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地铁机场线实现二维码过闸,明年全网实现?
漂流移动支付网2017/9/20 17:13:06

从9月20日开始,北京地铁机场线全面实现刷手机二维码过闸进出站,无需购买实体地铁票。北京地铁机场线属于封闭线路,采用单一票制,全线设有东直门、三元桥、3号航站楼、2号航站楼共4个站点。

乘客使用二维码过闸首先需下载易通行App,并更新至最新版本,然后选择开通“二维码乘车”功能。易通行App乘车码目前仅支持工商银行、京东支付、支付宝等3种支付方式,每一种支付方式都有相应的优惠活动。

以支付宝为例,开通易通行“二维码乘车”需要经过实名授权,开通小额免密,即同意易通行自动向该支付宝账号发起扣款。详见下图:

使用地铁票过地铁闸机,每个人的过闸时间必须控制在一定时间内,据移动支付网了解,45人/分钟是正常水平。为了保证乘客的顺利通行,易通行APP从扫码到闸机门打开不到一秒钟,同时没有网络信号也能使用。当然,提前打开APP还是有必要的。易通行APP是北京轨道交通单程票互联网票务的官方服务平台,在轨道交通指挥中心的监管下,交由北京如易行科技有限公司开发并维护,于今年8月18日正式上线。

事实上,地铁刷二维码过闸并非新鲜事。早在2016年初,同属封闭线路的广州地铁APM线推出的“智慧闸机”就已支持扫码过闸。通过微信服务号“广州地铁微服务”,广州地铁APP、支付宝城市服务(广州地区)都可以购买车票,购买完成后便可生成二维码车票。以支付宝为例,操作如下:

和广州APM线“先购票后乘车”不同的是,易通行二维码过闸可“先乘后付”。据了解,易通行二维码过闸可基于支付宝信用能力,通过刷二维码先对用户身份进行识别,识别成功后用户可以先去坐地铁,至于地铁费用的扣款则发生在之后。换句话说,即使支付宝账号内没有余额,也能保障乘客顺利过闸。类似的,用户选择京东支付也可以通过小白信用认证享受类似服务。

北京地铁透露,预计明年第一季度,北京全网所有地铁线路和车站都能实现扫码坐地铁。如何在分段计费的线路上实现二维码过闸,我们等着看。

本文为作者授权发布,不代表移动支付网立场,转载请注明作者及来源,未按照规范转载者,移动支付网保留追究相应责任的权利。

展开全文
相关阅读
资讯查询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