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支付或在中国占主导 但亚洲其他地区仍现金为王
2017/8/29 19:28:48

美国财经媒体CNBC援引在线支付平台PayPal最新研究称,随着智能手机拥有率的提升,亚太地区并不缺乏数字支付的选项,但该地区大部分主要市场仍是以现金为王。

这份名为《数字支付:思维超越交易》(Digital Payments: Thinking beyond Transactions)的报告指出,57%的受访者在日常交易中倾向于使用现金。

另外约24%的受访者表示,他们更崇尚传统的支付方式,例如银行转账、网络银行以及信用卡或借记卡。

只有12%的受访者表示,他们经常使用数字钱包进行支付,而还有很小一部分受访者表示,他们青睐通过智能手机进行非接触式支付。

从地理上来看,在印度、菲律宾以及印度尼西亚,逾70%的受访者表示,他们最经常使用的支付方式是现金。

作为亚太地区的金融中心,中国香港和新加坡参与调查的人群中各有约44%和43%倾向于使用现金。

在中国,由于支付宝和微信支付近年来迅速崛起,只有25%的受访者表示他们倾向于现金进行交易。

参与此项调查的人数约为4000人,他们遍及中国、印度、中国香港、新加坡、泰国、菲律宾以及印尼。该调查还发现,尽管对于现金非常青睐,但当地消费者对于新颖的支付方式的关注还是很高的。

近半数受访者表示,他们对于数字钱包很了解,23%的受访者称他们知道什么是非接触式支付方式,还有23%的受访者说他们了解使用非接触式支付方式的意义。

PayPal亚太区高级副总裁罗翰-马哈德温(Rohan Mahadevan)表示:“他们对于数字钱包的关注度高,但参与度却低得多,这两者之间存在巨大的差距。”

不过,受访者也指出在使用现金、信用卡或借记卡所面临的经常性问题,例如手上现金不够多,ATM自动取款机不好找,银行要排长队,甚至还需要缴纳滞纳金。

马哈德温指出,有多个原因造成很多人依然喜欢使用现金。

首先,针对每一种数字支付方式,没有提供足够的信息。例如,有类似PayPal的各种电子钱包,也有GrabPay或UberPay等应用内支付系统,还有包括比特币在内的虚拟货币。

马哈德温说,然而很多人并不清楚了解每种支付选择的用途以及其所提供的价值。相反,现金是一种更为直接的支付方式,其已存在很长时间。

马哈德温认为,建立数字钱包或其他网络支付方式存在一定的复杂性,例如新增安全措施,这或让人们觉得很麻烦。

马哈德温指出,隐私往往是人们最优先考虑的因素,用户担心自己的财务记录是否能得到安全保存。

近期,黑客发动了一系列网络攻击事件,窃取了价值数百万美元的虚拟货币。这种事故无助于鼓励人们使用数字钱包。

马哈德温说:“当任何人都不掌握信息时,他们通常会对数字钱包感到害怕,不愿使用和面对。”

不过,马哈德温也说,一旦人们开始使用数字钱包,他们的学习曲线会发展非常快,因此首先让人们走出第一步才是推动其发展的关键。

究竟如何发展,这需要来自政府和私营企业的共同努力,一道培养用户习惯。

此外,服务提供商需要简化数字钱包注册的步骤,与此同时在使用和保证安全方面尽量简便。

最后,商家需要提供激励政策,鼓励大家使用数字钱包,或出台不鼓励传统支付手段的政策。

马哈德温:“这需要各方共同努力。我不认为一个行业或一个组织能使得数字钱包快速实现规模化。”

本文转载目的在于知识分享,版权归原作者和原刊所有。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

展开全文
相关阅读
资讯查询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