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业银行汪湛:农行的四个移动支付探索方向
2017/7/12 16:51:14

7月7日-8日,由北京移动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人民银行宁波市中心支行联合承办的“支付安全研讨会”在宁波顺利召开。中国农业银行科技与产品管理局副处长汪湛在会上分享了农行移动支付安全体系及移动支付发展趋势。

中国农业银行科技与产品管理局副处长汪湛

2015年以前,移动支付还局限于基于NFC的近场支付,但随着手机应用的发展,特别是扫码支付的迅猛发展,如今移动支付概念逐步扩大到以手机端发起的所有支付服务,包括近场支付和远程支付。汪湛认为目前支付发展呈现3大趋势:

1、移动化和智能化。从数据上看,现在B2C电商移动端支付占比达71%,支付宝移动端占比达80%,微信支付则达100%。移动支付已由原来的现金和卡基支付发展到账基支付,现在基于各大金融机构的APP和电商APP都支持在线开立电子账户。支付场景用户可以随时发生在任何地点、时间、金额,对银行风控做出了新的要求;

2、 扫码支付彻底融合线上线下。扫码支付已经成为移动支付主流,线上和线下边界越来越模糊,第三方支付机构发力做线下,银联也启动做二维码和线上;

3、 技术发展使得安全性和便捷性得到融合。一方面随着移动支付的迅猛发展,支付安全也面临日益复杂的风险挑战,另一方面随着生物认证等新技术的发展,终端技术的发展,标准化工作的推进,以及产业联盟的组织,移动端安全性和便捷性正在得以融合。

面对发展新趋势,汪湛分享了农行在移动支付安全体系建设中的一些经验。

1、 全介质认证工具。基于所知、所有、所是三大安全认证要素,根据应用场景选择最佳支付认证方式,根据需要有机平衡安全和便捷性,打造大而全的移动支付安全基础体系,满足用户需求;

2、 风险金字塔。结合业务类型、消费金额、场景等综合使用安全认证工具及手段。

农行一直致力于打造基于移动支付、移动银行、移动社交、移动商务四位一体的移动金融体系,对于未来移动金融安全发展方向,汪湛认为主要会体现在以下几方面:

第一, 生物识别技术广泛应用;

第二, 终端安全技术愈加规范;

第三, 行业标准之争愈加激烈;

第四, 技术创新愈加多样化。

本文转载目的在于知识分享,版权归原作者和原刊所有。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

展开全文
相关阅读
资讯查询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