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查:苏州75%小微商户支持手机支付,超九成为近两年启用
2017/9/4 10:56:51

市民林女士昨日中午用支付宝买了路边的莲蓬头;路边的早餐摊也可以用微信、支付宝支付了……日前,国家统计局苏州调查队的“苏州市小微商业经营户移动支付使用情况调研报告”新鲜出炉。报告显示,75%的商户支持移动支付,而且超过九成的商户是近两年才使用移动支付的。

昨日中午,林女士跟同事出门吃饭回单位的路上看到有莲蓬头卖,当时她没带现金,不过卖莲蓬头的阿婆告诉她:“可以用支付宝!”周女士上周到常去的那家面店,突然发现桌角上多了一个二维码,不但可以点单,而且还支持微信买单。如今,越来越多的市民特别是年轻人,出门都不带现金或者银行卡了,基本只带一部手机就可搞定一切花费。

市民的直观感受也可以从新鲜出炉的“小微商业经营户移动支付使用情况调研报告”上得到印证。近期,苏州调查队对市区内限额以下批零住餐单位,即小微商业经营户开展调研访谈。据介绍,调研对象覆盖了苏州市限额以下批零住餐抽样调查所有样本单位,共计小微商户61家。从行业分布看,31家是批发零售单位,30家是住宿餐饮单位;从单位所在地类别看,在城市的有21家,在乡镇的有39家,在农村的有1家。

调研报告显示,75.4%的商户支持移动支付。61家商户中,有46家支持移动支付,占全部调研样本的75.4%,这一比例与支持银行卡刷卡支付的商户比例持平,而银行卡刷卡支付已历经43个年头,移动支付的兴起只有几年的时间。“可以看出,移动支付的普及速度非常快。”苏州调查队工作人员介绍。报告显示,93.5%的商户表示是近两年才支持移动支付,其中使用移动支付时间为一到两年的有43.5%;半年到一年的占32.6%;半年内才使用移动支付的占17.4%;使用移动支付两年以上的商户只占6.5%。另外,在46家支持移动支付的商户中,全部都支持微信、支付宝支付,而财付通、银联云闪付等支付方式只有1家商户支持,因此,微信和支付宝已成为最为流行的移动支付方式。

不过,调研人员也发现,小微商户移动支付交易金额占总营业额的比重还普遍比较低。有47.8%的商户表示这一比例在20%以内,有34.8%的商户表示这一比例在21%-40%,另有15.2%和2.2%的商户表示这一比例分别为41%-60%和61%-80%,比例在80%以上的商户则为0。

本文转载目的在于知识分享,版权归原作者和原刊所有。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

展开全文
相关阅读
资讯查询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