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联树下好乘凉
移动支付网 固柢2017/9/22 8:56:04

近一段时间,关于网联成立的消息铺天盖地,一会儿说马爸爸被国家收编了,一会儿又说羊毛出在羊身上,似乎支付圈里个个人心惶惶,整个行业阴云密布,一只黑天鹅正徐徐飞起。

在我看来,你们都想错了。人家马爸爸们对央行的监管措施其实早就是有预期的。据公开报道,2016年中国网络支付市场交易总规模达1639亿笔、99万亿元,总体规模居世界首位。从央行到支付机构,早就意识到,这么大体量的网络支付市场中,存在着两个突出的问题:一是消费者的个人隐私特别是关于支付的敏感信息被泄露,甚至一些信息公开在网上买卖;二是备付金被挪用的情况一度还比较严重,有些机构把客户的备付金拿来炒房、炒股票,甚至用于个人赌博,最后导致损失。因此,网络支付市场的监管死角已成为不容忽视的潜在风险点,央行绝不可能容忍其长期存在。俗话说,防患于未然。从年初的备付金集中存管开始,央行稳步快跑,提前防范风险。网联平台的出现,将从技术层面解决央行对于支付机构的监管难题,为央行加强网络支付领域的监管提供了重要的工具支持。作为马爸爸们携手共同建设并且共同拥有、共同使用的网络支付清算平台,被央行选中来规范整个行业,马爸爸们说不定还在背后偷着乐呢。

让马爸爸们开心的不仅是央行的倚重,更是网联对于行业的整体增值。当前,众多支付机构各自创立一套体系直连银行,一家支付机构连接几家、几十家甚至过百家银行,不仅接口重复,而且开设多个备付金账户,关联关系复杂且透明度低。部分支付机构还以备付金当诱饵,要挟银行的地方分支机构,支付通道的安全性和稳定性都存在一定问题。网联作为独立的清算组织,将彻底改变现有支付机构与银行的连接方式,由直连改为间联,把支付机构都拉到同一起跑线,统一标准和业务流程,减少重复建设,降低沟通成本。与此同时,新兴的中小银行、社区银行、村镇银行也能依靠网联为大量的普惠金融客户提供公平的网络支付服务。支付行业通过规范变得更加欣欣向荣,蛋糕越做越大,参与其中的马爸爸们能不开心吗?

当然,对于我们吃瓜群众而言,马爸爸们的开心其实和我们没啥关系。我们更关心,有了网联,对我们“买买买”有啥影响。说实话,我觉得这更是网联的价值了。作为市场化的新机构,网联为大中小机构提供统一的转接清算服务,能为支付机构带来新的活力。所有的支付机构将在相同或者相近的清算成本基础上,依靠自己在垂直或细分生态的竞争优势,集中精力服务客户,实现市场有序竞争。比如说,网联采用分布式架构,可扩展、高并发,更好地支撑小额高频次的网络支付,让咱们在收银台前不再大排长龙,让咱们在光棍节尽情剁手。又比如说,支付机构无需再费神费力转接清算,而可以把更多的精力投入到刷个脸、吼一声、甚至是抛眼神的支付技术创新中,让中国新四大发明之一的移动支付更加耀眼。我们期待着,从诞生伊始就拥抱互联网基因的网联,能够更好地携手支付机构,不仅降低支行行业成本,更为咱们“买买买”带来更多的惊喜。

最后,网联还能帮咱中国人争争光、涨涨志气,解救地球另一端那些还在写支票的兄弟姐妹们。尽管中国的移动支付发展已经领先世界,但目前主要的移动支付交易还是发生在国内,老外们只能望洋兴叹。既然移动支付是中国的新四大发明之一,网联就应该拿出当年郑和下西洋的勇气和魄力,联合支付机构股东们一起,统一移动支付的技术标准、安全规范、风险控制,促进移动支付服务、移动支付技术的对外输出,增强中国支付行业的总体国际竞争力。这也是咱中国人对世界的新贡献!

这么看来,无论对于支付机构还是消费者来说,都是众人拾柴火焰高,网联树下好乘凉。


展开全文
相关阅读
资讯查询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