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赛网络望娟:打破垄断,网联的最大挑战是系统稳定性
移动支付网 2017/11/23 14:45:37

11月16日,由移动支付网和第三方支付安全合作联盟联合主办的第三方支付安全合作联盟闭门研讨会在深圳顺利召开,来自深圳瑞赛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的产品总监望娟,分享了《网联上线后的第三方支付市场》的主题演讲。

她认为,网联的诞生对支付行业是一件意义重大的事件,对市场各参与主体的影响程度不同,而且网联能否作为第三方支付的单一通道还有待验证。至于国际参与者如何与网联相处,则是一个悬而未决的问题。

2016年4月1日,关于建设非银行支付机构网络清算平台的议案通过,直到今年7月央行联合多家支付机构签署了《网联清算有限公司设立协议书》,8月29日网联正式成立。网联清算股份有限公司的股东出资比例中,主要分三部分,一是央行清算总中心等国家机构,二是三大支付机构即支付宝、财付通、网银在线,三是其它35家第三方支付机构。

对于网联上线前的第三方支付市场特点,望娟认为有以下两点,首先是双寡头垄断,其次是牌照与资本融合,牌照价格高昂。而网联建成之后,独立的第三方支付机构在垂直领域会有一定的发展空间,双寡头的垄断优势在一定程度上会被削弱,而依托产业资本的支付机构会获得更多的发展机会。

具体而言,网联对于支付机构的影响,望娟表示,网联上线前支付机构经常会拿出这样几条优势去比对,比如渠道的丰富程度、渠道费率、渠道稳定性、渠道健壮性、响应速度、备付金收益等等。但是网联上线后的正面影响是,中小支付机构接入银行接口更容易,也会比之前更便宜,同时违规空间也变小了;至于负面影响是备付金利息收入骤减,支付机构创新空间或变小,而网联平台统一托管备付金后,改变了大小支付平台的备付金使用方式。

对于银行的影响,正面而言,支付机构被重新定位为小额支付,无清算能力,其议价能力随之下降,同时用户交易信息可能返回银行,中小银行的接入成本下降。负面而言,部分银行同样也会失去备付金的来源,以及不再拥有直连优势。

对于银联,望娟认为网联成立最大的影响就是打破了垄断。网联上线前,国内的清算市场银联是一枝独秀的,上线后将打破这一局面。同时技术的上升对银联的线下市场会造成一定的影响,比如如今的二维码支付,已经把线上支付工具应用到了线下,迫使银联也推出了二维码。因此,望娟认为线上线下的支付边界会越来越模糊。

对于用户而言,望娟个人觉得,用户基本上不会收到影响,也不应该收到影响。但是,网联的成立,对于用户而言需要尽可能做到以下方面的提升,第一个是服务的体验,网联上线之后会提升自己产品研发能力,因此可能会获得更好的服务;第二个是支付体验,面对高并发的压力处理速度和能力,这个是只能更好的;第三个是洗钱的犯罪成本,真正监管起来之后,洗钱的用户就更难了。

另外,网联也面临着一些挑战,其中最大的问题是系统稳定性,其一是处理能力,其二是响应速度。其次,她表示的单一通道涉及可能并不合适,所以她认为应该将网联作为主要的通道,央行属下的支付结算中心作为辅助通道。


展开全文
相关阅读
资讯查询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