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明公交即将试行扫码支付,上线时间未定
2017/11/17 9:15:27

近日,眼尖的市民在乘坐61路公交车时发现,公交车刷卡的地方安装了扫码支付的设备。随后,记者了解到,扫码支付还未开始实施,即将上线试行,手机扫码即可支付车费。昆明公交经历了有人售票,无人售票到刷卡......支付方式越来越方便。

61路公交车装上了扫码支付设备

昨日上午,市民爆料称:61路公交车上安装了扫码支付设备,可能以后坐公交可以扫码支付了。

针对市民的爆料,记者进行了走访调查发现,多辆61路公交车刷卡的地方均安装了扫码支付设备。

新的扫码支付设备与原来的公交刷卡设备区别不大:新的设备上方显示刷卡金额,原来的刷卡设备下方是塑料材质,新的设备则变成了透明的玻璃材质,里面安装了一个扫码二维码的红外线。

玻璃材质上方写着“请刷公交卡,圆圈内区域均支持公交卡刷卡”,下方则标注有“扫码支付,请将付款码对准上方扫码器”的字样。

记者拿出手机,尝试扫手机微信付款码和支付宝的付款码,多次尝试,系统均提示“请投币”。

一名61路公交车司机表示,最近几个星期,陆续在61安装了扫码系统,他们也不太清楚,是否可以使用?什么时候开始使用?“听说还在调试系统,先在61路公交车上进行试点。”一名61路公交车司机说。

好奇市民尝试扫码

走访中,部分乘坐61路的市民看到“扫码支付”字样后,拿出手机尝试扫码。

小张拿出手机,点开微信付款码,进行扫码,但系统提示“请投币”。随后,小张尝试支付宝扫码,系统也提示“请投币。”

“不知道什么时候才可以用,启用后挺方便的,以后出门只用带手机和钥匙了。”小张开玩笑说。

除小张外,还有一些好奇的市民尝试了扫码支付,但都没支付成功。

“这个是干什么用的?”还有部分好奇的市民则会指着扫码设备询问公交司机。司机表示:“以后可以用手机扫码支付。”

随后,记者从61路车队处了解到,目前,40台61路公交车全已安装了扫码设备,启用时间未知。

昆明市公交集团工作人员则表示,该扫码支付系统暂未开始使用,打算先进行试行,详细情况需等上线使用后才能发布。

从售票到刷卡支付方式越来越方便

说起昆明公交的支付方式,身为老昆明人的王先生回忆了昆明公交从有人售票到刷卡支付。

1952年10月,昆明公交正式成立,刚成立之初,有两条路线,21辆老式公交车,公交车上有售票员,市民乘车需找售票员购票。

1995年4月,在5路、23路首先实施无人售票,后来所有公交车均变成了无人售票。

2005年6月,昆明公交正式使用IC卡,乘坐公交可投币也可刷卡。

“刚开始有人售票到现在刷卡,以后刷手机,乘坐公交车越来越方便,以前,没有公交卡,没有零钱,还得很麻烦的跑去换零钱,有了手机支付后,就方便了。”王先生说。

“希望昆明的所有公交路线都普及手机支付,这样大家出行就方便多了。”王先生补充。

本文转载目的在于知识分享,版权归原作者和原刊所有。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

展开全文
相关阅读
资讯查询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