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电子公交卡用户突破270万,大数据应用促智能公交发展
移动支付网 黄溢楠2017/11/22 15:39:10

11月21日,第十六届城市智慧卡创新发展年会在海南召开,武汉公交集团信息中心副主任肖鸣在会议中介绍了武汉公交的发展情况:今年六月份到现在,武汉电子公交卡的领卡用户已达270万,日均刷卡数稳步增长。此外,武汉公交旗下的智能公交APP已累计用户480万,每日新增用户5000左右,日活均40万。目前中国移动支付高速发展,交通领域的移动支付创新备受关注,以一斑窥全身,通过武汉电子公交卡项目,可以了解产业的大概发展情况。

武汉公交集团信息中心副主任肖鸣

此外,肖鸣还介绍了公交大数据应用情况,特别是移动支付在公交领域的应用。从去年到今年,武汉市在8000多辆公交车上实现了移动支付全覆盖,BRT线路和轮渡上也实现了移动支付功能。肖鸣认为移动支付的发展能为公交公司带来诸多好处,其中最大的好处就是公交公司可以对用户进行画像,通过线上实名制办卡,公交公司能根据用户的性别、年龄、职业、需求来推测用户的消费趋向,以此来做进一步的线网优化和增值服务。

肖鸣表示,武汉公交集团公司的下一步目标主要是打造智能公交,通过整合车辆、道路、行人等各项基本信息,为乘客提供智能且精细化、人性化的服务,最终使得乘客出行变得更为便捷安全,而这也是国内大多数城市公交公司未来需要去发展的方向。在国家打造智慧城市的进程中,交通出行的智能化必不可少。公交公司除了在交通支付方面需要推行多种支付方式,在交通出行安全方面也需要建立完善的监测系统和大数据平台。

据移动支付网了解,武汉公交集团将大数据主要作为用户、站点、客流、车辆、驾驶员、事故的日常监测和数据收集以及服务改进使用。其中值得一提的是,随着武汉公交集团利用大数据建立了安全事故管理系统后,与上线前相比武汉月均违章起数降低了40.3%,事故频率也在逐步下降。这为全国公交公司提供了一个可参考的成功案例,未来若普及全国,人们在出行中的安全能得到更好的保障。


展开全文
相关阅读
资讯查询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