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智能POS出货量超百万,mPOS新增占比超4成
石凤珍移动支付网2017/8/24 18:50:24

8月24日,中国银联2017年认证企业年会在昆明召开,会议曝光了银联卡及终端市场的相关发展情况。截至2017年上半年,银联卡全球发行累计超过62亿张,其中金融IC卡累计发行量达35.35亿张,金融IC卡的发卡增速正逐年减缓;境内受理商户、POS终端和ATM终端分别超过2067万户、2453万台和92万台,受理终端市场继续保持增速势头。

2016年银联卡出货量超12亿

金融IC卡增速减缓

相关数据显示,在“一带一路”战略下,银联业务稳步发展,受理网络正不断延伸,银联境外受理网络已经延伸至162个国家和地区,覆盖逾216万境外商户和149万台境外ATM。

全球范围内,截至2017年上半年,银联卡全球发行累计超过62亿张,其中境外40多个国家和地区累计发行银联卡8267万张。2016年银联卡出货量达12.03亿,比上年减少1.57亿张,其中金融IC卡出货量11.28亿张,比上年减少1.36亿张。2017年上半年,银联卡出货量5.50亿张,其中金融IC卡出货量5.19亿张,金融IC卡已成为新发银联卡主流产品。

在国内,截至2017年上半年,全国金融IC卡累计发行量达35.35亿张,同比涨幅17.2%,但发卡量增速已逐年减缓,主要是由于金融IC卡迁移工作步入后期以及个人账户分类管理政策的影响。

大会上,银联同时公布了2016年8月至2017年7月非接触式金融IC卡的跨行清算交易金额。数据显示,非接触式金融IC卡交易量持续攀升,2017年7月全国非接触式金融IC卡的跨行清算交易金额达8278亿元,短短一年内交易额实现了38倍增长,非接触式金融IC卡正成为推动金融IC卡发卡及受理市场增长的重要动力。

上半年受理终端出货量681万台

mPOS新增占比超4成

受益于移动互联网的迅速发展和移动支付消费场景的不断扩张,银联网络受理终端市场继续保持增速势头,目前境内受理商户、POS终端和ATM终端分别超过2067万户、2453万台和92万台。

从近几年统计的受理终端产品认证情况,以及实际布发终端产品的出货量来看,mPOS和智能POS的增长变化十分值得关注。

数据显示,2016年银联卡受理终端出货量达972万台,较2015年增长3.53%,增长速度趋于平稳。其中mPOS终端出货量达到201万台,占比20.6%。2017年上半年,银联卡受理终端出货量达681万台,其中mPOS终端出货量达到277万台,占比达40.2%,mPOS终端应用前景可期。

智能POS的市场前景主要体现在受理终端产品认证的开展以及实际布放出货量。数据显示,随着智能终端和mPOS等认证项目的开展,终端认证申请数量逐年递增。其中,近几年通过认证的智能终端占比显著增加,2016年智能终端市场出货量已超过100万台,较2015年增长了近10倍。预计2017年智能终端的出货量将超过200万台,未来智能终端逐步替换传统终端成为发展趋势。

本文为作者授权发布,不代表移动支付网立场,转载请注明作者及来源,未按照规范转载者,移动支付网保留追究相应责任的权利。

展开全文
相关阅读
资讯查询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