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Pay料】手机银行被盗10万状告银行败诉 64号文叫停金交所互金平台非法联姻
移动支付网 2017/8/3 8:45:36

每日新闻简报,轻阅读栏目,各种新奇好玩技术、央妈信息、大咖观点、国外资讯、媒体评论......这里都有。

支付+

市民手机银行被盗10万状告银行败诉

叶某在某银行开立银行卡并开通手机银行后,自行设定相关密码并使用。某日,该银行卡内存款被他人通过手机银行转账10万元。叶某认为银行未尽安保义务、泄露密码等信息,故诉至法院,要求银行赔偿损失。一审判决驳回叶某诉求,叶某上诉至北京一中院。近日,该院二审判决维持原判。

万事达卡明年在香港启动二维码支付试点

近日,万事达卡宣布将基于全球统一技术标准加大二维码支付的普及力度,为更多国家地区的商户和消费者提供安全便捷的支付服务。在中国,万事达卡将于2018年在香港地区启动二维码支付试点。2016年,万事达卡推出了Masterpass QR支付解决方案。通过Masterpass QR,消费者无需使用银行卡,只需用智能手机扫描商家提供的二维码,或在手机上输入识别码即可完成支付。

基于FIDO的人脸识别ATM正式推出

近日,运用FIDO认证的三星SDS Nexsign技术的生物识别ATM正式推出。用户可以通过自己的生物特征与银行及ATM交互完成取款,从而取代了传统取款对于银行卡和密码的依赖。更快与更安全是生物识别身份认证运用于ATM取款的主要亮点。基于人脸识别的身份认证不仅极大程度上增加了犯罪分子盗取用户银行卡信息的难度;同时,取款的速度相较传统ATM取款方式也整整提高了一倍。

银行联手支付宝唤醒“睡眠卡

据了解,从7月6日开始到8月26日,浦发银行、兴业银行、广发银行、光大银行4家股份制商业银行携手蚂蚁金服和数万商家,共同淘金线下市场。上线20天后,数据显示,线下支付为银行带来的额外价值明显。在支付宝中的新增绑卡用户数持续上升,以广发银行为例,新增绑卡用户数环比增长62%,并且解绑用户未增加。

银行砸钱移动支付不如减免短信费

支付本是商业银行的四大基本功能之一,是银行的优势业务,但在移动支付条件下,互联网企业却凭借创新走在了前边。对于银行等机构来说,与其拼命砸钱、花样百出地去争夺一城一池,不如下大气力打牢基础、做强技术、提升服务,充分利用自己掌握的基础账户优势,努力在移动支付市场上亮出人无我有的高招绝招,赢回市场和消费者的青睐。

人行长春支行将针对银行和支付机构大检查

中国人民银行长春中心支行办公室发出通知,将开展关于2017年支付服务领域金融消费权益保护暨综合执法检查工作,本次检查分两个阶段,以支付服务领域金融消费权益保护情况为主,同时包括被检查机构其他业务领域执行人民银行政策及相关法律法规情况。检查对象包括开发银行、工商银行、建设银行、卡友支付、盛付通等。

清算协会公布金融科技专委会成员名单

8月2日讯,中国支付清算协会今日公布了金融科技专业委员会成员单位名单,中国平安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CEO马明哲为金融科技专业委员会主任。此外,副主任(单位)29家,普通成员(单位)135家。2017年5月25日成立的中国支付清算协会金融科技专业委员会是经人民银行批准同意,依据《中国支付清算协会章程》设立。

手机卡被冒名补办致支付宝损失24万

第三方移动支付平台的兴起给日常生活购物、缴费、转账提供便利的同时,也暗藏安全隐患。2008年6月8日,郑某办理了手机号,后用该手机号注册支付宝并绑定银行卡。而在2015年6月10日,谢某持本人身份证及伪造的郑某的临时身份证到某电信运营商营业厅办理郑某手机卡补卡业务,营业厅受理了该业务。当日12时起,郑某支付宝账户被陆续消费、转账10万余元;6月11日11时郑某支付宝账户中14万余元被转走。

