2、支付宝、微信相关影响

不能说支付宝、微信两大巨头没有把银联二维码放在眼里,从近期看,支付宝微信等,都调整了收单策略,不仅不收手续费,还额外赠送服务费,详见《三问金融过度自由化,0费率外加0.2%返佣才是最NB!》

两大巨头一方面狠心放弃了收单收益(可能收益也不是主要的),另一方面冒着可能被监管的处罚,反应出了两大巨头的焦虑。但焦虑的同时,两大巨头没有放弃互联网公司一贯的作风,先“干”了在“说”,习惯了就是合规,即便未来让两大合规,那时候商户、用户已经拿到了手里,也不算亏(这事银行打死也不敢干)。

3、银行系相关影响

理想点,即便发卡的二维码全部上线、即便线下商户都完成改造,银行系的二维码也未必能很容易的做到绝地反击,主要存在几个问题。

一是体验问题,这个不用说了,比不过互联网公司,导致用户看起来很多,但用的没几个;二是费率问题,银行系的二维码支付,还沿用传统支付价格体系(发改委定价),而互联网公司随意定价,甚至免费加额外赠送,估计商户在短期内更容易接受两大巨头;

所以,个人猜想,未来银行系除了要解决用户体验等问题,在其他方面应该还有所动作。

比如,在备付金集中制实施后,支付宝、微信两大巨头与银行在银行扣款的通道价格上,失去议价能力,随着监管的政策收紧,两大巨头支付通道会逐步过渡到网联体系内,收单成本逐步提高,手续费上将无优势,但用户体验及商户服务上,依然保持领先优势,这点需要银行系继续加强学习。

无论如何,二维码支付的战争已经打响,笔者也相信,银行系终归能在市场中拿回一块属于自己的份额。

对于广大的吃瓜群众呢,都是好事,有竞争就有收益,比如,近期银联与各大银行,即将开展一年一度的62营销活动(全民闪惠62折),顺道薅羊毛吧!

本文转载目的在于知识分享,版权归原作者和原刊所有。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

展开全文
相关阅读
资讯查询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