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源首家无人便利店开业 手机扫码入店移动支付购物
2017/8/30 10:21:46

无人便利店深受年轻消费者喜欢 记者 黄赞福 摄

位于河源市区永和路时代花园的河源首家无人便利店——“点聚时代”29日正式开业。消费者只需通过手机扫描二维码,即可进入店内,购物需用微信或支付宝结账。但需要注意的是,如果你携带未付款的商品出门,门口的防盗系统就会发出警报声,到时你就尴尬了。

这家无营业员、无收银员的便利店约30平方米,可同时容纳5个人购物,主营便利性快消商品,包括零食、饮料、洗漱用品等。商品的零售价格比普通便利店便宜5%—10%。比如同一款薯片,一般便利店售价7元,这里只要6.3元;同一款凉茶,别的商店4.5元/瓶,这里只要4元/瓶。

由于该店不设工作人员,因此店门基本上处于上锁状态。如果想要进店购物,消费者得先用手机微信扫描门上的二维码,当扫码开门走进店内后,门又会自动锁上。进入店内后,顾客会发现每样商品都贴有一个专属标签,只要将这个标签放入无人收银台上的商品识别区,屏幕上就会显示所购买商品的名称并计算出总价。消费者确认购物总价无误后,就可以通过支付宝或微信进行付款。如果消费者一次购买的商品数量太多,就需要分批结算。在完成支付款项后,店内会响起语音提示,店门会自动打开,这时消费者就可以拿着所购物品离开无人便利店。

一些传统超市常会碰到失窃的情况,无人便利店会不会遭遇盗窃呢?在高科技面前,这种情况基本不会发生。因为,如果未支付货款就拿着东西往门外走,店门不会打开;如果企图破坏门锁离开,系统则会自动报警。另据了解,如果有人破坏专属电子标签拿走商品离开或者拿着商品快速跟随他人结账离开,系统也会凭着监控录像和实名认证找到此人。

本文转载目的在于知识分享,版权归原作者和原刊所有。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

展开全文
相关阅读
资讯查询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