侯本旗谈商业银行的转身,银行借聚合支付变第三方支付为通道
移动支付网 2017/11/1 9:58:58

10月26日,中国未来商业银行趋势峰会在上海举办,移动支付网受邀出席,活动围绕金融科技给未来银行与金融业发展带来全新的挑战与机遇展开。“金融界网红”原工商银行电子银行部总经理侯本旗出席大会并演讲,9月底他才加入平安集团旗下金融科技公司“金融壹账通”,出任零售业务总裁一职。

侯本旗在银行业拥有20多年的任职经验,是一位名副其实的银行业老兵。在加入金融壹账通之前,他还曾参与中关村银行的筹建。身处传统银行业,但侯本旗却一直从事和互联网创新相关的工作,比如参与工行e-ICBC互联网金融战略规划和实施等。正因如此,他对互联网金融、金融科技领域有诸多思考,对银行业变革也有颇深的理解。

侯本旗比喻,一直以来传统银行做的事情就像守株待兔。网点、ATM是树,客户是兔,银行做的工作就是不停地栽树,等着兔来撞。然而随着移动互联网的发展,兔插上了翅膀,银行自然需要转变。侯本旗认为现在银行零售业务转型最大的一件事就是要从“守株待兔”到“张网补鸟”,从关注线下,到关注线上。当然,让习惯守株待兔的员工转型“织网”,对银行来说是很大的挑战,转型的快慢将直接决定银行未来的市场竞争能力。

用户本身是有惰性的,特别是随着移动时代的来临,这种惰性更容易体现出来。智能手机正在取代线下网点成为银行接触客户的营销点,银行从业人员必须意识到这个点早就到了“手上”。移动时代是动荡的、是千变万化的,但最危险的并不是动荡本身,而是人们还在按照原来的逻辑做事。

侯本旗以余额宝作为例子,市面上有很多宝宝的收益跟它一样,甚至比它高,但却没它卖得多?余额宝挑战银行,挑战其他基金产品从来就不是产品本身收益,而是一种新的思考问题的方式和一种新的业务模式。余额宝是把理财账户和支付账户放在一起,用户为了方便便愿意牺牲一些收益,从客户体验出发变得越来越重要。微信支付凭借社交优势,打开频率更高从而挑战支付宝,其本质同样是这样一回事。

面对当下各种各样的创新和科技时,全国性大行和区域小行的反应又是不一样的。大行拥有更多的人力物力,自然更具优势,而小行则相对缺乏。但是,我们对于大小行的看法也许存在误区,或者说片面。实际上,每一个地方性银行都是当地大行,也很多业务上甚至要领先于工农中建等大行。因此进行业务创新时,借用一定的外力,深耕本地还是地方银行最行之有效的手段。

支付宝、微信支付将银行变成通道,而现在利用聚合支付,银行也可以把财付通、支付宝做成通道。侯本旗表示金融壹账通也负责这个业务,并且有牌照,现在就是在帮银行变第三方支付成通道。


展开全文
相关阅读
资讯查询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