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实体卡到二维码,交通支付领域技术标准之争战火不停
2017/8/18 19:39:07

提到全国一卡通互联互通,自然而然就会想到住建部、交通部、银联,许多年来,这三方各自为营进行攻城略地,在公共交通领域展开厮杀。时至今日,各方在实体卡方面尚未实现一卡通行全国,在二维码支付标准上又起战火。

一、住建部二维码支付标准

在全国一卡通进程方面,截至目前,住建部已实现全国79个城市互联互通。

2017年8月16日,住建部组织召开《城市智慧卡二维码应用技术要求》(导则)第一次工作会议,正式启动标准导则编制。按照计划,今年年底将发布完整版标准导则。

根据住建部的内容定义,城市智慧卡是在传统的城市一卡通的基础上,应用互联网技术实现万物互联,包括但不局限于城市一卡通的互联互通。

在标准导则中,二维码的生成和验证采取双脱机模式,即手机APP端在脱机生成乘车二维码,POS机端也采用脱机验证的方式,验证二维码数据的合法性和正确性。由于目前尚未发布任何版本,具体技术要求还不得而知。

二、交通部二维码支付标准

在全国一卡通进程方面,截至目前,交通部已实现全国154个城市互联互通。

2017年7月份,交通部发布了《交通一卡通二维码支付技术要求》征求意见稿。正式版发布时间尚不确定。

根据目前已发布版本,技术要求中规定了二维码支付的场景(公交和地铁)、系统框架及流程、二维码数据结构、信息接口、安全要求、终端要求、手机客户端要求等。

在通用要求中明确提出,二维码与刷卡部分必须分开,需要刷卡在上、二维码在下。

针对终端,要求具备无线通信模块如2G/3G/4G,如果是地铁闸机应具备WLAN端口,支持接入局域网、互联网,并支持二维码机构密钥更新下载。

同时,终端应能够准实时将用户扫码行为同步到服务器端。并在200ms内完成二维码读取与验证。

三、银联二维码支付标准

2016年12月12日,银联正式推出二维码支付技术标准,包括《中国银联二维码支付安全规范》和《中国银联二维码支付应用规范》两个规范。

《安全规范》规定了二维码支付中的账户信息安全与传输要求。《应用规范》规定了二维码支付中的二维码编码规则与应用模式,规定了支付中信息传输的数据格式。

从目前发布的版本内容上看,这两份规范没有太多实质性东西。考虑到银联主要职能是做银联卡清算业务,对于用户体验层面的东西可能并未给予太多关注。

此外,在中国银联的积极推动下,国际芯片卡及支付技术标准组织(EMVCo)7月13日、7月31日,分别发布了针对消费者(用户)模式的《EMVCo 用户出示二维码模式技术规范1.0版》(《EMVCo QR Code Specification for Payment Systems:ConsumerPresented Mode 1.0》),和针对商家的二维码(QR Code)支付新标准《EMVCo QR Code Specification for Payment Systems:Merchant-Presented Mode》。

除了以上三方,作为第三方支付的微信和支付宝,二者也各自拥有二维码支付标准。

为避免在城市公共交通领域出现“全国一卡通”的混乱局面,各城市通卡公司或者轨道交通公司,可以考虑做一个交通聚合支付的平台,建立区域规范。

在这方面,岭南通已经做了一个很好的示范。

本文转载目的在于知识分享,版权归原作者和原刊所有。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

展开全文
相关阅读
资讯查询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