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支付融入柴米油盐,烟台菜市场里超五成摊位能“扫码”
2017/8/29 14:20:43

“去年用微信和支付宝付账还没这么普遍,现在大部分摊位都能扫码结账,省了找零钱的烦恼。”只楚市场卖凉皮的张女士对记者说。

现在大家去菜市场也好,去商场和超市也好,手机扫码支付随处可见,而且商家多半都把支付的二维码放在显眼的位置上。昨天记者走访了芝罘区和莱山区的多个市场,手机支付可以说处处都是,粗略地估算了一下,现在市场上已经超过五成的摊位可以手机支付,手机支付已融入了柴米油盐。

手机“买菜”多是中青年人

昨天上午,家住二马路的吴大叔早早就来到了红利市场采购,这已经成了他最近半年以来的“必修课”。“以前都是老伴来买菜,去年她做了个手术,买菜的任务就由我代替了,我发现很多摊位都能用手机支付。”发现这个“门道”后,吴大叔专门让外孙教自己下载了微信,并很快学会了手机支付,买菜不用找零钱了。“我们全家,包括我的一些老友组成了一个微信群,平时大家抢抢红包,用红包里的钱去市场买菜。”吴大叔说。

吴大叔在红利市场的老冯水果摊,买了桃子和葡萄,然后水果店的冯老板拿出支付二维码,吴大叔支付了12.5元。“这个大叔经常来我摊上买东西,我也是应顾客的要求专门去复印了支付二维码,扫码的多半是年轻人,也有不少中年人,老年人比较少,像这个大叔这样跟潮流的并不多,顾客还是付现金的多。”冯老板笑着说。据冯老板介绍,手机支付二维码就是在最近大半年兴旺的,很多年轻的市民过来问的第一句话不再是:“老板,桃子怎么卖?”而是“老板,你这能扫码付钱吗?”“现在市场上很多固定摊位都能使用手机支付,就连临时摊位都能扫码,去市场买菜如果不能扫码都影响生意。”为了适应手机支付时代,冯老板专门去银行申请了支付宝账户,然后去复印了支付密码,“每天都有不少顾客用手机支付,确实很方便,一扫输入金额就行,不用找零。”冯老板说。

烟台市农贸市场摊点手机支付超五成

昨天记者共走访了四家市场,红利市场、幸福河市场、只楚市场和烟大市场,这些市场手机支付情况还是有差别的,有的市场手机支付近乎达到了100%,而有的市场手机支付还没过半,但总体来说还超过五成了。

幸福河市场:手机支付超过一半

位于芝罘区幸福的幸福河市场,是一个规模较大,很兴旺的市场。上午8点多,市场上一片繁荣景象。来此买菜的以周边老社区居民为主,蔬菜区、水果区、海鲜区等等分布的井然有序。记者注意到,猪肉、卤菜和各种调料的摊位均是一个一个小门面,几乎每个门口和墙上都贴有收款二维码。“特地放在显眼位置,因为很多年轻人看见扫码才会注意店面,现在支付二维码对于年轻人来说很有吸引力。”卖调料的韩大姐告诉记者。

蔬菜区多半是一些菜农的聚集场所,摊位是一个挨着一个,没有地方贴二维码,不少菜贩都直接把印有二维码的牌子用绳子挂在横梁上,风一吹,蓝色或绿色的牌子随风飘啊飘很壮观。菜农吴师傅甚至把二维码挂在了脖子上,“直接扫我就能付账。”吴师傅幽默地说。

烟大市场:手机支付近乎100%

位于烟台大学附近的烟大市场,可以说是最前卫的菜市场了。几乎每个摊位都能“扫码”,即使没有现场支付二维码的,老板也可以用手机现场扫码。“在我们这个市场,如果不能扫码那很影响卖货的,特别是卖水果的摊位,几乎是100%能扫码,因为这里学生多,新事物接受快。”卖海鲜的王师傅说。王师傅说的没错,记者在烟大市场转了一大圈,几乎每个摊位都有支付二维码。女大学生小陈今年考研,在烟大市场附近的清泉寨和两个舍友一起租的房子,平时三人自己下厨做饭,一般采取AA制,“我来买东西几乎不带现金,都是手机支付,而且手机支付后和同伴结算也是个凭证,我们三人平摊钱,很方便,算完后彼此转个红包就可以了,烟大市场、烟大小吃街还有这周边的各种商铺几乎都可以用手机支付。”

只楚市场:八成固定摊位能手机支付

位于只楚小区的只楚市场,一般到下午才进入繁荣期。店主小康告诉记者,只楚市场的固定摊位几乎80%能手机支付,但菜农们手机支付的比例还是很小。“那边的市场下午多半是四周的菜农,只有那些固定的菜贩能扫码,这边没有市中心那么前卫,用的人还是少。”小康告诉记者,他们家卖刚出锅的馒头,虽然办理了支付二维码,但是扫的人并不多,“这个小区老人多,所以用的少,下午下班时年轻人多了,才有扫码的。”虽然这几个市场不能完全代表什么,但不得不承认手机支付已经融入了市民的菜米油盐,而且逐渐在普及中。

打印支付二维码的客户真不少

市场上的支付二维码,也是各种各样的,有的是用A4的纸直接打印后贴在摊位的,有的则是贴上膜看上去比较精致些,还有摊位直接把支付二维码象照片一样摆在摊位前方。在只楚市场上,卖手工凉皮的张大姐对面的卤肉摊老板,就花了二十几块钱专门做了摆台,看上去很是“高大上”。这些支付二维码都多半出自广告公司,“干将广告”店主林老板告诉记者,现在几乎每天都有来制作二维码的客户,一般情况下在A4纸上打印就是一二块钱,贴上膜10块钱,再更好的加工则是二十几块钱,一般就是这几个价位。“最近半年来打印制作的客户明显多了,退回一年还没有几个来打印的,现在很普及,前几天一个卖煮玉米的师傅来办了一个,他说年轻人都喜欢扫码,办一个更好卖货。”林老板说。

手机支付买菜,小心扫错码

在采访中,大部分摊主还是很喜欢顾客用手机支付的,他们觉得手机支付很方便。红利市场的海鲜摊主刘师傅说:“之前有一位顾客来买海鲜,结果我没有支付宝,他没买就走了,后来又遇到好几位这样的顾客,我觉得不申请不行,耽误生意。去年我们还都不能手机支付,今年大部分摊主都学会了,普及得很快,不会就是OUT了。”当然也有一些摊主拒绝用手机支付,在只楚市场,一位老板告诉记者:“还是收现金放心,手机上的东西就怕被骗或者点错了,提心吊胆的,反正我们是小本生意,就不跟时髦了。”

不光摊主担心受骗,一些市民也担心操作失误而被骗。有年轻市民向记者“传授”手机支付经验:因为菜场摊位多,二维码也多,摊位之间挨得又近。建议扫码前最好多问一句,问清楚哪个二维码是摊主的,以免扫错了,引起不必要的麻烦。输入金额时,一定要看清楚再确认;扫码支付后,主动和摊主确认一下,对方是否收到钱,然后再离开。

本文转载目的在于知识分享,版权归原作者和原刊所有。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

展开全文
相关阅读
资讯查询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