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周评】被补贴绑架的移动支付巨头们
慕楚移动支付网2017/11/6 8:48:13

接入12306四周年之际,支付宝开始在搞补贴了,美其名曰为低碳绿色出行助力。支付宝方面表示,未来2个月将再投入1亿元用于鼓励更多用户坐火车、公交或骑共享单车低碳出行。

熟悉巨头们补贴套路的人会知道,一般新接入的支付场景会大力补贴,以拉动用户使用其支付应用,进而养成支付习惯。但这次真不一样,支付宝的这次补贴是在接入4年之后,这是为什么?

银联的“发难”

10月10日,银联率先在12306“发难”,宣布2017年10月10日-2018年3月13日期间,通过中国银联进行购票可以获得最高30元的立减,每个自然日每张银联卡和手机号最多可享受1次立减优惠,优惠名额有限,补贴采取先到先得措施。

支付宝和微信瓜分了绝大多数的移动支付市场份额,小额支付场景几乎是二维码支付的天下,用一句互联网的话来形容近几年的银联遭遇:它曾经是王者,直到遇到支付宝。小额支付几近沦陷的情况之下,银联卡的大额支付也岌岌可危,余额宝、花呗等一系列金融产品,开始让用户逐渐远离传统银行卡体系,或者说远离银联的四方体系。

为了抢占失去的用户阵地,吃和行这两个高频支付场景成为了银联的发展重点。吃方面,银联开始注重商圈的无障碍支付场景搭建,期望以点带面。行方面,地铁、公交都成为了云闪付重点“打击”场景,拥有NFC支付便捷性的云闪付产品系列,已经率先在广州获得较好落地。银联最近公布的数据显示,自9月底银联手机闪付在广州地铁上线以来,广州地铁银联闪付日交易笔数已突破20万笔,这表明着用户习惯在不断养成。

这一次,银联的反击开始在12306上演,这一铁道交通重要的支付场景。

支付宝的应对

在银联发起补贴的10月10日后半个月,支付宝开始补贴了,从10月27日起,铁路旅客使用支付宝在12306官网、客户端、火车站窗口、自助售票机购票,累积一定的购买频次,就可以领取到最高60元的铁路立减券。于是乎就有了下图,齐头并进的补贴:

补贴内容方面,银联突出优惠,最高“立减30”。而支付宝突出,“支付宝”和“领取红包”。银联以希望最简单的方式,让用户“现在马上立刻”的使用其支付方式;支付宝则突出品牌,突出玩法,期望用户能够多次使用,进而累计获得奖励。一个希望用户用,一个希望用户持续用,虽然需求不同,但都希望吸引用户使用其支付方式。

但相比之下,银联还是更加吃亏,因为银联钱包没有亿级用户,如果需要通过“中国银联”进行支付,用户还需要输入银联卡信息。而支付宝有原生的支付接口,快速跳转,支付便捷。或许从一个开始,这就不是一个在同一起跑线的对决。更或者说,支付宝并没有在意银联的补贴“挑衅”,而是惧怕即将到了的死对头——微信支付。

微信支付的后发制人

10月24日,中国铁路总公司公布了一系列数据:截至今年10月,中国高铁动车组累计发送旅客超过70亿人次,旅客发送量年均增长35%以上。高铁越来越多人坐了,旅客对铁道交通越来越满意了,话锋一转,为了便捷消费者的购票体验,在11月份12306将支持微信支付。

此时,大家知道,3个多月前的7月14日,鹅厂厂长马化腾拜访中国铁路总公司党组书记、总经理陆东福的真正意图是为了让12306支持微信支付,拿下交通领域的一块重要战略高地。那时,陆东福还说欢迎腾讯公司参与铁路企业混改。

70亿人次的支付场景,对微信支付来说,简直是发现了新的大陆,一大块处女地等待开发。而在此之前,由于阿里集团为铁道部输出技术,保障了12306购票的系统稳定性,支付宝这一第三方支付应用才特许接入12306,这一接就是4年。

这四年,中国的移动支付市场格局天翻地覆,2013年年末支付宝接入12306,没过多久,也就是2014年春节期间,腾讯发动“珍珠港偷袭”,微信红包横空出世。随后2-3年时间里,支付宝的市场份额不断萎缩,直到最近,凭借金融布局的深度与广度,支付宝才稳定了市场,许多人认为,微信支付已经丧失了杀死支付宝的机会。

但从企业的市场拓展习惯来说,微信支付似乎更喜欢后发制人,支付宝的金融及支付创新能力之强,腾讯举“倾国之兵”不可及。但微信支付的可怕之处在于,不论支付宝做的多早,做的多好,只要微信支付跟进了,那么必然能够啃食较大一部分市场。如基于二维码的移动支付,再如二维码支付的交通尝试。用不太好听但互联网普遍认可的话来说,腾讯的“抄袭能力”太强了。

而今12306马上要接入微信支付,支付宝能不慌吗?相比已经不如往昔的银联,支付宝更加恐惧现在的微信支付。在10月24日,中国铁路总公司宣布微信支付将接入12306后的第三天,即是10月27日,支付宝宣布补贴计划,补贴持续2个月。针锋相对,不言而喻。

互相绑架的补贴

银联、支付宝已经开始补贴,在一个已经拿下多年的支付场景上。面对二者的补贴守阵地,初来乍到的微信支付,很可投入更多“兵力”,采取更加强势的补贴政策,培养新场景的用户支付习惯。

12306已经沦为“战场”,微信支付加入之后,补贴大战在所难免,占据绝大多数市场份额的微信支付和支付宝与绝地求生的银联。谁都有充分的理由打这补贴之战,但各自都被彼此“绑架”,谁先放下补贴“屠刀”,似乎就是先输了市场。

在大众消费领域,微信支付的鼓励金,支付宝的奖励金,虽然大多数用户已经感受到,每天一两毛的补贴,实在不痛不痒,但双方仍然没有“立地成佛”的意思。补贴大众,从刚开始的拼尽全力锁喉扼腕,现在已经是互相捏着彼此,蜻蜓点水,谁都不肯先松手。

神仙打架,吃瓜群众是时候“薅羊毛”了。可是,12306这个支付场景,谁没事天天买火车票呢?

本文为作者授权发布,不代表移动支付网立场,转载请注明作者及来源,未按照规范转载者,移动支付网保留追究相应责任的权利。

展开全文
相关阅读
资讯查询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