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联合羊城通推二维码乘车,广州BRT领跑全国
小P移动支付网2017/7/31 20:59:34

今日,腾讯与羊城通正式宣布推出二维码乘车服务,广州市民和外地游客在部分站点乘坐公共交通时可通过腾讯乘车码小程序一键享受移动支付便捷乘车。

据移动支付网了解,预计8月底,广州全部的BRT快速公交线路及南沙区公交线路将全面开通此项服务,广州BRT快速公交线路成为全国首条支持腾讯乘车码的BRT公交线路。

开通简单 使用方便

科技进步的原始驱动力在于人们对于便捷舒适的极致追求。此次腾讯与羊城通推出的二维码乘车服务目的就是为了方便消费者,首先在开通过程上非常简单:

1、进入微信小程序,搜索“腾讯乘车码”。

2、点击开通,通过微信绑定的手机号码进行短信验证。

3、开通免密支付,并选择扣费方式(可选择零钱或者微信绑定的其它银行卡)。

4、开通成功,乘车码交通卡存入“卡包”。

其次,在使用时也非常便捷。开通之后的乘车码会自动进入微信卡包,再次使用时在“我-卡包-会员卡”可以轻松找到。值得注意的是,通过乘车码右上角的设置,可以将乘车码“显示在聊天顶部”(如上图所示),这样乘车码将会常驻于微信的顶部,消费者可以第一时间调出乘车码用户乘车。平时我们使用微信的频率可想而知,而乘车码放置在微信的一级入口可以大大地方便日常的使用。同时,乘车码小程序还可以发送至手机桌面,减少了使用时的打开步骤,大大提高了上车扫码效率,提高了用户体验度。

在乘坐公交时只需将二维码靠近扫码机,刷码成功后即可乘车,实现了脱网验证,机器响应速度在0.3秒内。在使用腾讯乘车码时无需用户充值,刷码乘车后,车费支持实时和异步扣款,实现“先乘车,后付费”,为市民提供多元的支付方式,极大提升了用户出行效率。

BRT线路历史悠久 极具示范意义

腾讯乘车码的推出,为用户提供了便捷出行的移动支付服务,让大众尽最大可能减少对私家车的依赖,从而减少碳排放,助力构建低碳绿色城市。作为首批国家低碳试点城市,广州羊城通率先支持腾讯乘车码的上线,而且首先在BRT线路推行正是践行低碳绿色出行理念的具体体现。

BRT即快速公交系统,通常被人称作“地面上的地铁”,其初衷便是解决城市拥堵,提高运行效率,践行绿色出行。广州BRT线路从2010年2月正式开通运行,其造价低且修建速度快,不仅创造了多项国内和世界公交系统记录,而且对于国内外的公共交通建设具有较大的示范意义。

据移动支付网了解,广州是国内首先提出"封闭走廊+灵活线路"的运营模式的城市,广州BRT系统成为亚洲首个客流运输能力达到地铁运力水平的系统。同时,广州BRT还是全世界第一个采取“直达服务”、第一家采用“可变车道控制技术”的大容量快速公交系统,也是全世界第一个实施与地铁和公共自行车系统高度整合的快速公交系统。

今年,是广州BRT投入服务的第7年,来自广州市交通部门的客流数据显示,自从2010年建成通车以来,广州BRT快速公交系统累计安全疏运乘客23.28亿人次,日均客流量超过80万人次,最高达96万人次,单向高峰小时截面通过量达2.99万人次,成为亚洲第一大、全世界第二大的BRT快速公交系统。据统计,广州BRT公交系统开通后,BRT通道走廊内的公交车平均运营速度达到23公里/小时,比开通前提高了近84%;市民候车、搭乘时间大大减少,而BRT公交走廊沿线的社会车辆平均速度也提速近三成。依靠广州BRT,广州的公共交通第一次实现了模式输出,如今建设的兰州BRT系统、规划设计中的宜昌BRT系统、武汉BRT系统、天津BRT系统等都沿用了"广州模式",并且很多外国城市的BRT也将借鉴广州模式。

此次,腾讯乘车码在广州BRT的上线必然又是一项极具示范意义的案例,与羊城通的创新合作模式同样值得学习,在响应绿色出行的当下,接下来会引起更多城市的加入和借鉴。

支付应用层出不穷 羊城创新行业领先

在移动支付日益发展的当下,交通支付的创新也与日俱增。从以NFC为基础的非接手机支付到可穿戴支付、二维码支付以及信用支付等创新模式,广州的交通支付一直走在行业的最前线。

早年,首先是基于NFC-SIM卡模式的NFC手机支付在运营商主导下的广州地区推行。而后智能可穿戴的一波热潮自然也是吹进了羊城,2015年6月、9月,刷刷手环、握奇手环分别在广州推出支持交通支付的智能手环设备,为消费者提供了可穿戴方面的选择。

2016年3月左右,广州地铁在APM线率先推出“智慧闸机”,将二维码支付首次带入交通领域,但是当时的二维码是需要预先购买然后脱机使用,相当于一张二维码形式的单程票。

2016年8月份,同样是APM线,成为全国首个受理移动支付及金融IC卡项目的地铁,包括支持小额免密的银联闪付IC卡以及银联云闪付手机支付(含Apple Pay、Samsung Pay、各银行的安卓云闪付APP等。

2016年12月,广州地铁全线开通受理银联IC信用卡和地铁云卡闪付,其中银联IC信用卡闪付首次采用ODA技术,实现“先乘车、后扣款”的信用支付模式。

2017年1月,广州地铁全线网开启“云支付”购票功能,通过云购票机实现移动支付现场购票和互联网购取票。

此次羊城通联合腾讯推出二维码乘车服务,也是腾讯乘车码在交通领域的首次发力。结合过往,羊城一直在交通支付的创新上不遗余力,为其交通支付行业领先地位打下了基础。

写在最后

腾讯选择羊城通作为“腾讯乘车码”的首发城市一来看重的是广州在创新支付上的技术优势,二来也是看重广州地区多种交通支付方式并存的环境,无论如何此次的创新试点是极具示范意义的,尤其是借助微信便捷粘性的入口,相信未来会有更多的路线和城市接入到其中。

本文为作者授权发布,不代表移动支付网立场,转载请注明作者及来源,未按照规范转载者,移动支付网保留追究相应责任的权利。

展开全文
相关阅读
资讯查询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