Apple Pay继续大力扩张全球市场

苹果公司今年晚些时候将在芬兰、丹麦、瑞典和阿拉伯联合酋长国正式推出Apple Pay。目前还没有苹果这项移动支付服务在上述市场上线的具体日期,只知道会在年底之前上线。一般Apple Pay在一个新市场上线之前,苹果都会推出与该市场相关的Apple Pay网页,目前苹果还没有建立与上述四个市场相关的Apple Pay网页。

金融+

64号文叫停金交所互金平台非法联姻

近期,在“64号文”(即《关于对互联网平台与各类交易场所合作从事违法违规业务开展清理整顿的通知》)强监管下,“金交中心+互金平台”业务模式引起业内广泛关注和争论。

“64号文”对行业影响颇大,其后,百度金融、腾讯理财通、京东金融、苏宁金融等主要互金平台纷纷下架相关金交中心产品。一时间,“金交中心+互金平台”业务模式处于风口浪尖,甚至被市场解读为金交中心和互金平台合作宣告结束。对此,多位金交中心和互金平台人士表示,监管只是叫停金交中心和互金平台合作违法违规业务,但仍存合作空间。

广州互金协会发文规范校园贷

8月1日,广州互联网金融协会发布《关于识别和暂停“现金贷”等产品中学生贷款的通知》,要求各会员单位对“现金贷”等产品的借款人年龄、身份进行必要性审查,重点核实22周岁以下借款人,如为学生身份的,不得向其提供借款服务。通知表示,目前各网贷机构对于校园贷的清理整顿工作已取得良好成效。但仍有部分在校学生通过平台“现金贷”、“消费贷”、“白领贷”、“信用贷”等业务进行借款,突破了校园贷的范畴和底线。为此,协会要求网贷会员单位建立适当性管理制度,对借款人年龄、身份进行必要性审查,尤其是对22周岁以下借款人进行审核,核实为学生身份的,不得提供借款撮合服务。

互金统计监测系统(二期)预计8月上线

7月31日,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统计分析专业委员会召开本年度第二次工作会议,听取协会统计分析部关于《2017年中国互联网金融年报》编写、互联网金融统计监测系统(二期)建设以及互联网金融风险监测预警等方面工作情况的汇报。会议听取了协会统计分析部关于互联网金融统计监测系统(二期)建设和互联网金融风险监测预警等有关工作情况的汇报。统计监测系统(二期)开发工作已于今年4月完成,预计8月正式上线,届时将实现行业统计数据采集方式由按月收集总量数据向每日采集逐笔数据的根本转变。

摩根大通计划使用AI执行金融交易

据《金融时报》8月1日报道,摩根大通将在全球的股票算法业务部门采用AI机器人LOXM执行交易。LOXM的职责是以最佳价格和最高速度执行客户交易指令:运用它从数十亿笔过往交易(既有真实交易,也有模拟交易)中汲取的经验教训来解决各种问题,比如怎样抛出大笔股份而不影响市场价格。但是,LOXM并没有买卖决策能力,其作用仅限于决定买卖方式。摩根大通全球股票电子交易业务负责人丹尼尔·西蒙表示,LOXM自第一季度以来被用于该行的欧洲股票算法业务,并将在第四季度在亚洲和美国启用。

比特币正式“分叉”

8月2日消息,比特币周二正式分叉,分成原始版和新版两个版本。后者名为“比特币现金”(Bitcoin Cash),专门用于在网上买卖商品。这种新货币周二交易价格约为215美元,而令人意外的是,这一变化并未对原始版币值造成冲击。截至中午,原始版比特币价格约为2750美元,与3000美元的历史最高点相距不远。

点融宣布获得2.2亿美元D轮融资

知名金融科技公司点融今日在上海召开主题为“新的金融,世界的点融”的新闻发布会,正式宣布获得2.2亿美元D轮融资。点融此次融资方的阵容包括:全球知名主权基金新加坡政府投资公司(GIC)、中民投租赁集团旗下中民国际融资租赁股份有限公司,以及韩国Simone集团旗下Simone投资管理公司等。D轮融资资金将主要用于增加技术投入、增加市场扩张投入,以及全球化布局投入,从而帮助点融取得更快的业务增长。


展开全文
相关阅读
资讯查询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