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公交探索全支付模式,支持电子现金、联机闪付等
2017/9/21 14:24:30

在四川省各级政府的大力支持下,通过人民银行的积极推动,银行机构和相关行业单位共同努力,按照全开放、全拓展、全覆盖的工作思路,为全国已开通电子现金功能的金融IC卡持卡人提供方便快捷的无障碍社会公共服务。“畅行巴蜀·金融IC卡交通便民工程”在全省交通出行、休闲旅游、生活购物、交警罚缴和学校园区等公共服务领域的深入推广,为促进金融科技创新成果更好地服务地方、服务社会、服务群众作出了较大贡献,成为推动金融普惠发展的重要手段。

公共交通行业取得重要成果

2017年8月8日,泸州市在主城区(含:江阳区、龙马潭区和纳溪区)实现了刷金融IC卡全开放无障碍乘公交,标志着“畅行巴蜀·金融IC卡交通便民工程”又向前迈出了重要一步。

达州市还实现了用手机刷卡乘公交。达州的市民朋友只需在具备NFC功能的手机上,插入支持NFC功能的电信或者移动公司的电话卡,并在指定的手机APP上完成银行卡绑卡和电子现金云卡充值后,就能刷手机乘公交了。

目前,全省已有5个市州全域,9个市州主城区(绵阳和遂宁为主城区部分区域)和59个县域实现了金融IC卡在公交行业全开放,全国持有金融IC卡并开通了电子现金功能的持卡人都可以在以上地区挥卡乘公交。2017年1至8月,全省公交累计刷卡量已达5千万笔,累计刷卡金额达到5500多万元。2017年7、8月全省新增9个全开放区域,分别为:泸州主城区(江阳区、龙马潭区、纳溪区)、绵阳主城区(安州区)、宝兴、营山、仪陇(老县城)、南溪、江安、珙县和会理。(详见下表)

*备注:绿色字体为公交已实现全开放的地区

交警罚缴

人民银行成都分行与四川省财政厅、四川省交警总队共同努力,在四川省实现了使用金融IC卡快速办理交通违法扣分罚款业务,大家可以选择银行专用自助机具办理和手机办理两种方式。

(一)专用自助机具办理。建设银行四川省分行、交通银行四川省分行和浙商银行成都分行率先在四川省800多个网点布放了办理交警罚缴业务的专用自助机具。驾驶员朋友持以上3家银行的金融IC卡在柜台完成身份认证和绑卡后,就可在自助机具上办理交通违法扣分罚款业务(业务详情请咨询以上3家银行)。

(二)手机办理。自交通银行四川省分行开放了交通违法手机APP罚缴功能后,建设银行四川省分行也于今年7月开通了交通违法微信罚缴功能,驾驶员仅需关注建设银行“龙卡天府行”公众号,点击手机屏幕下方“车生活”→“缴罚专区”,即可进入微信罚缴界面免费办理相关业务。

景区旅游

四川省建成了以广元剑门关、南充阆中古城、绵阳七曲大庙山、广安天缘花谷为代表的14个金融IC卡多应用旅游景区,并建设了金融IC卡闪付通道。游客不用排队购票,仅需在景区门口的通道闸机上刷金融IC卡,即可快速通关进入景区。

生活服务

南充、广安、广元、凉山、巴中、泸州、内江等市州人民银行组织打造了早餐、菜市场和停车场等金融IC卡便民生活服务场景。

金融IC卡与移动金融继承式融合创新

成都彭州、绵阳等地组织四川银联等技术力量合力攻关,研究新型全功能支付终端,积极探索在公共交通领域面向金融IC卡电子现金、联机支付、手机移动支付等全支付模式开放。目前,研发团队已成功完成样机开发,正在进行测试。新型全功能支付终端上线后,能够保证在“电子现金优先”的前提下,同时支持双免(免密免签,即不用输密码、不用签名)联机交易、手机PAY、二维码支付等创新支付方式。

本文转载目的在于知识分享,版权归原作者和原刊所有。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

展开全文
相关阅读
资讯查询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