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联清算平台第二期接入工作培训会在京举办
移动支付网 2017/8/11 18:31:55

2017年8月9日至11日,非银行支付机构网络支付清算平台(以下简称“网联平台”)筹备组在北京举办第二期平台接入工作培训会。中国人民银行支付结算司、中国支付清算协会、网联平台筹备组相关负责同志出席培训开班仪式。来自全国的80余家中小银行分管领导及业务、技术骨干共250余人参加培训。

支付司有关负责同志在开班仪式上致辞指出,从2010 年人民银行发布《非金融机构支付服务管理办法》(人民银行令〔2010〕第2号),许可非金融机构开展支付业务。至今,网络支付业务飞速发展,一方面对经济的发展和日常生活的便利起到了积极的支撑作用,另一方面也带来了一些风险与问题,包括备付金的预付价值归属和安全问题、交易游离监管之外问题、支付机构违规从事跨行清算问题以及多头连接导致社会资源浪费等问题。针对这种情况,人民银行提出了包括加强监管、备付金集中存管以及建设网联平台等在内的一系列风险处置专项方案。网联平台作为重要的金融基础设施,按照“共建、共有、共享”的思路筹建,主要处理非银行支付机构发起的涉及银行账户的网络支付业务。网联平台将通过提供统一公共的转接清算服务,实现资金清算的规范化、透明化、中心化运作。

8月4 日,支付司正式下发了《中国人民银行支付结算司关于将非银行支付机构网络支付业务由直连模式迁移至网联清算平台的通知》(银支付〔2017〕209 号),明确了切断直连和接入网联平台的有关工作要求。会上,支付司有关负责同志结合该通知要求,向参会银行提出了殷切希望。一是各银行应充分认识到网联平台建设的意义和重要性,认识到网联平台对支付行业、对银行业的支付服务发展所提供的历史机遇,利用好这次契机,推动自身规范化进程和长期健康发展;二是各银行要全力配合平台接入工作。网联平台应做好业务规则、技术规范、标准等的发布,各银行应做好行内资源调配及人员安排等工作,各方通力配合,确保按照209号文件要求,按时保质完成相关接入目标;三是希望各银行积极参与,协同推进网联平台分布式技术和业务规则模式创新,实现行业共赢。

三天的集中培训中,讲师授课、互动提问有序进行,并设有专题交流、积分比拼、验收考试等环节,充分调动了培训人员的积极性。有银行学员表示,本次培训组织工作周密,讲师经验丰富、深入浅出,课程切合业务实际,具有针对性、系统性的指导意义,同时提出将积极配合相关工作,认真组织落实监管要求。参会人员通过本次集中培训对网联平台的业务规则、技术标准及接入流程等关键内容有了较为深入的了解,为后续接入平台及业务切量工作奠定坚实基础。


展开全文
相关阅读
资讯查询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