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付网络的出现使区块链在金融科技领域获得发展动力
2017/10/19 20:22:07

暴走时评:摩根大通创建的银行间信息网络可能是目前最大的区块链支付网络,全球一些大型银行加入该网络,使这个网络的总交易量变得庞大。此前,IBM也公布了自己的跨境区块链支付服务。这些项目都将对跨境支付、结算清算流程带来更多的效率和成本效益。

摩根大通创建了目前可能是最大的区块链支付网络。

这个金融服务公司宣布加拿大皇家银行(Royal Bank of Canada)和澳大利亚澳新银行(Australia and New Zealand Banking Group Ltd.)首先加入这个区块链网络,“代表了很大一部分跨境支付交易量”。

J.P. Morgan创建了银行间信息网络(IIN,Interbank Information Network),据称这将大幅度减少应对延迟支付的合规和其他数据相关要求的参与者数量。

J.P. Morgan 资金部全球支付和外汇主管Emma Loftus说:

“IIN将提高客户体验,减少解决支付延迟需要的时间和成本”。“区块链功能让我们反思全球银行之间如何搜索与交换重要信息”。

其他银行也可能加入IIN。

IIN公布之前,波利尼西亚支付系统供应商和IBM公布了自己的跨境区块链支付服务。据称这个金融科技网络可以为全球企业和消费者改善支付效率,减少支付成本。

IBM的区块链平台(Blockchain Platform)在太平洋岛屿之间进行12种不同货币的电子兑换,此外还有澳洲、新西兰和英国。

联合国投资的太平洋地区金融服务公司KlickEx Group和支持开源金融服务区块链网络的非营利性机构Stellar.org支持基于IBM平台的跨境支付服务。

通过KlickEx发出和收到的支付需要经过太平洋岛屿和澳洲、新西兰以及欧洲的银行账户;该服务还让发展中国家的消费者直接向手机钱包转账。

英国央行(Bank of England)还进行区块链试点,创建更高效低成本的支付、清算和结算网络。

跨境支付的复杂性源于监管标准

J.P. Morgan将区块链、机器语言学习、机器人等新兴技术用于改善平台和开发创新解决方案。

其他跨境支付案例中,处理流程很复杂,支付参与者需要经过多层通讯来验证交易,这个流程就是支付和结算。

今年年初,埃森哲发布报告称区块链技术可以为全球十家最大投资银行中的八家减少30%的基础设施成本,也就是为这些银行每年节省80亿美元到120亿美元的成本。

金融服务业的支付、清算结算(包括股市)充满了低效率,因为参与流程的每个机构维护自己的数据,必须通过电子通信与其他参与者沟通流程。因此结算通常要几天。结算的延迟进而迫使银行将本可以用于投资的资金储存起来。

埃森哲指出,因为它可以即时与参与区块链数据库或账本的其他机构共享数据,该技术可以减少或者消除核对、确认和分析的流程,实现更高效的清算结算流程。

RSA Security首席技术官Zulfikar Ramzan说:

“目前它是很火的话题,我们收到很多围绕区块链及其对企业环境影响的咨询”。

Ramzan说客户咨询区块链用于审核记录或验证记录,作为追踪机构情况的可靠方法,以满足监管审计需要。其他RSA客户的兴趣在于该技术应用于用户验证,保证用户正确的访问数字记录。

J.P. Morgan指出,利用区块链技术,新的IIN将“显著减少应对延迟支付的合规和其他数据相关要求的参与者数量”。

本文转载目的在于知识分享,版权归原作者和原刊所有。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

展开全文
相关阅读
资讯查询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