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科技司原副司长李晓枫将出席移动金融安全大会,精彩提前“剧透”
移动支付网 2017/9/28 16:44:09

伴随着互联网技术的进步,移动支付开始走进消费者生活的方方面面,甚至开始逐渐取代人们的钱包。相关数据显示,2016年中国的移动支付业务达到257亿笔,金额达到157万亿元人民币,同比分别增长86%和46%。

今年初,中国支付清算协会的一份调查报告中数据显示,2016年,有22.8%的用户每天使用移动支付,一周使用2-3次移动支付的用户,占比为26.7%,有10.3%的用户每周使用1次移动支付,三者合计为59.8%。移动支付用户有非常高的使用频率,这和移动互联网以及智能手机的频繁接触密不可分。

在调查中,针对用户愿意使用移动支付的主要原因,近80%的用户选择了便捷。在这些消费者看来,如何最简单、方便的花钱才是最重要的,符合时代进步和人们对于便捷的极致追求。

然而,便捷和安全永远是相对存在的。有人制定规则,就有人崇尚自由。数据显示,安全隐患和付费失败是移动支付用户最担心的问题,分别占比为46.5%和42.6%。而且安全隐患不仅是移动支付消费者最担心的问题,同样也是很多用户不愿意使用移动支付的原因。在未来移动支付的改善方面,有超过一半(52.4%)的用户将安全性问题排在了第一,这足以表现移动支付环境中安全问题仍有较大的改善空间。

因此在移动支付蓬勃发展的当下,安全问题仍是重中之重。在人民银行科技司原副司长李晓枫看来,移动支付已经发展经历了上半场的动荡与混乱,“合规+安全”将是下半场的主题,合规是业务层面的问题,安全则是技术层面的问题,只有两者合力推进,移动支付的发展才有保障。

李晓枫认为,安全技术的创新要以支付业务合规为前提。合规则具体表现在央行的监管、支付机构的支付业务合规以及安全架构体系合规等。而安全趋势关键则包括上到金融机构的安全技术标准,下到TEE、SE、手机盾等各种技术手段,对此李晓枫将在2017第二届中国移动金融安全大会上总结安全技术发展的5大趋势,并提出关于移动支付安全的3点意见。

想更多了解移动支付安全技术的发展趋势?想深入挖掘移动金融安全的各个技术方案?还是想全面探讨大数据和风控的安全问题?本届移动金融安全大会将聚焦金融安全,从云端和终端挖掘安全热点,深度探讨在金融科技时代,终端安全、数据安全以及不同场景之下的安全应用。

嘉宾介绍

李晓枫:高级工程师(教授级),金融行业技术专家。历任人民银行科技司副司长、金融信息中心主任(正局级)、中国金融电子化公司董事兼金融信息化研究所所长。在职期间,组织领导了银行业若干重大信息化建议工程,如人民银行支付系统、两网分离、国库信息处理系统等;主导PBOC2.0 PBOC 3.0、中国金融移动支付标准等的编写工作,担任金融IC卡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组织领导“十二五”期间银行卡芯片化迁移工作。完成金融信息中心筹建工作等。

荣获银行业科技进步一等奖两项、二等奖12项、三等奖三项。主持编缉银行卡技术、ISO2002标准解读等专著四本。发表各类学术与技术文章近三十篇。

大会详情见:http://www.mpaypass.com.cn/MFSC2017/


展开全文
相关阅读
资讯查询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