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富支付摘牌后仍正常开展业务 成立6年违规不断
2017/9/1 13:58:53

乐富正迎来最后的“绝杀令”。

8月31日,中国银联在官网发布《关于终止乐富支付有限公司银联卡收单业务资格的公告》。公告称,现终止乐富支付有限公司(下称“乐富”)银联卡POS收单业务资格。

中国银联要求,乐富公司于2017年8月31日退出中国银联网络。这意味着,乐富的银行卡收单业务将彻底走向终结。

无牌照业务仍正常开展

互联网金融新闻中心发现,实际上,乐富并未收拢收单市场业务。一位吉林POS机代理服务商向互联网金融新闻中心表示,乐富的收单业务一切正常,也并未收到停止业务的通知。

所谓银行卡收单,是指签约银行向商户提供的本外币资金结算服务。即最终持卡人在银行签约商户那里刷卡消费,银行结算。

另据了解,乐富公司在智联招聘、前程无忧、58同城等多个招聘网站仍在招聘销售经理、渠道招商以及运维总监等职位,最新发布时间为9月1日。且乐富官网仍在向乐富POS商户推送7月刷单满额抽奖活动。

图据招聘网站

图据乐富官网

早在6月26日央行对第四批支付机构的续展工作中,乐富已经因为存在《中国人民银行关于<支付业务许可证>续展工作的通知》 (银发〔2015〕358号)第六条规定的不予续展情形,成为一家被“摘牌”的机构。

7月14日,央行昆明中心支行就要求乐富公司于2017年7月23日前完成在云南省内银行卡收单市场的业务退出及处置工作。随后,央行昆明中心支行多次发出公告,要求乐富支付有限公司退出全国银行卡收单市场。截至目前,央行已要求乐富的22个省市退出收单市场。

按我国相关法律规定,没有支付牌照不能从事相关的支付业务。在业内人士看来,从业资格证书都没了肯定不能再从事相关业务从业,如果从事,就属于违规开展业务。有法律人士直言,乐富在没有第三方支付牌照的情况下,从事银行卡收单业务,违反《非金融机构支付服务管理办法》,涉嫌非法经营支付业务。

对于乐富公司开展业务的形式,前述POS机代理服务商称,乐富体系在东北地区的相关业务由卡友与点佰趣2家支付公司接盘,主要借卡友和点佰趣的名,行乐富收单业务之实。“正常用就行,不耽误任何使用”,前述POS机代理服务商表示。

乐富支付客服也称,“目前没有收到停止业务的通知”,央行下发通知对乐富银行卡收单相关业务没有影响,目前公司一切交易正常。

成立6年多次违规

实际上,乐富曾多次违规被罚,并在2016年初因实名制方面存在漏洞被央行责令其对违规行为全面整改。

资料显示,乐富一直以银行卡收单业务为核心业务,公司于2011年7月在云南注册成立,注册资金1.05亿元人民币,目前在全国共设有35个分公司。

监管机构透露,乐富公司获批《支付业务许可证》的6年间,违规情形不断,其中多次是在被监管部门约谈后且前期违规问题未按要求整改的情况下再次发生。

据新华网此前报道,“乐富的违规情况”主要分为三项,一是该公司违规开展支付业务,严重扰乱市场秩序,损害商户合法权益;二是乐富违规转让了《支付业务许可证》;三是乐富消极对待对监管部门的整改意见,导致常规监管手段失灵。

针对其违规行为,央行开展了18次执法检查,2次验收检查,7次监管走访;针对检查发现的违规问题,央行共实施行政处罚14次。对于央行的监管措施和整改要求,乐富公司消极对抗,未按要求完成整改。其中,在人民银行调查其违变更主要出资人时,乐富公司拒不配合,导致人民银行耗时数月方才完成核实查证。

6月26日下午,乐富曾在其官网发布公告称,因未及时完成牌照续展相关流程,银行卡收单牌照续展暂未获批。并称正与央行紧密沟通,加急办理相关手续,短期内可获得最终批示。而后在28日删除。

图据乐富官网

时至今日,乐富在发展的路上收到了央行的多次发文关注和违规处罚。但在种种违规行为面前,乐富仍继续向前,坚守银行卡收单市场。

本文转载目的在于知识分享,版权归原作者和原刊所有。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

展开全文
相关阅读
资讯查询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