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业银行上线“刷脸取款”
2017/9/14 9:41:16

近日,中国农业银行在两台自动取款机上线“刷脸取款”,用户可以不带卡,只要刷脸就能取款。

不是在纽约,不是在伦敦,不是在巴黎,就是在中国的贵阳。据悉,该功能将在贵阳进行大面积覆盖,在今年年底实现全省覆盖。

站在农行ATM机前,看一眼摄像头,再输入手机号、取款金额、密码,自动吐钞,拿走现金。

具体操作如下:

右上角选择刷脸取款

做好准备,点击确认

系统对比现场照片与身份证照片的一致性,对比通过后,显示客户名下的银行卡提供客户选择;客户输入或选择取款金额,提取现金。

整个过程,不要银行卡、不要手机扫码,只靠我们的一张脸,就可以在20秒之内,完成现金取款。

刷脸取款安全吗?

毫无疑问刷脸取款大大方便了人们的日常出行。但对其安全性,大多人还是保持怀疑的态度,有网友调侃:范小勤高兴坏了,以后我就是马云。

对于这个问题,农行表示,此前农行已经在全国37个支行的超级柜台上启用了人脸识别,经过一年多的安全稳定运行,现在开始启用“刷脸取款”。

此次农行“刷脸取款”全部采用最新的红外活体检测技术,能够完全抵御照片、换脸视频、翻拍、面具攻击。除此之外,还具备静默活体、动作活体、唇语活体等活体检验方式。

不过,著名经济学家宋清辉则认为,尽管人脸识别技术有30多年的研发史,但目前人脸识别技术仍然受制于光照、遮挡、视角、年龄等多方面因素的制约。当前,效果突出、环境适应性强的面部识别系统综合成本高,并且设备功耗很大,有一些面部识别技术使用场景很有限,只能在特定光照环境下才能运行。

对此,农行表示,除了人脸识别之外,用户还需要输入手机号码或身份证号进行身份确认,最后再依靠密钥进行取款,安全性相对插卡取款还多了一重保障。

为了防止照片、视频播放、3D头套等作假道具的攻击,招行也采用双目活检技术。同时进行人脸识别、手机号码验证、密码验证三层防护。

靠脸吃饭的时代真的来了!

今天,我们到哪里都是刷手机、扫二维码。但也许再过不久,我们将从刷手机时代,正式迈入刷脸时代!

8月25日,武汉火车站全面宣布:刷脸进站;

9月1日,支付宝打响第一枪,宣布商用刷脸支付;

9月5日,杭州大量宾馆不用身份证,刷脸也可入住;

9月6日,汇丰银行宣布使用人脸识别技术;

9月7日,京东苏宁开启刷脸支付,一张脸拿走货物;

9月9日,北京所有公租房将推行“人脸识别”门禁;

9月11日,北师大宣布学生宿舍全面启用“刷脸开门”;

短短半个月,我们的这张脸就已经开始取代:银行卡、身份证、手机、火车票,乃至开门的钥匙。

社会科技高速发展,20年前如果有人说电话可以看视频,你一定觉得无厘头;10年前如果有人说你能用手机支付,你会觉得是不是用手机抵押;5年前如果所刷脸可以支付你一定当做玩笑。

而,今天这一切成为了现实;明天呢,或许某个天马行空的幻想也会照进现实。

本文转载目的在于知识分享,版权归原作者和原刊所有。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

展开全文
相关阅读
资讯查询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