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联清算平台第三期接入工作培训会在京举办
2017/8/18 18:40:52

2017年8月16-18日,非银行支付机构网络支付清算平台(以下简称“网联平台”)筹备组在北京举办第三期平台接入工作培训会。中国人民银行支付结算司、中国支付清算协会、网联平台筹备组相关负责同志出席了培训开班仪式。来自全国的100余家支付机构分管领导及业务、技术骨干共300余人参加培训。

支付司有关负责同志在开班仪式上致辞指出,近年来,网络支付业务快速发展,在便利生活的同时也带来了一些风险和问题,人民银行提出了包括加强监管、打击无证经营支付业务、规范持牌机构业务、建设网联平台以及备付金集中存管等在内的一系列风险处置专项方案。网联平台作为重要的金融基础设施,按照“共建、共有、共享”的思路筹建,主要处理非银行支付机构发起的涉及银行账户的网络支付业务。网联平台通过提供统一公共的转接清算服务,实现资金清算的规范化、透明化、中心化运作。网联平台在推动机构快捷接入,实现跨行清算合规、行业创新加速、社会成本降低等方面产生重大作用。前期在协会的组织下,部分商业银行和支付机构都积极参与到平台建设中,目前平台已在平稳有序地进行业务迁移和处理。

会上,支付司有关负责同志结合8月4 日央行下发的《中国人民银行支付结算司关于将非银行支付机构网络支付业务由直连模式迁移至网联清算平台的通知》要求,从三方面强调各支付机构要认真参加培训,做好平台接入工作。一是各支付机构领导要高度重视,清晰认识平台建设的背景意义以及对支付机构自身的积极作用,立足平台建立契机,规范经营、回归本源、创新支付业务;二是各支付机构要积极落实接入工作,按照已发布的平台业务规则及技术标准,做好机构内资源调配和工作安排,确保按期保质完成任务;三是各支付机构要积极参与建设,贡献力量,发挥行业共同智慧,协同推进分布式技术和业务规则模式等创新,实现行业整体与机构个体发展共赢。

两天半的集中培训内容包括网联平台整体介绍、业务规则、报文规范、安全规范、接入指南等,同时网联还对9月30日新增的业务功能进行了预告。培训过程中设置了小组交流、互动答疑环节,讲师授课、学员提问有序进行。

学员们在培训过程中学习认真,结合机构各自的业务实际情况积极思考,无论课上还是课间,都积极与授课老师进行沟通和交流,不仅体现了机构对接入网联的高度重视,也体现了这次培训的必要性。学员们通过本次培训对网联系统、业务流程、业务规则有了全面的了解,为各机构落实监管要求,按时保质接入网联平台提供了指导,并为后续接入平台及业务切量工作奠定了基础。

结合前两期培训,网联组织的针对商业银行和支付机构的大规模培训就此圆满结束,行业各成员将进入快速接入网联平台、积极配合切量的阶段。

本文转载目的在于知识分享,版权归原作者和原刊所有。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

展开全文
相关阅读
资讯查询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