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付行业“正义联盟”集结,京东金融为什么是“蝙蝠侠”?
移动支付网 2017/12/1 8:55:24

11月30日,由中国银联主办、京东金融承办的“2017年互联网金融支付安全联盟大会”在京举行。160余名行业专家出席会议,可以说这是国内最具影响力的支付安全会议之一,每年举行一次,今年已是第五届。

支付行业中的“正义联盟”

互联网金融支付安全联盟(下称“联盟”)成立于2013年10月,该联盟最初由公安部经侦局、网络安全保卫局、中国银联以及17家全国性商业银行、9家支付机构共同组成。经过几年发展,目前已有104家成员机构,覆盖了公安机关、卡组织、商业银行、支付机构、产研机构、电商企业、安全技术供应商、终端设备制造商等各类业务主体,基本涉及支付产业链的每一个环节。

看过《正义联盟》的同学都知道,大魔王采取对英雄们逐个击破策略,而最后结果告诉我们“联盟”才是硬道理,联合起来往往可以更好的解决问题。互联网金融支付安全联盟同样如此,其宗旨在完善风险联合防范机制,保障网络支付交易安全,促进互联网支付健康发展。2017年以来,联盟各方持续强化风控合作,协助公安机关协查案件38.5万次,累计排查可疑资金2900亿元,通过实时欺诈交易拦截、货物拦截和资金暂缓清算等多重措施累计为成员机构及持卡人挽回风险损失8700余万元。

安全威胁是“大魔王”般的存在

超级英雄电影中的大魔王总是对咱们地球垂涎三尺,二话不说就要占为己有,真是好不讲理。而电信网络诈骗等不法分子也十年如一日,将“骗钱”进行到底,并且手段也会与时俱进。

移动互联网快速发展、公民个人信息泄露事件频发,一定程度上为电信网络诈骗提供了良好的土壤。不法分子利用信息的不对称进行金融诈骗,与此同时,还可借助互联网快速、批量的特点进行资金盗转。此外在这种背景下,信息诈骗手段不断翻新,新型犯罪案件也有大幅上升势头,并有向网络盗窃、敲诈勒索等多个犯罪领域蔓延的趋势。

根据深圳反电信网络诈骗中心数据显示,近年来信息诈骗立案数由2012年的1.5万宗上升至2万宗以上,2015年达到近2.7万宗。其中,100万以上电信诈骗案件由2013年的8宗升至2016年的63宗。与“入室盗窃”相比,电信网络诈骗后来居上渐成流行,“时髦”多了。

京东金融要当蝙蝠侠

大魔王占领地球后都会按照自己的审美来对这个世界进行改造,一般都很丑。当然,小编也很好奇大魔王们为何不直接去金星土星火星,从而省下改造的功夫。去年,山东女大学生徐玉玉之死、清华大学教授被骗上千万元等案件,都使电信网络诈骗成为备受瞩目的社会话题。任由电信网络诈骗泛滥,将对社会产生巨大负能量。美好的世界并不体现在高楼林立,最广大普通民众的幸福感才是其核心。

2017年互联网金融支付安全联盟大会上,中国银联与京东金融联合发布了《风险信息共享方案》,旨在进一步强化产业风险信息共享机制。据了解,此次风险信息共享将依托分布式区块链技术,从技术上构筑更加全面、完善、安全的信息共享机制,并对参与机构设定准入规则,共享成员查询次数都记录在区块链账本中,保证信息的不可篡改和可追溯性。

和蝙蝠侠相似,京东金融也可以说是“系出名门”了。“科技达人”是布鲁斯·韦恩(蝙蝠侠)最负盛名的标签之一,而京东金融同样也是黑科技加身。

在智能风控方面,目前京东金融已经在实践中应用了人脸识别、生物探针、图计算等人工智能技术,构建出3万个风控变量,500多个风控模型,5000多个风险策略以及5千万个黑灰名单。和蝙蝠侠给正义联盟提供技术支持一样,京东金融这些能力将被输出给金融机构,帮助提升联盟成员单位的风控和反欺诈能力。

金融云方面,京东金融推出了FaaS(金融科技即服务)服务,可满足金融机构以及其他企业在金融业务上提升核心价值的需求。京东金融云包括了生物识别技术、生物探针技术、图计算技术和路径学习等创新技术及方案。这些技术的综合使用,开创性的解决了金融机构智能风控的问题。比如,京东金融云里通过多维度建模形成的安全魔方模块,能够对申请欺诈、信用欺诈、账户盗用、洗钱、羊毛党、虚假交易等行为进行有效防范。

据了解,近一年来,京东金融风控打黑团队就深度配合各地公安机关破获网络黑产案件29起,打掉黑产团伙13个,抓获犯罪嫌疑人118人,避免用户损失上亿元。

彩蛋

超级英雄电影中,在字幕结束后一般是彩蛋时间。《正义联盟》彩蛋介绍了其他大魔王动向,故事仍在继续。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在经济杠杆的撬动下,信息买卖、爬虫等软件交易依然猖獗,信息泄露、电信诈骗案件时有发生。因此打击黑产和电信网络诈骗绝非朝夕之事,正义和邪恶的斗争是个长期的过程。

金融科技时代下,互联网金融支付安全联盟的使命将更加重大。未来,联盟中的京东金融、中国银联两大巨头将进一步加强技术创新与安全合作,共同维护和促进产业健康发展。


展开全文
相关阅读
资讯查询取消