苹果正式发布iOS 11,为开发者开放Core NFC SDK
2017/9/21 12:01:16

身NFC技术要普及并不是难事,苹果开放iPhone的NFC功能将有利于NFC技术的普及。虽然NFC不是什么新鲜的技术,而且如今支持这一功能的手机也越来越多,但真正能将NFC功能充分挖掘出来的却仅占少数品牌和产品。

开放Core NFC给开发者后,iPhone的NFC功能应该好用多了

据了解,2014年苹果实际已在iPhone 6和iPhone 6 Plus添加了NFC硬件,以支持Apple Pay移动支付系统,但是苹果当时不愿对外开放第三方App对iPhone的NFC控制器访问的SDK。直到上一个版本,也就是iPhone 7和iPhone 7 Plus才开始支持读取NFC的NDEF标签,但那时的系统也“故意”没跟上脚步。

外界可以猜到的理由就是“为了安全”,而后来的事实也能证明,自Apple Pay面世以来,苹果官方至今还没有披露任何安全问题,但就因为苹果的一已私欲,NFC将偌大的移动市场拱手想让给了二维码。当然,其他的利益方也有“责任”。

然而,今时不同往日,随着Apple Pay在全球的大肆扩张,苹果开始让iPhone上的NFC发挥其重要价值了。

如何理解NFC的读卡器模式(Reader/Writer Mode)?

顾名思义,包括iphone在内的所有智能手机NFC模块的读卡器模式,就是可以像读卡器一般,读取电子标签的相关信息、实现NFC手机之间的数据交换或是读取其他IC卡内的数据。

初级应用:读NFC标签

还记得NFC标签吗?曾经,以小米和魅族为代表的手机品牌,以及无数不知名的企业都推出过数量和功能不一的NFC标签产品。以魅族NFC标签为例,就是包含了睡眠、会议、驾车、Wi-Fi、名片以及自定义六枚标签套装。

这种NFC标签的原理就是将内置芯片的感应线圈封装在一个标签中,并对其进行一定的功能设定,当手机通过NFC对其进行接触时便能够直接读取出这种功能设定,并完成特定的操作。比如,将设定静音模式的会议标签贴在会议室门口,开会前每个人都用手机的NFC和它接触一下,你的手机就会自动激活静音模式,省去了自行设定的繁琐。

可惜,NFC标签的功能还是太过单一,至少对于普通用户而言趣味性远大于实用性。所以,最近两年NFC标签已经逐渐淡出了市场。

还好,手机NFC的读卡器模式可不仅限于读取这种标签,通过这个模式还能实现更多实用功能。

高级应用:读取IC卡

手机的NFC读卡器模式的另一个本领,就是可以读取部分IC卡中的信息。以北京市的公交一卡通为例,它就属于可被NFC读取的IC卡之一。只需在手机上安装“北京一卡通”官方APP,打开手机NFC功能并将一卡通与手机背部接触后,该APP就能识别出卡号、余额等信息,而我们则可选择通过微信进行云端充值,免去了线下的排队之苦。

可惜,由于各个城市的公交一卡通“各自为政”,所以现在还没有任何方法可以“通吃”所有的一卡通产品,支付方式也存在仅支持微信、仅支持QQ或仅支持支付宝或多种支付组合的方式。需要注意的是,无论是哪一种支付方式,在支付成功后都需要再次将公交卡贴近手机的NFC感应区,否则支付的钱将无法写入到公交卡里!

如今的银行卡都已经升级到了IC卡(芯片卡),但只有支持非接触式(交易时卡放在POS机上而无需插入POS机内)的银行IC卡信息才有机会被手机的NFC读取。

想读取银行IC卡的信息,需要在手机上安装相应的金融类APP,比如各大银行的客户端、支付宝等等。以北京银行的IC卡为例,将卡片靠近手机背部的NFC模块,就能通过这些APP读取到最近的10条交易日志,并可直接选择对其进行转账等操作。

iPhone上的NFC可以有什么用途?

防伪。例如:酒类等奢侈品防伪,据说五粮液酒瓶上用的就有国产的双频NFC防伪标签,消费者通过手机扫描NFC标签即可鉴别真伪,并获得更多详细的产品信息,比如产品的成分、历史价格等。此外,瓶子上这枚电子标签还能发挥物流、盘点、防窜货等功用。

智能停车场。我们可以在汽车或者自行车贴一个NFC芯片,停好车后通过专门的App扫一下这个芯片,取车时打开地图就能导航到停车定位那。

会员卡。日前,北京味多美连锁面包坊宣布支持苹果感应式会员卡。这种会员卡是进行Apple Pay刷卡后自动获取的,并且在以后每次使用Apple Pay在味多美消费时都会自动累计会员积分到该会员卡。消费者可以很帅气地积分了。

公交卡。以移动和包为例,和包中的电子现金卡片是在手机上自助申请的,除了中银通不依赖实体卡,其他银行电子卡片申请需要一张实体卡。也可以使用SIM中的话费为电子现金账户充值。

总之,本身NFC技术要普及并不是难事,苹果开放iPhone的NFC功能将有利于NFC技术的普及。虽然NFC不是什么新鲜的技术,而且如今支持这一功能的手机也越来越多,但真正能将NFC功能充分挖掘出来的却仅占少数品牌和产品,NFC硬件是否配备SE,是否支持SWP、HCE、eSE功能,以及手机厂商的影响力都是值得我们考量的地方。

本文转载目的在于知识分享,版权归原作者和原刊所有。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

展开全文
相关阅读
资讯查询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