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mazon Go模式贵难乱,阿里口碑准备用二维码打造低配版无人便利店
2017/10/27 9:47:09

雷锋网按:10月26日,中国(杭州)国际电子商务博览会在杭州开幕。

在杭州白马湖国际会议中心A馆,阿里巴巴旗下本地生活服务平台“口碑”用一张普通的二维码,希望把传统便利店打造出Amazon Go的体验感:不用排队结账,即扫即得。

用户在口碑无人便利店的购物流程如下:

顾客进入店铺后,打开支付宝,扫描入口处的口碑码。系统会根据你过往的消费偏好,自动弹屏,向用户推荐当时当下门店最适合用户的优惠组合。

与此同时,体验店也采用了自助结账技术。消费者用支付宝扫描商品条形码,所选商品就会自动进入口碑电子购物车,支持一键支付。

在线完成支付后,只需出示消费明细即可离开门店,节省了排队时间。

最后,口碑的自助购物解决方案将营销推广对接到了支付环节。消费者完成支付时,可在支付成功页领取优惠。这些优惠的核销情况将连同其他消费数据一起,构成一套完整的用户行为体系。

口碑于今天推出的体验店,试图尝试为便利店的转型提供了另一种可能——不需要高昂的成本和复杂的技术投入,用简单的二维码和被用户广泛使用的支付宝,为传统便利店打造出无人便利店的体验。

虽然基于人工智能和RFID技术的无人便利店深受资本市场追捧,但现实是,国内还有上百万零售门店甚至连最基础的信息系统都没有,在地基不扎实的环境下,接入这些新型技术便犹如空中楼阁。与此同时,以上两种方案也会遇到成本高和实现难等问题。

以被广大无人便利店采用的RFID为例,其存在四大问题。

RFID方案一直以来饱受诟病的一点就是成本高昂。不过近年来,随着技术发展和应用场景增多,RFID标签的成本已经有所下滑。此前,缤果盒子创始人兼CEO陈子林曾向雷锋网透露,缤果盒子中使用的RFID标签单个成本约在五角钱左右。

其次是漏读,雷锋网记者此前在Well Go的实际体验过程中,发现了一些问题。首先,记者选择了六件商品前往收银台结算,当记者把所有商品放置在感应区时,商品自然堆积在了一起,此时系统只识别出了四件商品。随后记者又尝试将六件商品均匀摊开,系统这才识别出所有商品。

漏读是目前行业内正在重点解决的问题之一。之所以会出现漏读现象,是因为芯片和天线之间没有发生接触。解决的途径主要有三种:一是提高标签的灵敏度,降低标签的最小唤醒功率;二是增加读写器的信号强度;三是改善信号场的设置,通过机电协同,避免死角的出现。

第三是速度,结算完毕后,顾客需要带着已买单的商品经过一个感应区,感应区会自动识别是否有未支付的商品。如果没有,系统就会提示顾客推门离开,整个过程耗时约5秒。而随着顾客购买的商品数增加,即使系统能够准确识别,耗时也将进一步增加,严重影响用户体验。

第四是止损,无论对于大型商超还是小型便利店,止损都是一个亘古不变的难题。止损率的轻微浮动对于零售行业来说都是致命的,而无人零售面临的止损问题更是极为严峻。采用RFID方案的无人便利店面临的止损挑战主要来源于两方面:一是顾客恶意损毁RFID标签;二是顾客刻意屏蔽标签的信号,比如用手或锡箔纸遮挡标签。

除了RFID流派外,被创业者经常提及的基于计算机视觉方案也频繁被应用在无人店中,天若科技CEO陈维龙谈到RFID会彻底淘汰,或在个别场景运用。AI分量会加重,但是短期内无法起到决定性作用。目前为止,RFID和CV的识别效果是一样的差、贵且麻烦。

在RFID和CV这些技术流派都存在诸多挑战之际,从业者们开始关注低成本、低门槛的模式。

而此时口碑体验店的出现,无疑为广大零售商提供了一种更接地气的零售思路。

本文转载目的在于知识分享,版权归原作者和原刊所有。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

展开全文
相关阅读
资讯查询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